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度分析:当标准少了统一标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8:41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7月9日专稿(文:DavidBecker/译:钟莹):业界向技术标准靠拢之际,越来越多使用者深思其难处。五花八门的技术多半由World Wide WebConsortium(W3C)等标准机构掌舵,确保不同系统可以兼容互通。

  不过运算时一些常见的规范往往偏离标准作业流程,形成“实质标准”(defactostandards)林立的模糊地带,这些实质标准掺杂了民主理念也加入公司的考虑。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由是的原因,五花八门的技术考验着大家长期以来对于标准流程所抱持的看法。

  几个常见的例子(包括微软Office与Adobe 的文件格式、Flash Web的动画、RSS的网络日志blogging)点出版权(专有)软件与开放出版模式不断在变动的战场。开放软件有其理想,但标准无法互通的现实往往成为饱受抨击的致命伤,和行动迅速、控管有方的专有软件一比,审核开放软件的标准机构行动慢,加上程序设计师唯恐作品被标准机构委员会篡改得面目全非,两者的优劣立见。

  然而软件供应商发现,未送交任何标准组织审核的软件,只要是率先第一个上市或广受市场欢迎,依然可能成为业界偏好的应用软件。

  当代电脑运算中最广为使用的标准之一──XML (可扩展标示语言)的共同发明人TimeBray说:“市面存在许多实质标准,其中不乏表现称职者。”Tim Bray目前是Sun 微系统的软件指导大师。

  Bray以网络程序设计语言Perl为例,称它是非常成功的实质标准。他说:“Perl属于直译式语言,定义靠使用者界定,但迄未构成问题。”

  研究公司RedMonk 的分析师StephenOGrady说,对企业而言,进入正规标准化作业的最大障碍之一是担心被官僚作业扼杀,动弹不得。他说:“软件制造商一再跟我们抱怨,和标准机构打交道,对方总是慢吞吞。标准机构委员会做出结论需要时间,求一致观点也需要时间。”

  微软默认值

  多年来,实质标准最普遍也最让人头痛的问题之一出现于微软Office所用的文件格式。Word的。dot 档、Excel的xls档等格式属微软,换言之,非微软应用软件可能无法开启这些文件,或无法照自己意思显示文件。

  封闭的文件格式无法与其他应用软件兼容,这一向是微软主导软件市场的一大利器,研究公司Illuminata研究员GordonHaff如是说。 “兼容性问题毋庸置疑是微软成功拉拢客户、让客户不会琵琶别抱的主因。”

  微软2003年推出新版Office时,正视大家对兼容问题的疑虑,做了一些更动,包括储存文件时,多了其他应用软件普遍承认的XML格式。微软接下来又推出版权保护的XML方言(或schemas),主要用于辅助Office应用程序,由于免权利金,希望能刺激其他软件撰写人提供支持。

  微软知识产权与权利金部门负责人DavidKaefer说,公布schema可有效解决政府与客户对于兼容性问题、文件存盘问题的重视与关切。

  欧洲联盟(EU)最近公布的报告赞扬微软出版Schema之举,并建议微软进一步采取行动,诸如将Office的XMLschema送交有公信力的标准机构,确保程序与文件格式彼此兼容。

  具影响力的开放码程序设计师BrucePerens同意,标准机构监督审核是统一标准的重要步骤。他说:“开放标准(openstandards)的核心在于公平、不偏不倚、每个人都可以安装执行。说到这些,微软的产品多半不及格。若我们有一套游戏规则倒也不错。”

  Kaefer提出异议,认为微软已承诺撰写免权利金的schema,将程序送交标准机构不但不会有任何实质利多,还会大幅影响与格式相关的创新。

  他说:“在这点上求标准化作业并无太多好处。对一些已经相当成熟的技术而言,念兹在兹的是‘创新是否会因此受到局限?’。”

  OGrady说,在欧盟紧盯微软的一举一动之际,出版XMLschema可能足以保护微软,让它摆脱制式规定,免于被逼迫开放格式,尤其是大家熟悉的。doc或。xls 等格式。

  Adobe 的方式

  实质标准的另一典型例子是Adobe 的PDF(便携式文件格式),这格式广为电子文件使用。Adobe至今仍拥有这套始于1990初期的规范,而且曾考虑送交标准局审核。不过免费的PDF流通程度之广,如今市面已出现数百种Adobe之外用以制造PDF文件的工具,有些甚至内建于苹果Macintosh操作系统与Openoffice.org的程序设计套装软件。

  就连讲求标准的纯粹派(standards purists)Perens与Bray都说,现阶段将PDF送交标准机构审核,实质好处少之又少。

  Bray说:“有版权保护的PDF 已受市场如此肯定,此时送交标准机构求规范统一,老实说看不出会有什么好处。”

  Adobe 的全球标准部门主任Melonie Warfel说,Adobe加入不少标准机构,包括发明数据库与广告专用的PDF开放码标准的特别团体在内。不过PDF 主要的规范依旧掌握在Adobe的手里,所以Adobe能快速做出调整,满足新的需求,例如最近新加了条码功能。

  Warfel说:“若通过标准机构研拟标准规范,大概要花上一辈子,这么一来,我们担心会赶不上推陈出新的技术。”

  不过Adobe 泰半能实现开放标准的目标,靠的是公开PDF 规范,允许其他软件制造商随心所欲使用源代码。

  Flash 遭冻结

  碰到Macromedia与其非常普遍的Flash动画格式,标准图就变得有些模糊不清。Macromedia从1990年代晚期开始,免费公开Flash规范,希望借此鼓励大家拥抱Flash,这招相当成功,逾95% 的可上网PC安装了Flash 用户端软件。

  但Macromedia拒绝将规范交给标准机构,所以目前市面的Flash 工具仍旧由Macromedia应用软件称霸。

  OGrady 说:“比较Flash 与PDF后发现,Adobe开放格式的做法显然比Macromedia略胜一筹,因为它成功开发了一群围绕PDF格式打转的社区。反观Flash,直到现在才开始比较像商业工具,用户对Flash 格式的用法也还在熟悉阶段。”

  Bray说,他对“Flash有复杂的感情。它在网络上的确好用,不过它虽为Macromedia所拥有,却没替Macromedia赚进大把银子,这事让我颇不放心,不知Macromedia是否会长期拨出心力努力照顾它?”

  类似的担心让外界对Flash 的好感慢慢退烧,代之而起的是SVG ,新崛起的图片标准,已获得W3C的背书。W3C是支持HTML等网络标准的主要标准机构。

  Perens说:“我想Macromedia多少错失了良机,网络浏览器到后来一定会内建SVG plug-in,到时候Flash就会被边缘化。”

  Macromedia工具与平台组的总经理David Mendels说,在合理的范围内,该公司支持开放标准,包括广泛支持XML、SOAP、甚至SVG 等格式。有了Flash做后盾,Macromedia可做到开放标准的目标,又不用通过标准局那关。

  Mendels说:“我不认为有一套办法可以适用于目前我们成堆的程序与工具。我们在1990年代承诺过,不会让Flash只是个小众、无法和其他工具兼容的多变软件,至今我们一直信守承诺。我认为公司已成功让Flash成为广被支持的开放标准。”

  他接着说:“一些人坚信,一切都应该是开放码程序,不然就应该送交标准机构审核,但我不认为事该如此…我的态度是,解决用户碰到的问题才是重点,至于靠什么解决?只要是合理的工具,用什么都没关系。”

  Blog寸步难行

  网络日志(Blog)越来越受欢迎,但也衍生新的问题。RSS (really simplesyndication)规范可让用户易于张贴以及浏览各种blog,从即时新闻乃至个人冥想应有尽有。RSS 系由DaveWinner撰写,目前由哈佛法学院的一个专案负责管理,管理单位采用相当开放的“创意化大众”(creativecommons)授权。

  Winer 表示,他考虑过是否把RSS送交标准局审核,不过他担心这么做,RSS“真正简单”的部份可能被热心过度的设计师改得面目全非。

  他说:“不少这类标准机构不会只收到现成做好的程序后,二话不说就批准它,一定要动手加些东西才让它过关。”

  Winer不愿把RSS交到标准机构,并坚持让规范维持原汁原味,不得变更之举,已招致若干日志同好批评,后者希望张贴日志的格式能够更花俏。由是的原因,Google渐受欢迎,有些人则向还未定案的“Atom”格式靠拢,Atom格式有意在出炉后送交标准局审核。

  Bray表示,不该将Atom视为RSS 的主要对手。他说:“认为RSS与Atom之间战火已起是愚不可及的想法。RSS已非常普及,并会继续满足大众的需求。Atom这个新软件会是一些应用程序的好帮手,例如有些人希望文件的结构能更为严谨,Atom就能派上用场。”

  再怎么说,Bary还是希望RSS能够成为开放的标准。他说:“在此之前将RSS送交标准局不是明智之举,不过大家现在已成熟到可以订下游戏规则。”

  RSS引发的辩论凸显长期以来围绕标准的争议。把广受欢迎的技术交到标准局,经历冗长有时又痛苦的标准化作业,到底有什么好处?最终目的无非是希望提供一套标准,让消费者购买的商品能和其他商品兼容。

  Bray说:“总之要确保技术彼此互通兼容,最好的办法就是遵守一套开放的标准作业。我认为标准化应该是可行的作业,若新技术不愿意被标准化,它应该提出证明。”

  OGrady说,标准机构的作业方式的确让人反对有理,不过目前可用的替代做法少之又少。他说:“我们听了太多对标准机构的抱怨,但尚未听到更好的解决之道。若标准无法统一,最后受害的还是大家。”(编辑:孙莹)

  作者:ZDNet China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标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