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新区不能“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1:03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导报

  本报记者 王新佳报道

  高新区面临新定位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这样评价定位的作用:“如果定位定错了,或者没有市场,或者遇到强烈竞争。从经济学观点看,定位问题是发挥比较优势的问题。比较优势是通过比较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得出的,要考虑人家和我们比较的优劣。”

  我国高新区起步时,在理论研究严重滞后于实践的情况下,高新区在摸索中前行。东南大学经贸系主任黄凯说:“高新区建设初衷实际上要表达政府偏好,这就要充分考虑所在城市的区域资源和能力,这些问题会影响高新区发展决策和运作效率。”

  高新区建立之初的定位是很鲜明的,就是要在高新区集中人才和财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发挥作用。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使用的情况下,高新区经过10年的发展,走出了独特的道路。但据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院对我国33个高新区1275个企业的调查表明,企业进入高新区的目的:第一是税收优惠;第二是享受更好的人文环境等;第三是享受更好的基础设施,减轻企业负担。在已加入WTO后的今日,高新区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首先,高新区不能仅靠税收优惠和环境来吸引企业;其次,高新区也逐渐发展成所在城市的新城区否则将面临被“边缘化”的现状。有学者指出,高新区不能仅仅被当作一个独立的工业区,而是要按照新城市的规划进行发展。

  研发仍是高新区根本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张志宏承认:“高新区在建设之初确实非常强烈地体现为政府的一种偏好,有明确的定位,即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这个定位到现在为止没有过时。”张志宏同时指出,对高新区定位不能仅满足于地方的经济支柱,很重要的是在经济发展带动作用上要起发动机的作用。高新区要成为所在地区域发展的核心。作为一个非常性标准,如果在未来发展中,高新区不能在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做出贡献,不能算成功。

  高新区的定位是研发、孵化和技术扩散,很多专家学者都持这样的观点。东南大学徐康宁认为,高新区应当成为高新技术研发的集聚区,成为承接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向中国转移的重要载体。从现在起到今后20年,是中国吸引跨国公司产业投资的重要时期,也是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转移的集中期,高新区应当抓住这个重要的战略和机遇期。他甚至断言:“如果我国高新区不能成为研发主流的话,高新区这种模式就失败了。”即使在高新区的招商引资中,也不能忘掉“研发”这一根本定位。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立人说,高新区贵在引进和开发高新技术,促其产业化,包括含有高新技术的传统产业。因此,高新区的基本条件是学、研、产结合,领先大学和科研机构来吸纳和开创先进产业。高新区的本质是创业区、孵化区,也是风险区。

  提到研发、创新,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模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陆德明一针见血地指出,全国高新区真正称得上高新技术企业的实际上并不多,但作为后发国家,中国刚开始就原创是划不来的,已有的创新成果为什么不拿来用呢?后发地区要利用后发优势,在此基础上增加创新。陆德明建议高新区一开始不要刻意追求原创性,应该模仿创新,然后一步步增加原创性。高新区应该是各种新思想、新机会集中的地方,有了创新环境,各种创新要素聚集这里,就会形成创新。

  高新区应有“人气”

  虽然是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但高新区作为一个区域,仍牵扯许多因素。以南京高新区为例,现在的南京高新区到了晚上仍是冷冷清清,这种冷清自然影响了对人的吸引力,也影响着高新区的发展。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鸿雁说,“一个新城区应具备完整的就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娱乐等,尤其是就业和消费,显然,位于长江以北的南京高新区的就业和消费是极不充分的。一个好的高新区应是官、产、学、研、资、住一体,没有很好的居住,就不会有很好的人气,没有很好的人气就不能集聚精英群体,不能集聚精英群体,高新区就不会有大的发展。”

  高新区是单一功能的开发区还是一个综合性城市?与10年前冷冷清清的状况相比,现在的浦东到了晚上一片火红,俨然是一座新城,浦东以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陆德明表示,“开发区建设不要仅定位于制造业上,要按城市定位重新调整思路。”中国目前有700多个城市,将来中国13亿人口都要进城,很大程度上寄希望于各种各样的开发区,老城区扩容和新城区建设是中国将来城市化的两条道路、两种模式。

  发展成综合性城市,高新区自然就有了人气,也就有了文化。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施建军称,高新区要作文化扩散区,是高品位、高知识、高科技人才聚集区,是科学文化的碰撞区。高新区如果没有文化,就是个招商区,所以要把发展文化扩散区作为目标。硅谷的餐馆里有很多科学家碰撞,形成各种创新思维和创新思路,才会产生产业效益。要成为人气的聚集区,要用开放的姿态迎接物流和交通,人气根本就是高新区新定位。而沈立人指出,开发区以产业为主,靠产业形成人气,这种观点已经落后了。新的理念是人才优先、人居时尚,整体规划表现以人为本,实践证明是正确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