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调查称全球软件盗版率为36% 中国最猖獗高达9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7:53 新浪科技

调查称全球软件盗版率为36% 中国最猖獗高达93%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科技讯 美国商业软件联盟(BSA)近日委托市场调查公司IDC进行了一项软件盗版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全球使用的计算机软件中有36%为盗版,由此造成了290亿美元的损失,其中中国的盗版情况最为严重,在软件盗版率与造成损失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去年BSA曾宣称全球软件盗版率为39%,比2002年的40%略有下降。但本次调查的范围更大,不光有商业软件,还包括了操作系统与消费类软件。此外,本次IDC深入15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个国家进行了5600次以上的访谈,并依靠当地的分析师来评估区域市场状况。因此这次调查反映的情况可以说更加全面准确。

  调查显示去年全球使用软件的总价值为800亿美元,但其中只有510亿美元的软件是合法购买的。BSA认为,各国猖獗的盗版是对全球经济的重大挑战,它使各个国家税收减少、失业上升、技术供应链及本国民族软件业受到重创。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亚太地区的软件盗版率为53%,损失总额为75亿美元;东欧的盗版率为71%,损失21亿美元;而西欧的盗版率为36%,损失96亿美元;北美市场的盗版率为23%,损失72亿美元;拉美国家的盗版率为63%,损失13亿美元;而中东与非洲国家的盗版率为56%,损失为10亿美元左右。

  按照国家划分来看,中国与越南的盗版最为猖獗,高达93%,其后是乌克兰(盗版率91%)、印尼(88%)、俄罗斯(87%)与津巴布韦(87%)。盗版率最低的是美国(22%)、新西兰(23%)、丹麦(26%)、奥地利(27%)、瑞典(27%)等国家。

  不过从盗版金额来看,美国是重灾区,盗版损失高达65亿美元,其后是中国(38亿美元)、法国(23亿美元)、德国(19亿美元)、日本(16亿美元)与英国(16亿美元)。

  IDC有关人士指出,各区域盗版情况的差异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本地市场规模、盗版软件规模、版权保护力度以及知识产权方面的文化差异等。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兴市场也成为盗版的重灾区,如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因此,如果这些信息产业飞速发展的国家不控制盗版率,全球的软件盗版率还会继续上升。(Victor编译)

中国盗版软件使用状况调查

·您认为IDC的这份报告可靠吗?
可靠
不可靠
不清楚
·您认为中国的盗版率达到93%了吗?
高于这个比例
低于这个比例
差不多
不清楚
·您认为盗版有害于您的生活、工作吗?
无害有益
有害无益
有害有益
·您认为盗版有害于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吗?
无害有益
有害无益
有害有益
·您以为未来几年盗版的使用状况会恶化还是改善?
恶化
改善
不清楚
·您使用的软件大部分是盗版还是正版?
盗版
正版
不清楚
·您认为人们使用盗版的主要原因是?
经济原因
习惯用盗版
其它因素
·您认为要减少盗版主要靠?
政府打击盗版
企业降低软件价格
改变用户习惯
其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件盗版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