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盖茨公关中国行 应对反垄断又阻击Linux?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3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比尔·盖茨又来了。这位世界首富、微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设计师已经是第九次访华。与往常每次盖茨来华一样,市场的追捧,大小媒体的兴奋让盖茨再一次成为主角。人们纷纷揣测盖茨此行的意图。是应对反垄断?阻击LINUX?政府采购?还是如微软中国所说的“一次例行公事”?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据悉,在6月30日至7月1日盖茨两天的北京访问行程中,先后拜会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微软中国CEO峰会;并在“2004微软新技术展望大会”上作了主题演讲......并且还不辞劳苦地来到北京一所中学与几百名学生亲切见面,盖茨的脸上始终挂着天真灿烂的微笑。

  然而,在7月1日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当接应有关微软利益的“垄断”、“降价”话题时,盖茨收起了笑容,严肃地表示,微软不惧中国反垄断立法。对于产品降价传言,盖茨没有给予正面回应。

  狙击Linux

  盖茨来华维持市场地位

  “盖茨来华目的非常简单:除了市场,还是市场。盖茨来华,只是微软‘全球政府公关’的一个环节,目的就是狙击Linux等竞争力量。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目的。”IT知名人士方兴东谈到。

  “微软全球竞争压力已经升级到警戒位置,最明显的就是收入增长遭遇瓶颈,利润开始下滑。而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PC市场,第二大互联网市场,微软已经排兵布阵整整10年有余。现在微软面临全球的危难,需要发挥作用了。微软之前大手笔从摩托罗拉挖来陈永正,用意也就是如此。”

  据悉,6月初,信息产业部公布的2004年中国软件百强名单显示,微软中国首次从前十强中出局,以16亿元的软件收入排名第12位。2003年百强中微软中国位列第10位。业绩增长乏力显然已不仅仅是微软大中华区CEO兼中国区总裁陈永正的烦恼。

  记者获悉,6月11日,IBM在北京高调发布了“IBM WorkPlace”。这是一种新软件模型,包括了人们工作时需要的几乎所有工作软件,其推出时机也是针对微软而来——微软下一版本的Windows系统长角要2006年之后才能推出,新版本Office要更晚。它被业内视为微软“.NET”计划的最大威胁。

  事实上,微软面对的强大对手不仅仅是IBM,业绩下滑也不仅仅是中国区。最近两年,与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公司之间的恩怨使微软成了法庭上的常客,近20起法律诉讼,微软就花费了50亿美元。这些公司包括时代华纳、美国在线、Sun等知名IT企业。

  微软公布的2004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因诉讼和司法赔偿费用达25.3亿美元,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盈利13.2亿美元,同比下降38%。在中国,Windows和Office是微软的两项重要收入。但这两项均遭到Linux和国产办公软件越来越大的狙击。

  据记者了解,就在盖茨来华的前一天,国信办、科技部、信产部等联手筹办的并有英特尔、惠普等国际大厂赞助的Linux高峰论坛已如期在京举行。此次Linux高峰论坛的议程之一,是对Linux领域的活跃人士予以重点嘉奖;另一项议程是力挺今年5月由信产部18号办公室牵头的Linux公共服务平台。

  可能令盖茨此次抵京有些不快的不光是来自政府层面——因中国政府采购明显向基于开放源代码的国产软件倾斜,而且此前对微软采取跟随策略的联想等一些厂商已有倒戈迹象。4月初,联想集团在两款商用电脑中首次预装了中科红旗Linux操作系统。

  “联想这么做可能有两重考虑,一是赢取政府采购订单;二是拿Linux向微软施压,争取更好的OEM待遇。”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盖茨:“我们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垄断问题。”

  7月1日下午在盖茨来华的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问道:“不久前国家工商总局曾经出了一个关于反垄断的名单,微软名列榜首,对此您如何看待?”盖茨略加思索之后回答:“各国都有自己的反垄断法,未来的中国也不例外,在微软开展业务的国家当中,有50多个国家都有这样的类似的法律,我们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垄断问题。”他还表示,微软在世界各地市场所占的份额都比较大,产品也在不断地完善,价格已经很低。他认为,微软和各国政府的关系是非常良好的。之后,他对有关微软是否计划推出更加廉价的Windows产品的提问,没有正面回答。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不管是垄断质疑还是降价呼声,对微软来说都是关乎其切身利益的关键话题,从盖茨此番表述中可以看出,微软在这方面态度鲜明。也就是说,微软并不惧怕中国反垄断法律的出台,而且也正式打破了近期业界有关微软可能在中国推出低价Windows的传言。

  据记者了解,《反垄断法》已上报国务院,最早可能将于今年夏天送交立法机构审批。而微软产品的市场份额之高,已非常惹眼地涉嫌垄断。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的反垄断法案更多借鉴了欧洲的反垄断监管法规而非美国相关法律,其中将操控价格和从事卡特尔联盟等行为视为非法。

  据IDC今年4月份公布的数字,微软的Windows目前占全球客户机操作系统市场90%的份额。在中国,这个数字更高达95%。参与《反垄断法》起草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王晓晔教授表示,《反垄断法》不会专门针对外国公司,不过,外国企业更容易受到政府部门的监督。王晓晔还提到欧盟最近对微软的制裁,并表示中国一旦通过《反垄断法》,很可能出现此类案件。

  商务部经济法规司副司长陈丽洁博士也透露,尽管中国有可能在反垄断立法方面采取较为温和的低度立法原则,也就是并不规制市场支配地位本身,而只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的行为予以规制,但捆绑销售或搭售的方式属“滥用优势地位限制竞争”之一种,所以也在规制之列。

  欲签大单

  微软在通讯方面开始显山露水

  在盖茨来华前,媒体就纷纷传言:盖茨此次来访将会带走一份大单,即和中国移动签署的一笔亿元合同。但从微软公布的盖茨日程安排看,没有这一项目。不过有消息说,微软近日已与中国移动展开深度合作,而且签下大单。对此方兴东认为:“这说明了微软在智能手机和移动通讯方面的布局开始显山露水。”

  “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环,那就是说,微软为全面进入中国通讯领域埋下重要伏笔,通过互联网软件和服务,控制用户隐私和电信命脉,是未来微软新商业模式的核心所在。”

  微软的杀手锏之一就是MSN即时通讯平台。尽管微软IM目前是免费的服务,尽管微软并非美国宽频服务的领导者;尽管微软在互联网上的地位一再被YAHOO和Google打击,尽管有人评论微软的MSN会更集中在搜索业务而不是个人IM服务,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微软的整体战略及历史演变,看出它的IM策略的蛛丝马迹。利用个人IM来带动ISP服务用户群的增长。

  方兴东认为,抓住注意力是互联网经济的第一法宝。利用企业IM来推动Window server 2003的销售。微软把MSN Messenger 捆绑在OS上,提高目前11%的市场占有率。通过IM这一平台,与电信结盟,控制整个VOIP、Telecom事业,出售昂贵的服务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