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IBM Lotusphere 2005专题 > 正文

IBM Workplace攻略:控制中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若菡 北京、广州报道

  当IBM在整个炎热的6月开始在中国乃至全球推广它的“IBM Workplace(下文简称Workplace)”软件策略时,它发现自己首先要做许多解释工作。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或许并不是IBM Workplace醒目的推广词所强调的——“是进化还是革命”。而是,“Workplace”究竟是什么?

  这个名词大概会成为2004年度被众人提及最多的技术词汇之一,全球的用户都在关注它:Workplace究竟是什么?它到底是一个产品,还是一种技术?它是一个解决方案还是其他的什么?它究竟能给企业立竿见影地节省IT采购费用,还是如同IBM自己解释的那样,“提高生产力并降低企业客户与管理其桌面系统相关的劳动力成本”?还有尖锐点的问题是,Workplace是IBM用来对付微软的利器,还是如它自己所说,只是考虑到客户需求应运而生的产物?最后,最重要的问题提给了IBM和Workplace自身, Workplace究竟怎么才能推广?

  对于所有的这些问题,恐怕没有什么比Workplace未来的销售和应用更好的回答。IBM说,他们需要时间来证明这一切——不过这是传统的官方答复,如果要问IBM员工自己对这个技术的看法,6月25日,广州Workplace发布现场是Workplace全国推广的最后一站,一位在台下目睹自己的老板在满天飞舞的肥皂泡泡中按下“ON”的红色按钮(表示Workplace正式发布)的工程师脱口而出:“这是IBM迄今为止推出的最‘酷’的技术。”面对记者的疑问的目光,这位负责莲花软件的工程师解释说,所谓酷,对他个人而言,是指在之前的历史上,IBM的手从来没有伸得那么长,伸到了客户的个人终端上。

  作用

  Workplace究竟是什么?在IBM的官方文件里,说IBM Workplace“代表了IBM注重提高员工生产力的、现存的或新增的全部产品。”它包括了Lotus Workplace、WebSphere Portal、Lotus Notes/Domino和WebSphere Everyplace,目前这些产品加起来,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客户端中间件技术。相比之下,恐怕另外一种解释更加简单明了,IBM把“手伸到了客户端”,业界普遍认为,这个策略性的举动对微软充满了威胁。

  要搞懂这些听上去有点玄的话,首先要明白IBM的中间件策略。众所周知,在1999年之后的一系列并购和改变中,IBM软件选择中间件作重要突破口。随着成长和业务模式变化,企业往往会使用多种不同的系统,就像几条各自独立的车道。打通这些不同系统的妙招,就是铺设一条可以接上所有车道的横跨式立交桥——“中间件”就是这样一条交通要道。2003年,IBM大举向“随需应变”转型,某种程度上是建立了一个开放的中间件平台,所有的应用都在这个平台之上运行。对于中间件功能最简单的描述,无非是,它让各种应用都能够跨平台运行,并且应用之间可以互联互通。

  IBM近些年的战略是通过对软件公司不断并购,使自己拥有了完整的中间件平台。现在,它开始在这个基础上大谈“整合”的概念。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在服务器端整合不同的应用问题,可以通过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技术进行整合。但是企业不断发展和全球化的趋势开始让领导者要求能“随时随地”管理员工,因此企业对移动办公的要求开始增多。最明显的例子是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他们终日奔波在外,需要通过移动终端来获取企业资料和接受管理。但是,一个人往往有很多终端设备,比如手机、PDA、家里的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等等,如果需要通过这些设备来和企业管理的内容相联系,在这些设备上同样存在当时在服务器端不同应用所面临的“独立车道”问题,对此,IBM人别出心裁地称之为“设备孤岛”。

  对Workplace来说,它既然被命名为客户端中间件技术,其作用就是让不同的个人终端设备的操作系统都能够无视后台运行环境自由使用,并且无缝和服务器上的不同应用连接。正如IBM在发布会上所演示的,员工的所有终端都统一由后台服务器来进集中管理,软件升级可以在服务器端自动完成,而不用一个一个地由IT人员来督促个人进行——一位远在外地的保险员会在其使用了Workplace技术的PDA、手机或者手提电脑上得到一条信息,被告之公司索赔应用程序软件已升级,而他只要点击确认已收到升级通知就好。同样地,他可以用任何工具登陆到公司的不同管理系统,比如OA、CRM、ERP里去满足自己的需求。

  在IBM的设想中,Workplace让事情对双方而言都变得简单了:对于用户来说,不用管自己在用什么,只要个人终端设备上用了Workplace客户端技术,而公司的服务器端也支持这个应用,那么,他随时可以用任何终端调用服务器上的所有应用,并且通过服务器提供的任何应用与企业的其他员工连通。比如,他可以通过手机把一个ERP产生的财务报表传给自己和合作伙伴的PDA,也能通过自己的手机去搜索CRM系统里的客户数据。公司的IT支持人员的工作也大大减少,只要服务器端的支持Workplace,他们所要做的无非就要为员工的个人终端装载上有关的Workplace产品就行。

  理想

  这个革命的效果对于目前的个人用户来说,或许暂时并无巨大的冲击。因为他的所见并无变化,过去熟悉的个人终端仍旧在用,只是和企业的业务系统的连通变得简单。而且他们可以任意换设备,不用担心其中的数据和指令有什么变化。

  Workplace的目标更多地倾向企业用户。最明显的例子是,手机和PDA的操作系统完全不同,如果要把一个保险业务员的这两样设备同时纳入企业应用管理的范围,要能够实时向这两样东西推送同样的数据,至少要针对它们来和有关应用做两种接口。而考虑到不同的人在用不同的手机,不同手机之间所使用的操作系统又不尽相同,这样企业的IT人员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要求大家通通换成一种产品,要么就做无数个接口。再这样推论下去,企业中各自独立的应用系统,比如ERP、CRM、SCM……即使是一种设备,比如PDA,在不同的系统之间接收数据的时候,也需要和这些应用一一做接口,再加上所有的个人终端的升级几乎是要一个个来完成的……这种庞杂的工作,只要想一想,就足以让任何雄心勃勃试图把员工所有的个人终端设备都管理起来的企业管理者精神崩溃。

  “实际上,Workplace让最后所有的企业应用只会有前端和后端的概念。”Workplace让所有终端的操作系统通过中间件的管理和通信功能和服务器端的各种应用整合起来,形成前端。(图1)而后面的服务器端通过SOA技术进行整合。客户没有意识到,也根本无需意识到的是,这些操作系统看上去固然运行在自己手上,但却受到了驻留在服务器上的IBM Workplace控制。

  “目前IBM所发布的所有产品都是让企业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接近Workplace的概念。”一位IBM的技术人员说。但是这只是第一步,目前在终端设备和应用服务之间互连互通的,只是信息、数据、图表和指令。未来Workplace控制下的应用还可以调用应用软件中的一段工作流程。这就要求在后端服务器上的ISV们和IBM合作,让他们的产品流程模块化,举例来说,同是SAP的ERP产品和CRM,如果产品的设计足够模块化,其中共有的流程(比如财务)、数据都是可以归并同类项,或者被用户调用的。

  “IBM软件的原有五个产品:DB2、WebSphere、Lotus、Tivoli和Rational,在这种概念下,彼此的界限也将在Workplace的大背景下趋于融合。”

  对手还是平台

  这个听起来最后有点让人头晕目眩的理想几乎让众人把一下子就把IBM的假想敌当成了微软,尤其是Workplace推出的时机恰当——Windows的下一个主要版本(代号Longhorn)至少要等到三年后才能面市。尽管如此,被问到的时候,IBM的解释是官方而且四平八稳的,IBM公司软件业务部主管Steve Mills说,IBM不会制定“反微软”战略,而是在寻找在整个企业中充分利用技术的方式。

  “操作系统不是Workplace降低成本的主要方面。”他说。按照他的解释,接入用户还是要为他们习惯使用的操作系统向微软或者其他公司付费,然后还要每月再为Workplace付给IBM公司2美元。但是真正的成本节约将来自企业基于服务器对这些操作系统和设备的管理——“我们为企业节约的是IT服务和人力成本。”

  尽管这样,IBM“手伸得太长”还是被公认对微软充满了威胁。从根本上讲,IBM在通过“避免选择”来怀柔用户。过去,人们面临无数选择,比如,究竟是用Web还是桌面系统——前者易用低成本、基于开放式标准,但是功能不多,后者功能很多,却管理繁琐。究竟是选择Linux还是Windows?因为选择一样就意味着要付出相应的机会成本,而习惯是很难改变的,因此之前IBM曾试图开发替代微软的操作系统和生产力软件以失败告终。其他公司的类似尝试也不尽如人意:企业客户对Sun和甲骨文推出的微软桌面系统应用替代产品均反应冷淡。

  “在现在的Workplace平台上,你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上保留你原来的选择。”正是这种Workplace与Windows和Office共存的“怀柔”姿态让微软担心。它的操作系统已经降格成了IBM客户端中间件平台上众多选择中的一个。而且这些操作系统最终是要通过Workplace的界面来被用户调用,微软绝对有理由担心,习惯的力量可能倒向IBM。更何况,这个技术让IBM在自己擅长的服务器端有了更加突出的优势。

  一位微软人士在谈到IBM Workplace的时候说,IBM“无非是想多卖硬件和数据库”。而如果真的关心操作系统间的互联互通的话,微软的.NET开发平台才是试图一统天下的良善举措,“那就好比全世界统一用一个语言讲话,只是看谁说得更好。”私下里,IBM的人反唇相讥说, Workplace是开放的,可以适用于任何公司的硬件和操作系统,倒是微软这些年来绕来绕去无非是围绕Windows打转。

  撇开他们的互相攻击不谈,Workplace并非前途无忧。它对移动办公人员非常实用,但对于大多数移动设备,它的功能目前必须在连上服务器端以后才能变得丰富和能够实现。这样一来,IBM与ISV(第三方软件开发商)、终端设备厂商的合作将变得非常重要 。到目前为止,与IBM合作的ISV和终端设备的数目仍旧没有扩大到可观的地步。而且因为IBM目前为止只有国外的100多位实验用户,正式产品在中国7月才能面世,因此它针对中国市场的销售策略、定价还都是个谜。

  “成为业界标准可没有那么容易。”一位微软人士说。这样一来,IBM的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下意识地纠正就显得特别有意思。一个记者问,Workplace的概念是给微软的操作系统提供插件么?他迅速回答:“不不,其实微软的产品是我们平台中的一个插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