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盖茨再度访华专题 > 正文

盖茨在中国布道行色匆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3: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尽管微软在中国还有一大堆总是等着盖茨去解决,但此次中国之行仍显得浮光略影。

  发布会宣布结束的瞬间,一名中国记者突然大声的英语提问并没有留住回身疾走的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比尔·盖茨。

  7月1日,热闹浮华的北京国际俱乐部里,几乎所有的记者都对盖茨颇为“礼节”性的回答感到有些不尽人意,许是大家对盖茨的期望值太高,对于9次来华的盖茨先生来说,这次也许的确只是一个“例行”访问而已。

  化解“反垄断危机”

  作为当今商界褒贬不一的人物,仍喜欢写代码甚至有点“工作狂”的盖茨在面对中外记者不断发起的问题时,一脸认真。当回答如何看待前段时间微软名列中国工商总局反垄断名单榜首这个颇为犀利的问题时,全场寂静无声。 “各国都有自己反垄断的做法,中国将来也会出现自己的反垄断法”。他略做沉吟,“我们微软公司开展的业务当中有50多个国家都有这样的类似法律,我觉得这并不是问题。微软公司在世界各个地方占的市场份额是非常高,但微软的产品也正不断地进行改善,价格也在努力降低,而且我们和中国政府的关系非常良好。”

  尽管盖茨回答的巧妙简洁,但席卷全球的反垄断之风在中国“登陆”的状况显然让他始料不及。一个月前,国家工商总局曾出过一份报告,题目是《在华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表现及对策》,据这份报告独家披露,微软中国公司的桌面操作系统软件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5%。由此,就有国外专家分析指出,拥有庞大市场的中国也在着手准备反垄断法的制订工作,如果顺利的话,1~2年即可完成。如此一来,难免有人揣测一场针对微软等跨国企业的“反垄断”之风势必强劲刮起。

  目前,在全球个人电脑操作系统领域,微软公司的视窗软件仍可谓是一家独大,约占市场份额的90%。因此,来自世界各地的滚滚财源让盖茨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为富有的人。围绕视窗软件是否垄断的争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不曾中断过,也成为近年来商业史上最有争议的案件之一。今年3月24日,欧盟在布鲁塞尔正式宣布微软垄断罪成立并处以6.13亿美元罚款,并给微软90天时间对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修改,将微软媒体播放器从Windows中剔除出来。欧盟还要求微软向其服务器市场的竞争对手提供Windows操作系统“完整和精确”的程序信息,以保障竞争对手的产品与运行Windows良好兼容。欧盟裁决下来后,微软已经提起上诉,再度让业界对此案最后结果充满猜测。

  不过,对微软持同情态度的也大有人在。有专家曾撰文分析,微软胜诉,利大于弊。微软公司不断将产品和功能集成一体的做法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也是技术革新的一个核心原则。从更深层次上看,微软公司的发展其实体现了软件业乃至整个信息服务业无法阻挡的集成化趋势和潮流。如果微软这个软件帝国被击垮,受损的将不仅仅是盖茨本人,而是整个信息产业面临衰败。

  由此种种就不难看出,10年9次的盖茨访华之行,“政府公关”都是最重要的命题。“我和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就中国和微软公司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进展情况进行了讨论,根据备忘录的内容我们将在中国开展各种各样投资的活动。第一期谅解备忘录实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我们还讨论第二期谅解备忘录。”作为迄今为止中国在软件领域最大的一个对外合作项目,微软公司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签署第一期谅解备忘录金额超过62亿元人民币。而对即将开始的第二期谅解备忘录内容进行商讨,是盖茨此行重要目的之一。

  力推“无缝计算”浪潮

  此次盖茨来华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宣传他的“无缝计算”概念。

  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在微软一年一度的新技术展望大会上,盖茨向2500余名大学生以及全国各地约2000位软件开发人员发表了“未来无缝计算”的演讲。

  盖茨认为,计算机将会无处不在,日常使用的物品、娱乐设备、电话、厨房家电设备,甚至手表都会变革成可与电脑及其他计算设备相连通的计算机。盖茨透露,过去4年中,微软在研发方面花了68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进入了中国研发部门,“因为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擅长通过技术手段创建商业战略的盖茨,2004年伊始,就将“无缝计算”作为微软公司未来发展重要战略。“尽管有了这么多的创新,计算机仍然没有被物尽其用。人们还是在被动地适用技术的要求。计算机的“虚拟世界”显然还远远满足不了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的习惯和喜好。”在会上,盖茨介绍了大量的产品和服务,并表示:“这些产品和服务将使消费类家电产品具备软件所带来的丰富功能,微软公司的目标就是提供不论在家庭、工作单位还是移动中等任何场合,均可无缝使用技术的软件,我们今天的计算体验和五年后的计算体验相比,将会是黑夜和白昼的区别。而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对技术热情不减的原因。”。

  盖茨当年也许不是哈佛大学数学成绩最好的学生,但他在计算机方面的才能却无人可以匹敌。而他也正在创造着软件改变世界的神话。“软件不是一件可以看到的东西,很多人低估了软件的重要性,以计算机硬件、互联网为主的时代已经过去,软件的黄金时代现在来临。”

  “微软公司也对此感到自豪,因为在我们起步的时候当时并没有所谓的软件业。软件是一种奇迹,将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我们在过去二三十年一直持有软件改变世界的梦想。”盖茨在会上充满激情地描绘着软件业的未来。

  会上,盖茨还不遗余力地为微软的“平板电脑”打气。自在中国市场推出这款产品后,平板电脑一直问者寥寥。

  “作为我个人来说,我喜欢这种平板式的电脑,开会的时候可以记笔记,可以用电子墨水写,可以发电子邮件,可以看信息。我觉得,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有一个平板电脑。尽管这种东西很贵,但是最终这种屏幕的技术应当是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的。”当回答学生问到的盖茨心目中的理想电脑时,盖茨的娃娃脸上充满笑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