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90万台笔记本电脑内存设计有缺陷专题 > 正文

惠普召回问题笔记本:一场精心策划的营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2: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北京报道

  6月25日,惠普全球同时公布该公司的“笔记本内存模块更换计划”——该公司在对笔记本电脑的正常持续测试过程中,发现一些已出厂的HP和Compaq笔记本电脑所使用的由第三方供应的某些行业标准内存模块存在设计缺陷,而且这些笔记本电脑的内存附件中也使用这些模块。上述存储器芯片与笔记本电脑中的其他标准元件一起配置时,可能导致笔记本电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脑出现蓝屏、间歇性锁机或记忆存储功能崩溃,并导致其他问题,而这些电脑已经销往全球。

  “为了保护客户的利益,惠普自愿为购买有缺陷的128M、256M 和512M内存模块的全球客户更换内存模块的计划。申请必须在 2004年6月 25日至2004年12月31日之间收到才有效。” 惠普中国区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移动信息产品部副总裁张永利宣布。

  在惠普看来,此次内存模块更换计划显示了HP具有发现和确定复杂问题的特殊能力。但是,仅此而已吗?

  勇敢者的游戏

  “更换一条256兆内存大约成本在500元左右。”惠普移动信息产品经理黄河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和四大内存厂商谈判,希望这部分更换内存的成本能与他们协商解决。”

  事件涉及的四大厂商是英飞凌、华邦电、美光及三星。然而,惠普向全球发布这个消息之时,谈判结果还没有出来——如果四大内存供应商不愿意为更换的内存买单,惠普就得自己结账。

  除了可能得罪四大内存供应商外,惠普还要冒损失公司形象的风险。

  在对此事的媒体说明会上,张永利小心翼翼,生怕某个词的使用不当招致媒体对惠普的失实报道:“存在缺陷的仅仅是内存模块,惠普的笔记本电脑还是很好的。”

  这位担心消费者因此认为惠普笔记本电脑质量不过关的副总裁对记者特别强调说:“目前发货的笔记本电脑不含有缺陷的内存模块。这部分内存模组只存在2002年3月至2003年7月间出货的部分惠普及康柏笔记本电脑中,全球总数仅90万台,出现异常的比率仅0.5%。”

  按张永利的统计数字,全球仅4500台笔记本有问题,台湾约35-50台。大陆的数量并不清楚,但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个数字:在中国销售的笔记本占全球总量的5%以下。

  事实上,对惠普来讲要想弄清楚需要更换内存的大陆消费者有多少,确实是一件难事——尽管惠普对所有出货产品都有记载,但使用规定型号内存的笔记本电脑到底用的是哪家的产品,却根本无法从订货单上查出。

  “只有领料的工人知道!”一位惠普内部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去领材料的时候都是现场填写单据的。只有一张一张查各小组原始领料的记录才能算出有多少台电脑使的是这四大内存供应商的产品。”

  为惠普做代工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在全球都有,而当时为中国惠普市场做代工的既有广达、仁宝等国内工厂,也有国外的代工厂,例如LG。数字确实难以在短期内统计出来。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要求更换内存的消费者肯定超出“问题笔记本”的实际数额,即全球不止4500位。除了内存成本,惠普还有售后维修人员、邮寄内存的快件投递费等一系列支出。而且惠普还无法获知究竟给各地、各城市、各维修点配送多少内存。

  “现在有大约20多位消费者与我们公司联系,要求更换内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惠普员工告诉记者,“也许其余的人还不知道这件事吧。”

  谁是赢家

  中关村太平洋电脑城一位尚未接到惠普“更换计划”通知的零售商表示:“国外其他厂商未必会对这样的问题自动站出来负责,就像当年的东芝笔记本,还不是推卸责任?国内厂家可能由于技术上的限制,即便你告诉他他的笔记本有什么样的问题,他也测试不出来。”该零售商认为,“这件事对惠普来讲,可能利大于弊。”

  无论如何,惠普这一先发制人的“快招”无疑已让竞争对手处于被动地位。根据惠普的说法,这是行业标准模块的问题,同期其他厂商采用这些内存的笔记本也会有相应问题。

  由于受影响的内存为128MB、256MB及512MB内存模组,被涉及的笔记本电脑本身运作并不会受到影响,只有内存模组被影响。此种问题会产生于含有英特尔标准核心逻辑模组:845MP、845MZ、852PM、852GME、855PM,使用分离式视讯绘图卡控制器,即未使用“共享式内存”以及可支援C3低功率省电模式的标准英特尔处理器,即Mobile P4或 Pentium M处理器,还有支援C3低功率省电模式的系统BIOS/ACPI。

  “此架构为电子行业中普遍使用的体系结构。”惠普移动信息产品经理黄河表示,“惠普的计划旨在解决某些工业标准内存模块方面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不是HP或HP笔记本电脑独有的问题。”

  惠普虽然自曝“家丑”,却也给竞争对手送了份“礼”。IBM承认,该公司在2003年下半年进行的资格测试活动中,发现了至少一处与最近惠普所宣布的类似的内存来源问题。IBM取消了这一内存厂商的资格。而且,IBM上周末在美国的实验室再次进行测试,以保证其客户不会遭遇同样的问题,并表示将继续密切监测这一状况,目前没有产品召回的动作。

  而DELL笔记本销售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先生则干脆地表示:“DELL笔记本不存在这个问题。”

  其他笔记本厂商的沉默无疑是可以理解的:除非测试出来,否则谁也不知道自家的笔记本是不是有同样的问题。即便测试出问题,谁又愿意陪着惠普一起承认自己的产品有瑕疵?况且,这种瑕疵在消费者方面是很难认定的。

  出乎意料,惠普免费为消费者更换DRAM模组的行动的直接结果是:虽然可能得罪四大芯片供应商,但却使其他上游DRAM模组厂商开心不已。有媒体报道称,劲永、创见、品安直接受惠。这三家公司近日的股价开高走高,早盘涨停。

  不仅是股市,HP第三季度起更换90万台笔记本电脑记忆体模组的行动,将导致共450万条以上DRAM模组进行更换。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DRAM模组缺口将出现180万条以上。在需求急增下,7月DRAM市场将出现供不应求现象。模组厂商目前库存量较多的创见、劲永及品安纷纷成为受惠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