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企业家 “拷问”韦尔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1:3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丁鹏飞

  李东生(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如何保持一个企业在变革创新方面的持续热情?

  杰克·韦尔奇:商业是一场游戏,商业并不是严肃的、致命的、枯燥无味的,毫无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乐趣的事,商业就是生活,而且是每天我们都想打赢的一场游戏。为什么每天都要创新,因为有人要把你的饭碗抢走,因为有人想胜过你,因为有人在游戏中打败你,所以你要带着你的团队,就像你打羽毛球一样,你每天都要打,你可以体会很多乐趣,你会非常高兴。

  在企业管理中,每个人都太过于严肃了,把脸拉得很长,每个人都认为企业是很严肃的事,实际上商业是很有趣的,你可以在做企业中不断地创新,不要在你的员工面前那么刻板。

  宁高宁(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为什么你选择了伊梅尔特做你的继任人?你是不是可以讲讲你对伊梅尔特的业绩满意吗?

  杰克·韦尔奇:当时有30个候选人做我的继任人,在6年当中,我们对他们进行考察,后来,候选人缩减到3个。这3个非常好,我们对他们进行了考评,把他们放在很艰难的、有困难的行业中,在工业品、高科技产品方面做实习,然后,我们用4个月的时间对他们进行观察,进行评价,他们是不是开诚布公,是不是鼓励员工使员工振奋。最后,董事会要在3个人中挑出一个最好的,但这3位都是非常好的,他们都分别做了老总。

  不能30个月就对新的CEO做出判断,他可能做这个工作要20年。这就是我们的计划。我44岁时做了董事长,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改进、变革,所以,GE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伊梅尔特有很长的时间做这个工作,也许几年之后大家忘了我。

  郭广昌(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怎么来做一个董事长?你在这么大一个企业里,主要作用是什么?

  杰克·韦尔奇:我不能回答所有的问题,但是可以跟你分享一下我个人的经历。你已经是负责人了,你知道你不了解所有专业或者部门,这点承认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但是你知道在哪个方面进行投资,你知道哪些人是好的,而且你看到一个好的思想,你知道这是一个好的思想,你知道怎么样建立一些健全的财务体系,这就是你所要做的工作。

  你的工作就是要找最优秀的人才,不是告诉他们具体怎么样做。我想你的人事部门应该跟你的财务部门一样重要。

  刘晓光(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现在很多大公司做大了就会有大公司病,就会有大公司的官僚主义。对大公司来讲,如何培养大公司持续不断的创业精神?

  杰克·韦尔奇:我认为官僚主义是非常可怕的敌人,任何一家公司每一天都应当和官僚主义做斗争。大家理解“层级”这个词吗?每一次你在这种行政管理当中增加一个层级,应当三思而行,一个组织应当尽可能的扁平化。

  我在执掌通用电气公司期间,提出一项主要的价值观就是,要痛恨官僚主义以及有官僚主义作风的人。所以,官僚主义是每种文化、每家企业的通病,这是一种疾病。

  官僚主义会放慢你发展的速度,会让你的员工感到恐惧,会限制你企业潜力的发挥。所以,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和官僚主义做斗争,当然我们不可能完全消除官僚主义,官僚主义会偷偷地又回来,但我们必须和官僚主义做斗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