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90万台笔记本电脑内存设计有缺陷专题 > 正文

评论:有多少IT产品可以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0:30 财经时报

  文/董长虹

  技术永远都不是完美的,再高级的产品也会犯错误,而用户不应该成为牺牲品

  你是否已经对电脑蓝屏、死机或者数据丢失等情况习以为常?

  不懂技术的你,面对这些问题只好自认倒霉,重新启动机器任凭重要数据已经丢失或者不得不为刚才的工作进行重复劳动。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于是,IT技术在我们眼中的形象更加高大起来,因为即便是我们每天打交道的电脑也根本摸不清它的脾气,只能请教电脑高手来排除故障。

  那么,这些问题是否该由消费者来承担?面对高深莫测的技术,我们怎样才能判断哪些问题是否该由自己承担?

  和“东芝笔记本被迫召回”事件相比,HP第一次给了业界一个防范于未然的典范。

  6月25日,HP公司高调宣布,在笔记本电脑的正常持续测试过程中发现,在其2002年3月-2003年7月之间生产的90万台笔记本存在缺陷。

  缺陷产生的根源在于,为HP供货的四家内存厂商(三星电子、英飞凌、华邦和美光科技)在某些型号的内存设计上存在缺陷,而这种缺陷将有可能使笔记本电脑出现蓝屏、间歇性锁机或者内存数据破坏等后果。

  于是,HP决定不遗余力地展开一场“惠普笔记本内存模块更换计划”——免费为装有问题型号内存的这90万台笔记本更换内存条。同时,用户还会得到象征性的补偿——一个32MB的闪盘。

  也许这种补偿根本没有办法弥补用户丢失重要数据所带来的损失,甚至有可能引火烧身招致诉讼赔偿案,但HP的行为至少表明了一种态度——坦率地站出来承认错误。

  在为HP鼓掌的同时,笔者心头不禁又产生诸多疑问,那四大内存供应商的客户并非只有HP一家,问题内存难道只存在于HP一家的产品之中吗?而业内技术专家对此的评价则是:问题内存的影响并非只是个别现象,它的影响是全行业的。换句话说,几乎每个生产笔记本电脑的厂商都存在问题内存。

  那么这些厂商为什么还在保持沉默?

  是担心商业名誉,还是担心经济损失,或是担心如何处理和上游厂商的关系……总之就是没有担心用户的使用安全。

  笔者一位朋友的电脑用了两年后硬盘突然坏了,按理说硬盘应该是最不容易出问题的部件,但因为过了保修期,最后只好自掏腰包换了硬盘。而据一位技术工程师介绍,这个牌子的硬盘30G容量的产品有批次性坏道问题,赶上了只能自认倒霉,厂家对此没有任何说法。

  无独有偶,大名鼎鼎的英特尔也在近期召回了最新发布的产品,原因是在芯片组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一块薄膜没有拿掉。没人想到英特尔也会犯这么低级的类似于“在病人体内遗留纱布”的错误,而事实上,它居然就出现了。

  谁还会相信那些大腕们对技术的鼓吹?

  越是无法掌控的,我们就越只有跃上刀俎充当鱼肉的份儿?如果按照HP的标准,真不知道有多少IT产品可以被召回。

  不管HP高调召回产品的本意是什么(也许就是一场高级市场公关策划),至少我们有了一个可以和厂商平等对视的机会:技术永远都不是完美的,再高级的产品也会犯错误,而用户不应该成为牺牲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