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盖茨再度访华专题 > 正文

盖茨来华政府公关 回避“垄断”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1:22 南方都市报

  7月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在雷鸣般的掌声和大批摄影记者的包围下,比尔·盖茨微笑着步入满坐着中学生的会场,出席教育部与微软(中国)公司“携手助学”百间计算机教室启动仪式,开始其访华最后一天的公开活动。仪式结束后,他前往2004微软新技术展望大会并作主题演讲,下午则有一个媒体见面会。而在6月30日,比尔·盖茨的公开活动包括出席首届国际服务业大会、参加晚上的CEO领袖峰会等。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作为微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设计师,比尔·盖茨已经是第九次访华,整个行程,微软更愿意将其包装成一次轻松的派对。“这次的行程是我们最轻松的一次!”一位负责此行公共关系的工作人员说,因为他们加班熬夜的情况少了很多。

  确实,此次盖茨访华行程,到记者发稿时止,并没有敲定什么重大的合作项目,传说中的亿元大单也没有得到证实,大家关心的产品定价等问题也只字不提。

  然而,在敏感的业内人士看来,在这种表面轻松的氛围下,盖茨依然无法隐藏此行的真正目的。一直关注微软的评论家方兴东对记者表示,和以往一样,盖茨来华的目的其实非常简单:为了庞大的中国市场,以个人明星效应掀起微软一年一度的政府公关和市场推广高潮。

  “例行”的政府公关

  去年盖茨访华时,微软中国正处于在政府采购中遭遇滑铁卢的尴尬中。然而他此次访华,微软在中国的处境更为敏感。5月,由国家公平交易局发布题为《在华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表现及对策》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称微软等多家外企涉嫌垄断,由此再次引发了媒体对微软垄断行为的讨伐。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微软反复对外强调盖茨此行只是“例行工作访问”,不承认是来“救火”,但政府公关显然仍是盖茨此行的首要任务。

  实际上,盖茨这几天会见了许多政府高层官员,而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与盖茨的会见,更是让所谓“例行工作访问”的说法不攻自破。据新华社报道,在该次会见中,盖茨介绍了微软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情况以及与发改委等签订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落实情况。盖茨承诺,微软公司将继续与中国有关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共赢。而温家宝总理对此则表示欢迎,并对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多年来支持中国公益和卫生保健事业的行动表示赞赏。

  而盖茨此行出席的活动,有许多都是政府参与并有高层官员出席的。如6月30日下午,盖茨出席的“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出席的领导就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而CEO领袖峰会中,也有许多重要国企的关键人物参加。另一方面,盖茨访华前夕,微软中国已借机展开了频繁的动作。6月27日,微软与四川长虹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参加这次签约仪式的有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四川省国资委书记甘道明等。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都是一种政府公关行为,而盖茨只是最后再来加推一把。当然,政府公关一向是微软高层的访华任务,要说是“例行”似乎也无可厚非。

  一切都是为市场

  盖茨此行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当然是推销微软的产品,归根结底,一切都是为了市场。

  尽管在逾10年的历程中,微软中国已经被打造成为微软除美国以外功能最完备的子公司,然而销售压力却越来越大。在6月初信息产业部公布的2004年中国软件百强名单中,微软中国首次跌出十强。对于微软大中华区CEO兼中国区总裁陈永正来说,如何在今后10年内将营收做到30亿美元?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盖茨利用其明星效应来打气和助阵,是理所当然的。

  在盖茨看来,免费的Linux是除盗版以外的最大威胁,而Linux在亚洲的发展势头比在北美更为迅猛。Gartner集团的数据显示,2003年美国PC版Linux的销售量为142131份拷贝,而亚洲地区这一数字为448124份拷贝,是美国的3倍!

  从去年开始,中、日、韩三国已宣布联合开发的下一代移动电话等信息家电及服务器的Linux操作系统。今年3月,中国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正式成立Linux标准工作组,到目前为止,已经拥有20家加盟单位,包括著名的Redhat和Novell。教育部也计划联合信息产业部、科技部于近期出台一项有关推进Linux人才培养的计划。这一切显然都是盖茨所不愿意看到的。

  盖茨并不掩饰他意图瓦解Linux阵营的目的。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微软新技术展望大会上,当着来自北京高校的2500余名学生以及全国各地约2000位软件开发人员的面,这位软件奇才公开呼吁:“最好不要做开放源代码的程序员。这可能是一个陷阱。有时候大学要开放源代码,但是做公司的不能这么做。”

  对话

  比尔·盖茨——

  “我们和政府的关系非常好”

  南方都市报(简称“南都”):衡量微软中国未来是否取得成功的指标是什么?

  比尔·盖茨(简称“盖茨”):过去一年对微软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年景,在陈永正的领导下,我们的发展有很强劲的势头,微软中国与中国各个方面关系得到了加强,我们在中国开展的研究工作也做得非常出色。同时微软的产品在销售上也有很好的成绩,从各个方面来衡量,可以说都取得了非常积极的进展。

  南都: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出了一个关于反垄断的名单,微软名列榜首,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对中国酝酿自己的反垄断法有什么样的想法?

  盖茨:各国都有自己的反垄断法,中国也会出台这样的法律。在微软公司开展业务的国家当中,有50多个国家都有类似的法律,我们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微软公司在世界各个地方占的市场份额都比较大,微软的产品在不断地改善,价格也很低,我们和政府的关系非常好。

  南都:微软在东南亚实行的低价Windows策略是否会在中国实行?

  盖茨:微软公司在产品方面有非常庞大的家族,从高端的Windows Server到低端的CE版。它们的价格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情况和汇率的变化有所不同。微软在Windows HOME和CE之间有一个版本,推给一些刚刚开始使用个人计算机、特别是一些政府用户。我不知道在中国有没有这样的要求,我不清楚。

  南都:您认为中国软件产业的主要机会在哪里?今后微软会如何帮助中国企业成长?

  盖茨:现在,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软件可以在全球各个地方发展,中国也有机会参与到这个过程来。随着中国教育水平的提高,中国在软件的测试、开发、应用程序的开发方面也会大有作为。微软将提供一些Windows的工具和课程、培训开发方面的支持,使得中国开发出来的软件能够出口到世界各地,而不仅仅局限在自己国家使用。

  本报记者 曾铭 北京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