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NN财富:赛门特克是否将重蹈网景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06 ChinaByte

  天极网7月1日消息 日前,赛门特克股价因微软扬言进军杀毒软件市场而一路狂跌,这无疑使部分投资者感到恐慌。同时,人们不禁要问:赛门特克是否将重蹈网景覆辙呢?

  在华盛顿的雷德蒙市有一家鼎鼎有名的科技公司,相信不用说出她的名字用户就会想到微软。没错,她就是微软公司。长期以来,公司有着一个令业界同行魂飞魄散的市场策略,那就是当微软看好某一市场时,便会以一种令人无法抵挡的方式迅速占领直至最终垄断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该市场。

  在科技史上,同样有一家IT企业因成为微软该策略的受害者而备受关注,那就是红极一时的网景。当时,网景在浏览器市场是名副其实的垄断者。但当微软将其IE浏览器捆绑到Windows操作系统中之后,网景不得不将浏览器霸主的宝座让给了微软。

  而如今,投资者们又再次将焦虑的目光投以著名的互联网安全企业赛门特克。众所周知,赛门特克的“诺顿”防病毒软件是全球计算机用户的首选杀毒软件,与当初的网景公司在浏览器市场的情形相同,赛门特克目前是该市场的领跑者。

  投资者的担心来自于微软对安全市场的虎视耽耽。最近,微软公司曾多次扬言表示要进军杀毒软件市场。甚至有分析家称,微软有可能收购赛门特克的主要竞争对手“NetworkAssociates”公司。尽管NetworkAssociates上周已经对此给予了否定。

  自从微软宣布进军杀毒软件市场以后,赛门特克的股价便直线下降。一度最炙手可热的绩优股在过去的两个月中,股票价格已经下跌了12个百分点。那么赛门特克究竟能够重蹈网景覆辙呢?

  GIE分析师RichardWilliams表示:“如果微软选择进军某个市场,那么最终必将成为该市场的垄断者。也就是说,赛门特克将失去大部分市场份额。”目前,Williams已经将赛门特克的股票等级降级为“卖出”。

  但根据历史资料显示,微软并没有将每个竞争对手都变成“网景”。例如Intuit和Adobe,这两家公司就是在微软的疯狂进攻中生存并发展壮大的。而且,微软要想在杀毒软件市场有所作为也并非轻而易举。

  Susquehanna金融集团分析师GreggMoskowitz表示:“赛门特克拥有无与伦比的品牌优势,要想让广大计算机用户放弃使用‘诺顿’防病毒软件谈何容易。因此,我并不认为微软进军杀毒软件市场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写市场格局。”

  另外,这也并非微软首次宣布进军杀毒软件市场。早在去年6月份,微软就收购了一家防病毒软件开发商GeCad公司。当时,在微软宣布该消息之后,赛门特克的股票的确一路走低。但此后随着各种计算机病毒的疯狂肆虐,公司的股价又开始迅速反弹。

  尽管公司目前的股价相对低迷,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增长25%,在过去的12个月中,公司股价更是几乎翻了一番。因此,微软的声明也许仅仅是为了增加其投资者的信心而已,对赛门特克则不会产生致太大冲击。

  与此同时,ATR公司分析师DonovanGow表示,赛门特克2005年的利润和销售额的涨幅将保持在26%左右。另外,由于公司近日又收购了反垃圾邮件开发商Bcentermail公司,相信这将进一步刺激赛门特克公司明年的收入。

  另外,收购Bcentermail还有助于赛门特克进一步打入企业市场。目前,来自企业市场的收入占到公司总收入的50%左右。Gow认为:“反垃圾邮件市场是未来安全市场最具潜力的部分,企业用户将在该领域投下巨额资金。”

  Williams则表示,抛弃微软的影响,赛门特克当前的股价远远低于其实际价值。因此极具反弹空间。目前,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赛门特克明年的盈利额将增长9%,而后年的利润涨幅则有望达到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安全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