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家电微利时代到来 国内企业纷纷寻找新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1:18 经济日报

  家电微利时代的到来使得国内家电企业纷纷寻找新的增长点,进行战略转型。或打通国外市场通道;或打造万元级高端家电产品;或转战汽车、手机等新领域;并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出手。在近日青岛举办的中国国际电子家电博览会上,记者从各家电厂商的展会布置上,看出了一些新的信息。

  手机等通讯产品已经成为许多传统家电企业的新的展示内容。如果你来到康佳等企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业的展台,你会差点忘记这些企业是生产电视的老牌企业,而更容易产生参展的大部分是通讯类企业的错觉。在众多新品亮相、或改变展示重点的家电企业中,澳柯玛与众不同的展台布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家以生产冰柜起家并连续10年稳坐国内冰柜老大交椅的综合家电企业,展台上的展品琳琅满目。除了传统的当家产品冰柜,还有冰箱、空调、厨卫小家电、自动售货机、电动自行车、空气净化器、锂离子动力电池等等。

  今年的澳柯玛传递给世人更多的发展讯息,其发展战略部署也趋于明晰。作为国内知名家电品牌,近年来正沿着“四化”目标,即企业经营走上规模化、现代化、多元化和国际化,大步迈进,并正努力实现“三个提升”,即传统家电向智能家电和高科技产业提升,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提升,区域经营向全球化经营提升。

  从家电领域的多元化经营到企业高科技战略转型,澳柯玛企业经营面貌可谓是日新月异。这种经营策略,决定了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上呈现出多样性和多元性,这也是为什么这个企业在每次重大家电展会上表现出精品纷呈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家电当前仍然是其基础性产业,为了稳固其在家电领域的地位,仍在不懈追求科技进步与产品创新,努力促进技术升级。本次展会,让人们看到了澳柯玛在节能、环保及智能技术研发上的努力和成就。另外,冰柜上的“十连冠”,更让人们领略到了这个家电巨人在家电领域的执着和深厚功底。而在冰箱、空调、小家电领域的拓展,体现了其在家电领域多角化发展的既定战略。其中“海情”、“海景”系列冰箱,在行业中树立起了质优价廉、富于创新的品牌形象;其空调在继运用生态媒技术之后,今年又推出了四大系列60多个品种的木制空调,成为行业的一个亮点。

  对于正在推行高科技战略转型的澳柯玛来说,众多高科技产品渐渐成为企业的主角。

  在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项目上,已形成年产3000万只的规模,并成功研制出锂离子动力电池;在LED光源项目上,配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成功研制出发光二极管新光源产品,并已开始应用于城市亮化工程;在海洋生物项目上,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同投资兴建的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暨澳柯玛生物工程工业园已于去年11月落成并投入使用,使共轭亚油酸产品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500吨;而电动车经营业绩增长更是迅猛,短短两年时间就跻身国内同行前列。

  尽管在高科技领域锋芒初露,但鲁群生“脱胎换骨但不伤筋动骨”的发展思路,依然使得澳柯玛在家电领域保持着持续竞争优势。解读它的发展战略不难发现,在全面开花般的发展布局后面,始终以家电这一坚实的基础做后盾,这也说明了其发展策略的审慎和深思熟虑。同时,在多个高科技项目上的出击预示着,在家电行业风云变幻的今天,为企业拓展了更多的生存空间,也更利于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文/本报记者 李予阳 通讯员 王晓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电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