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刘克丽:中小企业的“不愿长大强迫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8:21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6月28日评论(文/CNET授权媒体总编刘克丽):只听说过人不愿长大,岁数大了也都往年轻了说,企业也有不愿长大的?为什么?这或许也正是小企业信息化方式、方案会永续下去的根本原因。

  我怕一长大就有人盯上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中化集团信息技术部老总彭劲松说,小企业的负责人告诉他,他们的企业规模一定要控制在1亿元人民币年收入以下,因为年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就会被区、县政府、工商、税务,甚至一些社会公益事业盯上。这一盯,表面上说是领导重视,社会影响,实际上可苦了企业自己,苦来苦去,企业就要苦垮了。

  企业自己想长大,又强迫自己不长大的矛盾难道无法解决吗?有办法,小企业的老总们看到这个企业年收入快超过1亿元的时候,就再办一个小企业。这样办来办去,使得一个能干的老总指挥着好几个企业,但又不能形成集团。这就是小企业越来越多的原因,这也是对付不愿长大,但又想发展的办法。结果是管理、品牌、资源大面积的浪费。

  我一信息化就要开除乡亲们

  都说信息化了节省人力,的确,一件有关统计方面的事儿,本来要3个人跑,信息化后一个人就行了,那剩下的2个人干什么?开除吗?乡里乡亲的不是弟媳妇的二叔,就是姑姑的儿媳妇,下不了手,还是别花钱上信息化,而开除乡亲们了。这是乡镇小企业的老总们对信息化的担心。

  省出来的两个人干别的不行吗?干什么?去发展吗?能把现在的企业搞好就不错了,还没想到发展呢。信息化本来是省事省时,但不省心。省出来的时和事,还不如费心和伤心的多。

  也有的乡镇企业老板们说,办企业就是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可你们说的信息化却让人失业,怎么又回去了?所以说为小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最好连人家剩余人力的发展也安排好了,再说信息化。

  我们凭手工干活不要信息化

  有些做手工活的乡镇企业说,我们就是靠劳动力密集型来竞争的,信息化了,自动化了,我们的手艺就失去了原始魅力了,不好卖了。不然为什么老外都喜欢手工刺绣,改成自动化绣试试?谁认?

  你绣你的,你绣好了要扩大市场靠什么?靠上网,靠销售在全国各地甚至全球把货订出去,他们的订单越多,来得越快,你们的产品不是卖得更多吗?

  我去过中国第一村华西村,不过那是5年前的事儿了,当时他们有好多乡镇企业,有一个炼钢企业几乎全部是人工炼钢,还有一个专门编铁丝网的企业(铁丝网用来保护暖气的),全是手工操作,他们全厂只有一个计算器,他们说根本用不着信息化。看来小企业的信息化方案还要有针对各种客户的引言,那就是信息化后比信息化前有哪些好处,写清楚了。

  对于无评估方法的钱我没有理由投入

  如果我是个企业家,如果我是个乡镇企业家,对短期内没有投入产出比例评估方法的事我是不会做的,信息化就是这样的工程。作为一个具有29年IT产品、技术、工程报道经历的记者来说,我说出这句话,是需要勇气的,但我仍然选择事实。如何来解决没有过评估的问题呢?没有评估就不做了吗?能否对自己的评估方法做到心中有数呢?每个企业家都应该有自己的准则。

  有句老话说,我只愿意相信我看到的,这句老话也许是句废话,如果你看见了还不相信,那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谁相信你看不到的事件,那相信两字才有意义,信息化工程就要在你看不到的时候相信结果。

  结束语

  企业不愿长大强迫症不是没道理的,哎,大企业信息化有大企业的难,小企业信息化、乡镇企业信息化有小企业、乡镇企业的烦,这些不是IT厂商能够解决的问题,信息化工程是个社会化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