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拟在华追投2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52 南方都市报

  2008年,中国要成索尼全球第二大市场

  索尼拟在华追投2亿美元

  6月23日下午,索尼集团董事长兼CEO出井伸之又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国土,与之随行的包括索尼总裁安藤国威、副总裁高 静雄、久多良木健等核心人物在内的全部高层,人数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多达50多位。出井伸之此行,除了为上海索尼体验型展示厅“索尼梦苑”开幕式剪彩外,更重要的是,在上海召开索尼最高管理层会议,共同探讨如何在中国树立领先品牌的形象。同时继续讨论如何在中国开展第二阶段的计划。

  中国成索尼第三大市场

  2002年10月,也是在上海,索尼全球董事会在此召开,出井伸之为索尼在中国的发展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战略目标:2008年电子业务销售额达到80亿美元,使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而在这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索尼经历了许多变化。

  一方面,索尼的利润不断下滑。为了扭转局势,从去年10月开始,索尼不得不开始名为“Transformation 60”的一系列基础性改革措施。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3%、向海外转移生产线、建立合资公司以及重组金融业务等。通过这些改革措施,索尼的目标是到2006财年,即公司成立60周年的时候,合并营业利润率达到至少10%(不包括金融业务)。另一方面,中国成为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索尼在中国的业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03财年,国内市场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0%,达到17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和一年半以前相比,中国对索尼来说显得更为重要。“中国现在已成为索尼公司全球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出井伸之对记者说。在他看来,中国有助于帮助索尼实现其改革目标,进行强力反弹。

  巨资强化设计、生产、推广

  在出井伸之看来,要实现其制订的目标并不成问题。“中国市场规模比日本大。从人口量来看,中国市场是日本的十倍,从这一点而言我非常有信心。”他透露,为了进一步加强索尼在中国的发展,索尼将更加积极地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在品牌、设计、生产等各关键领域全面展开动作。其中,仅今年追加的投资就将近2亿美元。

  由此,索尼在中国的设计力量将进一步加强,“索尼梦苑”开幕式剪彩当天,索尼另两位核心人物高 静雄、久多良木健为索尼上海技术中心剪彩。该中心设计人员的数量将在一年内达到约100人。另外,索尼已在大连设立了信息系统设计部门,而索尼华南电子有限公司设计中心也正在筹建中。

  在生产上的投资也正加大力度。今年3月成立于广州、投资近3000万美元的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预计于明年5月启动投产;今年向索尼电子(无锡)公司的追加投资将近1.2亿美元;惠州的索尼精密部件(惠州)公司也将追加约3000万美元投资扩大生产。据悉,索尼将把全国的7家工厂(1家仍在建设中)整合为华北、华东、华南三个区域性设计生产平台。

  在品牌推广上,索尼还将采用各种手段加大推广力度。其中一个有效的举措是,把在全球设立体验型展示中心的成功做法搬到中国。此次耗时两年斥巨资打造的“索尼梦苑”,是索尼在中国的第二家类似的体验型中心。而索尼探梦馆和遍及全国20多个城市的索尼数码工作坊,都在不断强化索尼的品牌形象。

  尽管对索尼在中国发展充满信心,但出井伸之承认,索尼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进入中国已经25年了,但我感到索尼刚刚走到万里征程的一半。”而索尼此次在上海召开的最高管理层会议将为其日后在中国的发展定下新的路线。

  中国是索尼业绩反弹承力点

  与索尼集团董事长兼CEO出井伸之对话

  “索尼就像蜘蛛侠一样!”索尼集团董事长兼CEO出井伸之笑着说。他的手从高处落下,然后用力迅速弹起,在空中划了一个U形弧线。在这位索尼集团董事长兼CEO看来,中国已经成为索尼实施蜘蛛侠式迅猛的业绩反弹的重要承力点。6月23日,出井伸之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索尼更强调应用产品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索尼一直强调重视中国市场,但其投资远远不如韩国企业,索尼的步伐是否依然保守?

  出井伸之:很多人简单地把三星和索尼放在同一个角度进行比较。三星的强项主要基于以下三个领域:CDMA手机、DRAM和LCD,后两个是基础的部件。

  索尼则是一个在应用产品方面很强的公司,这一点和三星很不同。我估计三星在中国的投资很多都放在消费电子制造上,相反,我们已经历这一阶段,索尼在1999年减少了在全球的制造规模,把工厂从75个减少到55个。三星和索尼投资额不同的原因是,发展阶段和集中领域的不同。

  南都:索尼2003财年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了46.7%,相反佳能同比增加了31.2%。有观点说,索尼系统过于庞大,产品不够集中,索尼是否会收缩过长的战线?

  出井伸之:在别人看来,我们做了太多的产品,但我们其实只做了消费者所需要的业务。在将来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有许多机会创造新的市场,例如一些智能产品。我认为,在消费电子领域,其机会远远大于打印机。

  结盟强势企业谋共赢

  南都:数字家庭已经成为热门话题,在这一新的领域,索尼的对手已发生变化,以前是松下、东芝等,现在要面对微软、Intel、DELL等,索尼如何面对新的竞争?

  出井伸之:现在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宏观而复杂的竞争环境,这种环境虽然有危险,但是也有许多机会。

  我们深信,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称雄每个领域,所以我们非常强调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跟不同的厂家建立联盟关系。比如在手机领域,我们和爱立信建立了联盟;在游戏领域,我们在未来会与IBM、东芝一起研发下一代的芯片;在显示器领域,我们和三星建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我们希望能与各个领域的强势企业建立联系,努力成为最好的消费电子品牌。

  希望在华制作电影

  南都:您曾经提到,在美国,索尼花了差不多10年时间,让美国人知道索尼在影视方面是强大的。您估计在中国要花多长时间?

  出井伸之:这个问题与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紧密相连。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索尼就有更多的机会在中国进行更多的活动,包括拍更多的电影。

  也许到2020年,中国的电影事业将比日本强大。到那时,全球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对中国的电影感兴趣,这也将为索尼的电影制作带来更多机会。我们相信,这一希望在10年或15年之内就能实现。现在我们正在中国拍一部投资3500万美元的数字电影,拍摄地点在上海和香港。

  - 回放

  索尼在华运营历史

  1978年 开始开展中国业务,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办事处。

  1982年 在北京和上海授权生产专业磁带录像机。

  1993年 成立上海索广电子有限公司。

  1995年

  10月,成立北京索鸿电子有限公司。

  11月,成立索尼精密部件(惠州)公司。

  12月,成立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

  1996年 独资区域性管理公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成立。

  2000年 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成立。

  2002年 索尼爱立信移动通讯(中国)有限公司成立。

  2004年 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

  数据

  索尼在华业务规模

  生产:约35亿美元(2003财年)

  销售:约17亿美元(2003财年)

  雇员:约1.5万人(其中日籍员工约250人左右)(截至2004年3月31日)

  总投资:约9亿美元(截至2004年3月31日)

  注:2003财年指截至2004年3月31日为止的财政年度

  出井伸之简介

  1937年 年出生于日本东京

  1960年 加入索尼公司

  1995年 任索尼公司总裁、代表董事兼首席运营官

  2000年 任索尼公司董事长、代表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2003年至今 任索尼公司董事长兼集团首席执行官、索尼公司行政官代表、董事会成员

  撰文 本报记者 曾铭 实习生 覃羿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