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据称IBM拟售长城国际专题 > 正文

评论:长城国际争夺战折射“中国制造”的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2:01 南方都市报

  文/本报经济评论员 田申

  进入6月份以来,“IBM将出售所掌握的深圳长城国际(IIPC)80%股权”的消息引发了业界的一场地震。尽管最终联想出局,富士康(台湾鸿海在中国内地的子公司)入主长城国际,但是,围绕着联想该不该接手IIPC,其放弃收购长城国际是利是弊的讨论被炒得沸沸扬扬。

  相同的讨论,还出现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当时,京东方完成收购韩国现代TFT-LCD业务,投资预算12亿美元建设一条第五代技术的TFT-LCD生产线。京东方此举,在招来一片掌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声的同时,也面临着众多的质疑。

  以上两件事情,看似孤立,实际上却有着紧密的联系。

  中国内地IT制造业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规模大,但竞争力不强;低附加值产品制造能力强,高附加值产品制造能力弱。更为严重的是,含金量高的制造资源基本上都掌握在外企和中国台湾企业手上,内地企业掌控的制造资源不多。

  内地的IT制造业,确实面临着被“空心化”的危机。向高端制造业进军,是内地IT制造业摆脱目前困境,实现产业突围的必然选择。政府显然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也在集成电路、液晶面板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但是,目前内地企业在这些高端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显然远远不能满足中国市场的海量需求,内地企业被迫要向外企和台企购买高端零部件(如液晶面板等)及制造力(如笔记本制造等)。

  内地企业在IT高端制造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既能改变目前的困境,同时也会培育出大量的商机。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就表示,第五代TFT-LCD一期工程的投产,将对上游产业和下游应用产品产生巨大推力。“单单在北京,这个产业两年后就可能产生400亿元的收入。”

  不过,高端产品制造如液晶面板、笔记本制造等领域,都是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只有业内领袖企业才能肩负这一使命(同时还需要政府的支持),因此,内地企业的领导厂商要勇敢站出来,扛起振兴IT业“中国制造”的大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