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投影角逐商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投影机市场1998年的销量为1.8万台,1999年的销量为2.9万台,2000年的销量为4.2万台,2001年的销量为6.1万台,由此进入快速发展期。2002年,中国投影机市场销量首次突破10万台大关,达到10.14万台,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投影机市场的亮点。2003年国内投影机的销量节节攀升,一举突破16万台之多。不过,国内10多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万台的规模与全球167万台的总量相比,相去甚远,可以预见中国投影机市场的潜力巨大,在未来几年内,该市场依然会保持高速增长。

  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企业逐渐走出了整体经济低迷的阴影,对商务投影等高档次产品的需求重新启动。同时,国内企业对商务演示活动的要求大幅提高,而商务投影机则成为相关工作的必备设施;另外厂商对商务市场的大量投入,也直接带动了商务投影产品的发展。

  因此,投影机商务市场迅速兴起,并引起了众多知名厂商和行业用户的广泛关注,可以预见,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商务市场正成为决定投影未来的战场。

  过去,投影机因为价位高市场小,造成厂商无法大量生产。在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后,投影机已经脱离了贵族产品的形象,作为展览、培训、会议等必不可少的演示工具,已经深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现在,投影机行业的主要技术日趋成熟,产品越来越丰富,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市场上现在大约有近70个品牌,400余种机型供用户选择,涉及多个领域的应用。

  投影商务市场一直都是LCD投影技术居主流地位。LCD是非常成熟的显示技术,它的核心部件——液晶面板长期由索尼和爱普生两大公司提供。2002年,LCD技术又取得新的进步,液晶面板尺寸的缩小促成投影机产品重量和体积的减小。但DLP投影机也具有清晰度高、体积小,重量轻等特点,这就引发了中国投影机市场DLP与LCD两大阵营之间的激烈竞争。

  3月,世界投影巨头松下携其最新LCD产品PT-M1S11杀入商务市场;爱普生一举推出2款针对商用的EMP-73/53系列;NEC也推出了其商务办公机型VT46+。而DLP阵营的代表厂商惠普和飞利浦等也正在异常活跃地推广他们的商务机型。其中,松下生产的PT-M1S11仅重1.6kg,是目前世界上最轻便的LCD投影机,其亮度可达1500流明,针对商务人士轻便小巧的需求量身定制。而爱普生在推广新品的同时,也加强了销售网络,在全国15个城市选择了17家专卖店,进行统一设计安装,形成了统一的标识。日立和明基则开始了渠道方面的运作,分别召开了全国经销商会议,力图统一认识,扩张销售。惠普高层则马不停蹄地在广州等地奔波,参加了一系列的论坛,开始了第一轮的销售冲刺。

  随着行业技术发展的成熟,投影机产品在基本性能指标和产品表现上的趋同性也日渐明显,因此各厂商开始更多关注一些细微功能的开发和改进,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易用性,简化操作;同时也借此突出个性化的发展。

  就目前市场而言,商务用户数量日趋庞大,投影机与笔记本成为移动商务中密不可分的伙伴,在国外经济较发达的国家中,笔记本与投影机配比一般为4:1,而2002年中国市场的这一比例为8:1,由此可见国内商务投影市场需求的广阔前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的投影机市场只能用“机遇”来描述。一方面,松下、爱普生等厂商希望乱中取胜,藉此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拉大后来者的差距,在未来的市场中占尽先机;另一方面,惠普等厂商希望在突击中后发制人。在这种竞争格局下,其实隐藏着应用市场的悄然转变和主流技术的不断演进。这些虽然是变数,同样也是机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