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洋品牌利用关税差掀价格战 数码相机零件进口超整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1:2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本报记者 孙磊 谢思佳 通讯员 李飞 朱珠) 国外厂商对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这一态度从广东口岸数码相机整机和零件进口的格局之变可见一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厂商巧妙地利用整机与零件进口之间的关税差额,利用进口零件取代整机,大大蚕食了国内厂商的价格优势。

  去年,广东口岸进口数码相机417万台,价值4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加工贸易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口整套散件。这种以整套散件为主、以零件进口为辅的格局一直延续到了去年上半年。

  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今年以来,数码相机整套散件进口增长的同时,零件的进口巨幅增长,广东口岸进口数码相机零件总值已超过整机进口。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广东口岸进口数码相机110万台,总值为1.2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4%和60%;而同期进口数码相机零件价值1.9亿美元,增长3.7倍。

  其中,93%的数码相机零件由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增长了4.1倍,日资企业进口占相当的比例。同时,统计资料显示,广东口岸进口的近60%数码相机零件来自日本,达1.1亿美元,增长4倍。

  为何近来数码相机零件进口剧增?专家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国内需求成倍增长,外商纷纷扩大产能,客观上增加了数码相机及零件进口量。同时,出口拉动效应也是数码相机零件进口激增的主要原因。

  然而,进口整机与零件的税率差对零件进口增长的影响也不可忽视。2003年数码相机的暂定税率为15%,零件的暂定税率为6%;而2004年关税税率调整后,5000美元以下整机进口关税税率为10%,5000元以上按从量税,每台税额2095元,另加3%的从价税,零件进口则仍旧保持6%的暂定税率。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国内外数码相机价格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高档数码相机的差价更为明显,这在客观上鼓励了外商进口零件进行组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