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加速分裂英特尔阵营 壁垒不易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48 信息时报

  继方正、曙光、紫光、同方、夏新等厂商之后,联想也于6月9日正式加入AMD公司的合作阵营,种种迹象表明

  本报记者 陆俊

  近日,AMD在中国市场可谓捷报频传,继其上个月获批在北京成立AMD中国投资公司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后,中国PC市场老大联想破天荒宣布,推出两款采用AMD64位处理器的“联想锋行”V系列家用电脑。这是自AMD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进军OEM市场的路途上跨出最成功的一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凭借其在64位平台上的领先优势,AMD正全力开拓OEM业务,力图打破英特尔在中国市场只手遮天的格局。

  欲破英特尔中国阵营

  事实上,自去年9月份开始,AMD就已加速中国市场的开拓进程:任命中国区总经理郭可尊为全球副总裁;改变在DIY市场打游击战的做法,全力向OEM市场开拓,加强与品牌机厂商的合作,从二线厂商寻找突破口。

  自去年底以来,AMD先后与紫光、夏新、曙光、神州数码等一系列厂商达成合作。今年3月,AMD宣布再与中国排名第二的PC制造商方正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进军基于兼容32位的64位芯片的国内PC市场,而此次与联想合作是AMD近期拓展中国市场的第二个重大举措。据了解,联想、方正、同方、TCL一直是英特尔在中国市场的OEM直供客户,而围绕这四家直供客户进行重点攻关,也一直是AMD在中国市场的工作重心之一。据AMD发言人陈劲松表示,AMD只是给市场多了一种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市场,AMD能吸引到作为国内老大的联想,其实已经是最大的成功。

  从联想采用AMD的芯片来看,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合作的效应,表明英特尔中国阵营已受到AMD强力的冲击,AMD正打算逐步分裂英特尔中国阵营,打破英特尔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

  加快本地化进程

  AMD在相继跟方正、同方、紫光等国内PC巨头达成深层合作后,已经看到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并尝到甜头,因此加快本地化进程,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也成为其必然选择。

  4月15日,AMD公司宣布投资1亿美元,在中国苏州工业园区设立新的封装测试TMP厂。该生产厂将封装测试第七代微处理器,并将在稍后时间封装测试第八代微处理器产品。对于AMD不惜斥资1亿美元巨资再次在中国设立芯片封装厂,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这跟英特尔不断加大在华投资有关。AMD和英特尔都希望通过在中国本地设立工厂来贴近中国用户,加快本地化进程。

  据了解,AMD也一直试图通过建立中国公司的办法把本地化经营做得更到位,随着AMD中国公司的成立,业界认为,在中国这块AMD和英特尔交锋的重量级战场上,AMD已和英特尔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壁垒不易被打破

  尽管AMD的64位芯片抢得先机,尽管AMD的合作伙伴名单在增加,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一度是所有中国OEM厂商惟一的供应商,因此即使AMD抢走部分订单,也不可能轻易撼动英特尔中国阵营的根基。

  据了解,目前AMD在中国市场的基数还很低,2003年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0%左右。就联想、方正、紫光等国内厂商与AMD的合作而言,其实也仍然是以与英特尔的合作为主。同时,英特尔的强大不仅是在技术方面,更在于它与电脑主要制造厂商间长期形成的壁垒式的关系。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采用英特尔芯片的国内品牌电脑在广告上都会被要求打上统一的LOGO或音乐标识,而在此背后,是巨大的广告费用支持。这种壁垒式的关系使得AMD一直难以大有作为。虽然AMD在国内的DIY市场上拼出了半壁江山,在一线品牌机中,目前连连得分,但取得的也仅仅是配角的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MD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