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整治电子垃圾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8:54 中华工商时报

  张俊成 邹兰

  随着我国家电报废的高峰期的来临,大量电子垃圾正对城市环境产生新的压力。有关专家日前说,这些电子垃圾处理不当,会对环境产生巨大危害。

  据统计,目前我国电视机的社会保有量达3.5亿台,冰箱1.3亿台、洗衣机1.7亿台。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这些电器多数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进入家庭的,按照10年-15年的使用寿命,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5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此外,近年来我国电脑、手机的消费量激增。目前全社会电脑保有量近2000万台,手机约1.9亿部。而电脑和手机的更新速度远快于家电产品,目前约有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已进入淘汰期。

  天津市经委资源与环保处处长张媛介绍,电子垃圾处理不当危害极其严重,特别是电视、电脑、手机、音响等电子产品,含铅、镉、水银、六元铬、聚氯乙烯塑料、溴化阻燃剂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比如电视机显像管含有易爆性废物,电视荧光屏含汞;阴极射线管、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和塑料外壳等都含有毒物质;电冰箱的制冷剂和发泡剂能破坏臭氧层;而废电脑则更厉害,一台电脑所需要的700多种化学原料中,50%以上对人体有害。有资料显示,每一台电视机或电脑显示器中的阴极射线管平均含有大量铅,而铅一旦进入土壤会严重污染水源,最终将危害人类、植物和微生物,还会对儿童的脑发育造成极大的影响。

  据调查,目前城市中大量的电子垃圾只有两个出口:收垃圾的小贩和拆解作坊。在天津赵沽里、小刘庄废旧电器集中地区,记者看到,小贩收来的旧电器能用的稍加整理改装之后再卖到农村或城市低收入家庭,这样的旧电器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一些没有再用价值的电冰箱、电视机等,回收后就在露天道边拆卸,其中的玻璃、塑料、金属等能卖钱的卖了,其余的当垃圾扔掉,大量有害物质最终被当作普通垃圾填埋或焚烧。曾在贵屿等地“繁华”一时的拆解作坊则把电子垃圾中含有的金、银、铜、锡、铬、铂、钯等贵重金属拆出来,用硫酸把其他成分腐蚀掉而留下贵金属,酸液等大量有害物质也源源不断被排入河流、渗入地下。

  专家指出,大量电子垃圾正对城市环境产生新的压力,而一些非正规的拆解和处理又会产生更严重的二次污染,整治电子垃圾在我国已刻不容缓。

  链接

  待开发的

  城市“矿山”

  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副所长黄继承介绍,电子垃圾是特殊垃圾,废旧电器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玻璃以及一些仍有使用价值的零部件等,其回收利用具有广阔前景。如果处理得当,电子垃圾可成为与天然资源同等重要的城市“矿山”。

  国外有关研究表明,1吨随意搜集的电子板卡中,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仅1磅黄金的价值就是6000美元。

  天津大通铜业公司李晓飞介绍,先进国家的废旧电器从生产、使用到回收再生形成了整个社会的良性循环,最明显的就是城市垃圾的分类处理大大降低了回收时的成本,而我国垃圾的分类刚

  刚起步,高昂的回收成本最终还要转移到处理加工企业,无形中加重了企业负担。而一些从事废旧电器处理的个体经营者之所以能生存,就是因为他们不承担环保的社会责任,技术原始,投入菲薄,一把锤子一个硫酸池就解决了问题,于是钞票源源不断进入非法拆解者的腰包,而酸液等大量有害物质也源源不断被排入河流、渗入地下,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无法估量,而且不可逆转。这与废旧电器无害化资源化的初衷正好背道而驰。

  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认定,废旧电器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回收再生的产业化规范化运作是我国亟待补上的一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