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进行时专题 > 正文

“数字电视革命”主调为合纵连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5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京记者孙健敏

  对未来中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而言,也许今年11月在深圳举行的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具有决定性作用。

  在博览会上重点推出的数字电视展上,来自国内外的电视厂商、研发商、运营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内容提供商将第一次大规模地相会于同一个平台之上,展开“合纵”与“连横”,为将来自己在各自战线上占据最大的份额进行结盟与反结盟。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时间表,到2015年,我国将全面关闭模拟电视,数字广播电视将通过有线、卫星、无线等三种方式实现对全国的覆盖。这对电视机生产厂商、电视台等运营商以及电视节目制作公司而言,都意味着一次重新洗牌,传统格局将部分地被颠覆,谁都可能趁着这次改制“揭竿而起”。

  【设备商】

  电视数字化最大得益者自然是电视机生产厂家。机顶盒之类的折衷方案毕竟只是过渡,在模拟电视机市场已饱和的情况下,电视“改制”将带来一次电视机“升级”的高潮,而数字制式的电视机怎样和各种不同“标准”的研发商和网络运营商形成广泛联盟,实现无缝拼接,将决定每个品牌的电视机在市场上的最终表现。

  【内容商】

  同样,对那些想求得更大市场的运营商来说,电视数字化也是一个机会。由于节目同质化倾向越来越严重,那些已获先机的运营商的地位很难撼动,但电视“改制”创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一些运营商如果能运用好结盟策略,完全可能借助技术上和内容上的先发性以及广泛的联盟基础,由小变大,从地方性走向全国影响。

  【外商】

  事实上,目前试图在中国萌芽期的数字电视市场寻找结盟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商家。根据深圳文博会数字电视展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在这次展会上,新闻集团、美洲卫视、迪斯尼、汤姆逊、索尼、NHK、松下、富士、贝乐斯出版集团、香港九仓有线、创新集团等都已准备前来寻找机会,“合纵”与“连横”毫无疑问地早已带上了国际化的色彩。

  【猜想】

  虽然“改制”将在2015年完成,但留给商家的时间已经不多,决定最终结果也就是这两三年,为此,广电总局迫不及待地把2004年定义为数字化年和产业化年,谁能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嵌入到一条最广泛的产业链中,谁就能成为最终的赢家。在中国的数字电视市场上,是否也会出现“WINTEL”式强力联盟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