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经济学家称甲骨文SAP两强争霸会损害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9:56 赛迪网

  【赛迪网讯 】6月18日消息,一位经济学家周五在法庭作证时表示,甲骨文收购仁科会使它与SAP不公平地控制商业软件市场。

  代表司法部出庭作证的主要证人佛吉尼亚州大学经济教授和反垄断问题权威KennethElzinga说,两强争霸的结果会给甲骨文和SAP提高他们在美国销售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和金融管理软件价格的权利。他说,甲骨文与仁科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制定价格的特权,或者价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格歧视的特权。而这些特权这两家公司现在还没有。

  甲骨文一年前宣布要敌意收购仁科。美国司法部一直反对这个提议,称如果甲骨文收购仁科,商业软件市场将仅剩下两大竞争者,小的竞争者将无法与他们竞争。甲骨文争辩称,还存在可以竞争的对手。

  Elzinga指出,即使是在目前的市场,SAP、甲骨文和仁科已经在采取价格歧视的政策。有证据表明,他们向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折扣,有的客户可享受到90%的折扣,有的用户只能享受到20%的折扣。

  Elzinga说,这个市场如果取消了一个竞争对手,竞争会更加激烈。他说,甲骨文对产品提供打折最多的时候是在与仁科竞争的时候。不过,SAP也常常迫使甲骨文对产品价格打折。Lawson软件公司和一些小公司在短期内还不会成为这三大巨头的竞争对手。微软也不是竞争对手,因为虽然微软进入了这个市场,但是并没有在高端商业软件市场占有明显的份额。

  按照这位经济学家的观点,微软的商业模式与这三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正好相反。微软主要是大量销售低价格的软件,而且很少提供客户服务。而这三家公司是销售高价格的软件,并且在长期的应用过程中提供管理服务。因此,让微软改变其长期的经营模式是很困难的。

  至于说Lawson等中档市场的供应商,Elzinga说,仁科收购的J.D.Edwards公司的经历表明,这类公司要进入高端市场是多么困难。多年以来,J.D.Edwards一直要努力打入这三家公司控制的高端市场,但是从来没有取得成功。

  甲骨文曾向法官提出要求不让Elzinga作为司法部的证人,但是遭到了主审法官VaughnWalker的拒绝。这个案子是在6月7日开庭的,预计将进行四个星期。(责任编辑:宋红伟)

  作者:天虹

  (来源:赛迪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