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神州数码公布2003财年业绩 全年实现小幅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5:45 ChinaByte

  天极网6月16日消息 2004年6月16日,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正式发布了2003财年业绩,截至2004年3月31日,神州数码集团营业额为142.77亿港币,较2002财年125.1亿增长了14%,并摆脱了此前因2003年第一季度手机分销亏损造成的阴影,实现了2003财年盈利,全年盈利3400万港币,略高于此前美林证券、BNP百富勤等权威投资机构的预测。

  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李勤表示,2003财年在经历非典和手机亏损的负面影响之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经过积极调整,神州数码在第二至第四季度的业务连续盈利增长,主营业务增长迅速,并且在几个显示营运风险的关键指标方面得到改善。神州数码董事会对管理层能直面危机、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并最终使神州数码2003财年保持盈利感到满意。

  在业绩发布会上,神州数码总裁及CEO郭为表示,2003财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尽管遭遇了非典的影响和IT市场环境的变化,神州数码的整体营业额取得14%的增长,符合中国IT市场2003年实现的11.1%的整体增长。

  其实,此次神州数码业绩发布会最引人注目的不仅仅只是其发布的数据,神州数码2003财年报表内容的变化也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关注--神州数码业绩报表内容已经由过去的分销、网络和软件系统集成过渡到了供应链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IT服务新的三块内容。原先分销、网络和软件系统集成三块业务营业额较上一财年增长幅度分别为13%、20.47%和21.11%。如果按照供应链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IT服务新的划分,新三块业务的营业额分别是81.6亿港币、42.37亿港币和18.81亿港币,增长幅度分别为10%、17%和21%。郭为表示,进行这样的调整,是基于神州数码的中长期规划在财务内容方面的变化。据悉,在进入2004财年之后,神州数码已经对其业务进行了重新归拢:由过去的分销业务、网络业务和软件系统集成调整为供应链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IT服务,并提出了三大业务平衡发展的杆杠模式。分析人士认为,神州数码这样的调整将有助于其实施IT服务战略。

  不难看出,神州数码于2001财年提出IT服务的战略后,经过两年的摸索,其IT服务业务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据IDC最新数据显示,神州数码已经成为继IBM和惠普之后国内第三大IT服务供应商,根植电信、税务、金融、政府、制造等行业,形成了神州数码自己的IT服务品牌。从神州数码的财报内容的变化可以看出,在取得IT服务初步成功之后,神州数码将更为坚定的走IT服务道路,并为取得IT服务更大的成功做好了管理上的准备。

   附:更多背景资料

  一、神州数码2003财年整体业务的增长情况

  1、按照原先的“分销、网络和软件系统集成”划分标准:

  分销业务

  截至2004年3月31日,神州数码分销业务营业额港币121.65亿,比去年的港币107.66亿元增长13%。全年营业额的增长主要来自代理的网络应用产品、存储业务以及笔记本电脑和IT消费类产品的新签约的产品线。受第一、二季度手机业务亏损影响,和第三、四季度旧款型号记本产品削价销售的影响,分销业的毛利率为5.15%。如扣除手机业务的影响,神州数码分销业务本年度毛利率为6.07%。

  软件系统集成业务

  截至2004年3月31日,神州数码系统集成业务实现营业额港币18.81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1.11%。系统集成业务基本上保持了与市场平均水平一致的高成长速度,而电信、金融和政府仍然是神州数码重点发展行业。神州数码的软件开发不断增长,2001财年应用软件开发和服务的营业收入只有港币3000多万元,而2003财年已经达到港币2.35亿元,是2001财年的7倍。代表性的项目有神州数码开发的CTAIS税务征管软件,它已经成为国家税务局的核心税务征管软件,在全国144个城市使用,覆盖了国税70%的税源。

  在2003财年,神州数码成功签约中国建设银行大集中项目,中国开发银行银行核心业务系统(core banking) 项目、中国网络通信集团IP骨干网扩容项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系统集成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的资源规划系统项目;标志着神州数码在客户关系能力、行业咨询能力、解决方案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方面都有大幅提升,并初步树立起神州数码IT服务的品牌形象。依据IDC2003年数据,神州数码的IT服务营业额的排名在国内为第三名。

  网络产品业务

  截至2003年3月31日,神州数码网络产品业务实现营业额港币2.32亿元,比去年增长2.47%,毛利率为25.06%,高于去年的19.79%。教育和电信行业的占网络产品业务的营业额60%以上。

  2、按照“供应链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IT服务”新的划分标准:

  如果按照2004新财年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IT服务”新的划分方法,新三块业务的营业额分别是81.6亿港币、42.37亿港币和18.81亿港币,较上一财年分别增长10%、17%和21%。

  二、神州数码的发展观

  神州数码管理层认为通用IT产品商品化程度的加速给毛利率带来巨大的压力。利用已有的渠道网络加载新产品线,进一步扩大规模效应是神州数码实现2004财年营业额增长的一个重要思路。低端产品分销还要努力建立低成本竞争优势。通过释放电子商务平台的能量提高内部运做效率和物流储运服务的能力。系统级产品的分销也就是增值服务,作为集团的优势业务将继续强化其竞争力,积极寻求在价值链中增值的机会。在横向拓展和丰富产品线的同时,关注对产品的专业性服务能力的提高,以巩固和提升对客户的价值,同时探索与厂商深层次合作的协同性和业务模式。

  中国的IT市场仍然处在发展初期,以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搭建为主,因此对硬件的需求占市场绝对的比重。而在成熟的IT市场,以美国为例,其对应用开发和服务的需求上升到重要的地位,在IT市场结构上则体现为软件、硬件和IT服务杆杠平衡的状态。如果说今天神州数码的市场领导地位的获取首先是抓住了市场对硬件大量需求这一机会的话,那么对未来的增长机会做准确的把握是能否持续增长和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关键。借鉴成熟市场的范例,神州数码管理层认为中国未来IT市场在总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围绕IT应用的开发和服务之比重将会快速上升。基于上述判断,神州数码坚持对IT服务综合能力的建设做持续投入,同时努力培育在金融、电信和政府等行业的大客户关系。

  三、神州数码为保障战略实现而采取的管理措施

  面向中期目标和规划,神州数码在管理方面着眼七大能力的锻造,并首先在2004财年启动了RDC计划。

  2004财年启动RDC计划

  RDC计划是神州数码今年要做的三项重点工作,一个字母代表一个项目,这三项工作是基于去年的经验教训和今年的环境在蹲实马步的指导思想下提出来的 。关于“RDC”的经营管理理念,郭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R是“Risk management”,即建立以信用管理为突破口,以流程管理为保障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的控制;D是“Development”,即建立以目标为导向的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C是Customer,即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管理体系。郭为特别指出,在国内信用体系非常脆弱的情况下,神州数码将建立以信用为中心的风险管理体系,并将风险管理当作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看待,与此同时,郭为也意识到,随着四年来神州数码规模的扩张,为了保障神州数码今后的高速发展,人才是关键,因此在2004年建立一套人才引进、人才管理的机制对神州数码的后续发展至关重要。

  可以看出,神州数码RDC计划的提出为其永续经营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在谈及未来的发展目标时,神州数码提出“做一流的企业、创一流的效益”,这是一个新视角。

  打造七大能力强身健体

  面向中期目标,神州数码将持续锻造和提高企业七大能力。七大能力包括:企划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人才管理能力、项目管理能力、财务能力、知识管理能力以及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体系建设,神州数码之所以要进行这七大能力的锻造,根本在于神州数码对其所处的市场所面临的挑战有着深刻的认识,因此在对业务进行更务实、更细致的梳理的同时,强化企业内部能力,持续夯实管理基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