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 高新区各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2:01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导报

  本报记者 曹朝霞综合报道

  九部委庆祝第四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余温尚存,中意知识产权合作协定又于6月8日签署。在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已成为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和控制力的集中体现,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高新区作为全国高技术和创新资源的集中地,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更是一项重要的课题。近日,各地方政府部门和高新区推出新举措,知识产权保护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工作呈现出新气象。青海建专利战略服务平台如何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现专利工作的腾飞?青海省知识产权局总结经验,近日正式推出建立专利战略实施服务平台举措,精心铺设专利事业起飞的跑道。开发区企业成为重点服务对象之一。

  据了解,建立专利战略实施服务平台,旨在更充分有效地为企事业单位专利培育、管理、实施和保护及时提供全方位服务,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全面提升青海经济的竞争力。青海省专利战略实施服务平台建设包括五个组成部分,重点服务对象是青海省的利税大户、进出口大户、专利试点企业、开发区企业、特色产品企业等,服务范围包括专利管理、实施、保护、培训、信息、资料等七方面,其中尤为强调引导和帮助企事业单位建立专利管理制度、专利战略规划。该省为此出台的文件明确规定了专利战略实施服务办法及服务监督措施,“在接到有关单位的服务要求10日内,应就安排情况通知有关单位和个人”,“对省知识产权局专利战略实施服务有意见的单位或个人,可以向省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提出书面反映材料,省知识产权局在收到意见材料15日内,将处理结果通知有关人员”,以保证专利战略实施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广东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挂牌近日,广东省专利信息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正式挂牌成立,该省从此告别没有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专门机构的历史。

  随着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广东省近年来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越来越多,对当事人双方争议的专业技术事实的审查认定,成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机构遇到的共同难点。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专利信息中心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组建了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并经有关部门批准正式成立。该所目前拥有9名执业司法鉴定人及一批技术专家,在试运行期间,该所已受委托完成一批鉴定案件,其中绝大多数已被司法机关采信。最近,该所受浙江省衢州市柯山分局委托,对一宗商业秘密案进行鉴定,鉴定意见被有关法院采纳,侵犯商业秘密的当事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

  苏州专利申请现高峰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受理业务以来,全区专利申请量出现新的高峰,3月当月达53件,4月达55件,累计已经超过百件。据悉,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不久前正式对外挂牌,开始受理业务,是苏州市第二家国家级开发区知识产权机构,统一代理全区的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和法律服务方面的事务。在该中心挂牌的同时,苏州创元商标专利事务所高新区分所也同时挂牌对外营业。目前,高新区已基本形成区、镇(街道)两级知识产权管理网络。据了解,作为专利商标中介服务机构,该中心将着重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引导、宣传培训、试点示范、全权代理、电子申报等工作,尽快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群、企业群,构建与高新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管理网络,不断加强区内企事业单位运用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包头稀土欲推新政策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招商引资的大环境,包头稀土高新区近期准备出台一系列政策,如《包头稀土高新区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促进技术创新、提升产业竞争的意见》等,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知识经济”作为稀土高新区的长期发展策略。

  稀土高新区作为包头市人民政府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各部门协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形成了联合、协作的知识产权工作格局。高新区设立了《专利申请资助基金》和具体实施办法,强调在开发区内的企事业单位申请办理专利资助不出园区,及时将专利资金发放到企事业单位手中,鼓励和引导他们加大专利申请的力度,增强专利保护意识,使高新区的专利申请量大幅度提高。

  长春实施知识产权“一票否决”制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长春高新区开始对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实行知识产权“一票否决”制度: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成果的个人,将被取消评定高级职称资格;对原来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重新复查,凡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将取消企业原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今年,在对企业实施知识产权“一票否决”制度同时,长春高新区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扶持政策和知识产权服务,文件规定:知识产权权利人可以按有关规定用知识产权作为财产抵押向银行贷款。属于高新技术领域的项目,作价所占企业注册资本金的比例可达40%。科技成果出资额,占到企业注册资本的50%。对申请国内发明专利、国际专利及争创国家、省、市名牌商标的单位和项目,长春高新区将给予重点支持与资助,鼓励企业推行专利标准化与实施名牌商标战略,提高市场竞争力等。据悉,长春高新区全年专利申请数量将力争突破1000件,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提供坚实保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知识产权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