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汤姆逊巨亏 TCL未获“免费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1:3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陈军君

  汤姆逊巨亏 TCL未获“免费专利”

   6月2日,TCL集团就与汤姆逊公司合资成立TTE电子有限公司的具体事宜发布公告。公告称,TTE公司已于2004年4月27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成立,TCL国际与汤姆逊公司分别控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股67%和33%,新公司将成为一个年产2100万台彩电的“巨人”。但同时,由于汤姆逊彩电业务高达17.32亿元的亏损,以及没有获得汤姆逊商标和专利的所有权,TCL集团、TCL国际的赢利能力和合资公司的运作前景都还存在较大变数。

  汤姆逊集团的电视业务2003年与2002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03年亏损总额为1.8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32亿元,而2003年TCL国际彩电业务的净利润也只有4.93亿元人民币,这样合并后公司的净利润可能为负数,而TCL集团2003年年报显示整个集团的净利润为5.7亿元。尽管李东生表示将不承担汤姆逊的债务,但是其公告还是预计合资公司在合并完成后的短期内将对TCL集团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由于前两年的亏损和业务萎缩,汤姆逊的销售公司能否完成双方制定的销售计划还不清楚,但如果不能或发生经营与财务问题的话,则将有可能给TCL集团的电视机业务带来风险。

  据悉,虽然目前汤姆逊在全球拥有4万余项专利和约6500项发明,但汤姆逊这次出资不包括其电视机业务已申请的专利技术,由此TCL集团未能如愿获得这些专利技术的所有权,合资后的TTE需要就使用这些专利技术与汤姆逊签订专利许可协议并按照协议缴纳费用,只是在合资的头两年内免费使用。

  业内人士分析,TCL一直都想将技术专利和商标这些“软件”纳入囊中,但是这些又是汤姆逊赖以“持家”的本钱,所以不愿轻易放弃,这对TCL来说应该是一种“失策”,将对其掌握核心技术的速度有所影响。

  在协议中,TCL集团同意将全部电视机资产投入TTE,包括惠州TCL电器销售公司的股权目前由TCL集团持有49%的股份,TCL国际持有51%的股份;此前TCL集团宣布将分拆手机业务在香港上市。这样占TCL集团营业收入80%以上的两大主业都已被分拆出去,只剩下赢利和营收能力都还不成熟的TCL家用电器、空调器、电工产品和PC等业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TCL集团还掌握着TCL国际54.2%的股权,但现在TCL集团不仅要面临利润被摊薄的问题,还可能会面临“空壳化”的危险。

  在TTE项目公告公布后,其股价再度下滑1.27%,收于6.71元/股。专家认为,TCL集团整体上市带给股民的信心在移动分拆方案出台后受到极大打击,虽然TCL集团试图用与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的合作消息来刺激市场,但是收效甚微。

  美的合资东芝开利 20%股权+订单

  美的与东芝开利长达4年的合资谈判,最终结果并非如当初所——是两个巨头的合并,也不是共同出资设立新公司,而是美的整合旗下所有与空调业务有关的资产,东芝开利现金收购其中20%股份,同时美的替东芝开利生产“东芝”品牌空调,而令业界垂涎的东芝开利的销售渠道与技术、东芝的商标,都与这次合资无关。

  6月3日合资双方在北京公开的合资方案显示,美的将旗下4家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美的集团芜湖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商用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及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各20%的股权转让给东芝开利,并将公司下属的其他空调业务以及相关资产和负债整合至上述4家公司。上述合资重组事宜完成后,美的股份分别持有上述4公司70%、55%、70%、55%的股权。

  合资以后,东芝开利作为股东,参与合资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而美的制冷现有的经营管理关系基本不变,东芝开利将派遣部分人员进入美的空调的质量、技术、制造部门,以提高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水平。美的空调主营业务仍是现有“美的牌”空调,在国内外市场销售,而以OEM贴牌生产形式制造东芝牌空调,在中国市场销售,并返销日本。

  据东芝开利株式会社儿子俊郎社长介绍,根据双方协议,2005年,美的将为东芝开利生产40万台空调,到2008年生产100万台。而今后,东芝将把自己的制造环节逐步转移到美的。此意味着,在这场合作中,美的只负责为东芝开利生产,销售渠道则还由东芝开利自己负责。同样,美的也并未利用东芝开利的欧美渠道进入欧美市场。

  “东芝开利到底花了多少钱拿这20%的股权”?东芝开利和美的高层在6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均拒绝回答。不能使用东芝开利的渠道、不拥有对方品牌,此次合作,美的似乎除了得到一部分现金之外,离他们预期的“全球最大空调霸主”地位尚有一段距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