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与新富士通合作是Sun明智的战略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43 ChinaByte

  从表面上来年,Sun微系统公司和富士通计划在2006年之前将它们基于Sparc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合并在一起的这一合作计划看起来好像只是在扩大它们之间的合作关系,以对抗竞争对手IBM和惠普。但如果放大一点来看,这可能会成为Sun的一次明智的战略转移行动,因为现在的Sun需要各种各样的帮助,包括国际的和其它的,如今它正好获得了这样的帮助。当然,这一合作也没有伤害到富士通。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简而言之,Sun表示将主导产品设计、开发和支持,而富士通主要做好生产。然而,在软件开发和芯片设计上,两大公司都将工作继续进行到底。

  然而,富士通认为这一合作发展是一对一的。作为一个合作伙伴,双方将在产品的设计、开发、支持和生产方面的所有要素上进行彻底的平等合作,富士通新闻发言人EricPaulsen就此合作表示。深化合作方面的一次提速

  对于Sun而言,富士通理所当然应该成为Sun的首选合作伙伴。自从Sun1982年创建以来就和富士通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开发了基于SPARC处理器的第一款Sun服务器产品。从那以后,两家公司一直保持着透明友好的合作互补关系,目前富士通已经是Sun服务器的主要经销商和生产合作商。对于此次合作,Sun公司首席执行官ScottMcNealy评价说,这是两家已经有22年合作历史的公司在深化合作方面的一次提速。

  据悉,合并后的产品线将命名为Advanced ProductLine(APL),将取代Sun公司Fire产品线和富士通的PrimePower产品线。McNealy说,在APL推出之前,两家公司将联合销售双方的服务器产品,一旦APL推出,两家公司及其渠道将销售新的产品。这也意味着,本次协议将使得两家公司在服务器产品上分享销售渠道,并都拥有了比之前更多的渠道队伍。

  McNealy说,两家公司在研发层面的合作将更有利双方的销售代表和渠道去游说客户。这次合作将在全球范围内,使得销售、服务和支持Fire和PrimePower服务器的人员大大增加,对于那些基于Solaris/SPARC写程序的ISV也会是一次大力的推动。

  其实,这次合作的最关键之处是两家公司将共同为旗舰产品UltraSPARC开辟新局面。UltraSPARC芯片是两家多年来共同合作设计和生产的,并被双方都用在了他们的企业服务器产品上。同时,这也是他们开辟新产品线的部分技术基础。

  而且,UltraSPARC处理器还是Sun的命脉,以UltraSPARC为基础的Unix服务器曾为Sun带进大量营收,不过,经过.com泡沫化的冲击,加上Unix服务器市场渐趋平稳,在营收下滑之际,UltraSPARC庞大的研发费用转为Sun沉重的负担。

  面对自己的良机顿挫,Sun近日来连续宣布UltraSPARC新策略,大幅改变UltraSPARC产品计划(roadmap),以改变目前的不利局势。例如取消了UltraSparcV与Gemini处理器,而将资源重点转向代号为Niagara与Rock的高吞吐量计算处理器。多线程的Rock和Niagara芯片预计将在2006年出货。还有这次与富士通的APL计划。改善Sun目前的财务窘境

  分析家认为,这项结盟有助于改善Sun目前的财务窘境。首先,Sun的这一系列新动向将可能大大改变UltraSPARC的困境,为公司带来经济上的转机。IDC分析师JeanBozman 表示:这项合作将可以助长Sparc的潜力。这的确可为该架构创造出更大的整体市场。

  McNealy也表示,借由合作研发、营销,以及软件的结盟,将可让Sparc市场增长。这项合作将可增加Sun2005财年年度的营收。

  其次,这项结盟将为公司节省大量的市场营销和研发费用,特别是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BernsteinInvestmentResearch andManagement投资研究与管理公司的分析师ToniSacconaphi曾经预估,合作开发Sparc处理器将可为Sun省下每年2亿美元,若是合作开发Sparc 处理器和服务器,则可以省下约3 至4亿美元。

  第三,这项结盟将刺激Sun现有销售业务。每款新APL服务器都将是准网格计算和模块化,在Sun的Solaris系统下可运行从1到128路的全部Sun和富士通的SPARC处理器。所有产品都将是混合而匹配的。

  这一优势正好促进了Sun产品在中国和印度的销售。两国政府正在将Windows/MicrosoftOffice桌面转换成Linux的Java桌面系统(JDS)。Sun期望未来6年内将在中国出售2亿多个JDS。此外,公司还和印度的银行部门签了一个大单,甚至和一些欧洲国家也做成了几笔大交易。

  如果新服务器能达到他们所设想的成果,如果他们能把新产品卖出去的话,Sun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投资,还能从产品和知识产权上获得收益。McNealy表示,这项合作将可增加Sun2005财年年度的营收。不可否认的是,McNealy不愧是商业社会中最好的销售员之一。APL会受市场青睐吗?

  然而,当Sun对这次结盟充满希望时,一些分析家却在质疑他们的新服务器APL计划。他们警告说,在Sun与富士通实现计划――在2年内完成基于Solaris和Sparc的标准化服务器产品线之前,双方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Gartner副总裁AndyButler说:这对Solaris用户和两家公司都有好处,但这里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需要得到解决。比如,两家公司都表示他们将继续从事各自的存储产品业务,这使用户面临通用性的挑战。另外,据Butler认为,富士通表示它将在明年末生产高端的Itanium服务器,来与自己基于Sparc的Primepower机器一比高低。可是,要求销售基于Itanium的机器,这会给Sun的转售商们带来麻烦。

  总之,Sun想凭借富士通这根救命稻草来重现光芒,还为时尚早。《商业周刊》发表文章称,与富士通的合作将为Sun的降低支出计划大有帮助,但是要想重新恢复赢利,Sun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作者:王金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