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Wi-Fi上网国内形同虚设 手机上网是未来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5:32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中国的Wi-Fi公众无线网络WLan建设没影了?就在3年前,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还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酒店,机场,快餐店大量签约,准备快速上马Wi-Fi公共区域接入点,又叫“热点”。

  而且,中国公司曾经在Wi-Fi技术的推广应用方面领先美国欧洲一年。于是有分析家曾经预测,中国的WLan市场会像互联网和手机一样迅速普及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但是时至今日,几乎没有分析家愿意表态,中国到底有多少个Wi-Fi“热点”存在。尽管行业人士可能会反驳说,中国有很多Wi-Fi接入点分布于居民小区周围茶馆,饭店等休闲场所,但是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全国范围内只有不到2000个“热点”。

  据美国圣.地亚哥无线网络研究所On World数据,亚太地区现有超过全球一半以上的Wi-Fi接入“热点”。但是与韩国电信计划2004年底建成26000个Wi-Fi公众区域接入点相比,中国的Wi-Fi运动才刚刚开始。

  制约中国Wi-Fi公众无线网络普及的因素很多,行业人士和分析家纷纷表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与中国政府和英特尔长达一年之久的Wi-Fi产业标准争端有关。因为全世界绝大多数手提电脑使用的都是Intel的无线迅驰芯片。中国政府与4月份同意无限期推迟原本计划6月份实施的中国国家标准。中国的Wi-Fi争端暂时告一段落。

  “英特尔Wi-Fi争端对该技术普及影响很大,”Alan Zhou,中国主要Wi-Fi设备制造商Top Global的CEO表示,“我们的客户已经有9个月没有投资任何新设备了。不过,市场情况最近好像有所好转。”

  没错,英特尔刚与上周和大连,成都市政府签订了新的WLan建设意向书。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Wi-Fi争端结束,但是限制中国WLan普及的因素还有很多。

  比如手提电脑和PDA在中国的普及率太低。根据国际数据集团IDC数据表示,2003年中国销售的1300万台电脑里,手提电脑还不到10%。而同期世界上,手提电脑占电脑出货比率为27%。

  因此,到目前为止,WLan的用户可能多数是境外旅游者。但是,中国针对外国人的Wi-Fi业务宣传几乎为零。所以几乎无人知道如何找到周围最近的Wi-Fi“热点”。

  就如RobertClark,香港电信分析师开玩笑道,“中国Wi-Fi是隐形的。”

  另一方面,中国Wi-Fi建设的迟缓推动了手机上网的普及。中国移动相关无线上网费用为包月200元每月,约24美元。

  于是有人指出,中国手机公众上网的普及可能迫使Wi-Fi退为公司室内办公的选项。

  北京Gartner调查的分析师SandyXie预测,“公司内部局域网应用才是Wi-Fi技术在中国的出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i-Fi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