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棋后诸宸“人机对弈”专题 > 正文

诸宸再负“紫光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1: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由于比赛现场不许拍摄,诸宸在赛前为记者摆拍。但本盘执白棋的诸宸却坐到了黑棋一边。赛前就坐错位,难怪诸宸在比赛中频频出错。特派记者白志标本报北京数码传真

  继6月8日的首场比赛不慎负于计算机“紫光之星”后,拥有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称号的美女棋后诸宸今天晚上与计算机进行了第2盘较量,然而结果依然如旧,而且诸宸输得更为迅速,不足一个小时就已经呈现败态,随后很快认输。“今天的比赛比第一场下得更差,很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失败。”输棋后的诸宸虽然脸上带着笑容,但还是掩饰不住那份失意。

  特派记者 白志标本报 北京6月12日电

  诸宸取胜要过三关

  在比赛前,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对诸宸与电脑再次较量前景分析认为,从第1盘比赛的情况看,人机大战对于诸宸来说并不轻松,计算机不会很容易被击败的,“第2盘比赛从比分上诸宸就已经处于不利处境。对于诸宸的挑战有3个,首先是如何能迅速找到计算机的弱点,取得自己的优势,其次是取得优势的情况下如何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利,第三是体力,毕竟诸宸是怀有身孕的。”

  诸宸在赛前也表示,从这几天的分析来看,要找到那种一击就对计算机致命的办法很难。不过,诸宸尽管首场比赛失利,但她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出色,而且最终输棋还只是因计算上输于“对手”。因此在今天开赛前诸宸自己承认,这几天来一直在琢磨电脑的漏洞。

  “自从上一次下完第一盘棋以后,这几天一直是在一个紧张的准备中,其实直到来赛场之前,我还跟教练组一起做了一些准备,可以说今天准备了整整一天,现在心里面还是挺踏实的。”在诸宸准备的同时,对手“紫光之星”也没有闲着,而是与另一台“同胞兄弟”互相比赛,来弥补第一场比赛中的漏洞。

  保守开局埋下败因

  今天是由诸宸执白,“紫光之星”执黑。基于诸宸开赛前的表态,大家都期待她的表现胜过第1盘,诸宸自己也如此希望。正是这种想法束缚住诸宸的手脚,开局下出一步很少见的英国式开局棋,C2C4,这是一招非常保守的下法。

  现场讲解的叶江川也十分纳闷:“这样的一种开局可能会不容易打开。在我的印象中,她没有试过这种下法。”

  实际上就是这样的保守下法让诸宸从开始就处于被动局面,同时基于时间的紧迫,在计算速度上低于计算机,诸宸白棋所处的局面在大部分时间里处于防守状态,尤其是中盘与电脑的比拼中,一些莫名其妙的棋招让电脑不断抓住漏洞,最后眼看翻盘无望只好认输。

  赛后的复盘中,诸宸自己也承认,从一开始战略的准备上就存在失误,而且在后面的战术上的漏算也很多,“下到后来就没有招,挡不住了。”

  电脑也会随机应变

  再次输给电脑后,诸宸在总结自己比赛失利时,多次感慨,“没有想到稍微有点失误就会被抓住,而且突破竟然是那么厉害。”

  其实,诸宸对于第2盘的比赛存了一丝侥幸心理。“由于第1盘输棋后,我分析电脑在变化上应该不会随机应变,所以我先手时就走一些非正规的棋招,走电脑棋谱中没有的棋路,这样我推测和棋的机会将大一些。”

  “然而到后来我在时间分配上有很大的问题,后来就只剩下三五分钟的时候,我时间不太够了,又不是很甘心,我觉得对付黑棋可以有一些计划,没准还可以进取一些。但是没想到恰恰在这个时候走一步臭棋,电脑毕竟不是人脑,它不会错过任何的机会,电脑还是棋高一筹啊!”诸宸多次感叹电脑厉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