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脑当考官口试更公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11: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电脑前,用键盘和鼠标输入准考证号和其他的考生信息,记者 麦圈 摄

  记者 秦晖,通讯员 戴秀文、廖翊华

  几年前参加高考的人,对“人机对话”这种新鲜玩意还是闻所未闻,然而昨天,广州市5000多名参加英语(2)口语考试的学生,已经真真切切与计算机“聊”上了天。没有神情严肃的考官,也没有面对考官的忐忑心情,考生们每人对着一台电脑轻松完成了半个小时“人机对话”的口语考试。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被称为高考口语考试革命性变化的“人机对话”到底是怎么回事?考生的口语成绩又由谁作出评判?记者昨日带着若干个问号,走进执信中学考场一探究竟。

  考前准备:自己摆弄“考官”

  下午2时15分,执信中学考场总监控室。此时离开考还有15分钟,考生们已经全部进入考室并坐在各自的考官———电脑前,用键盘和鼠标输入准考证号和其他的考生信息。考生们调整好耳机,对录音设备进行测试,并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调试好音量。

  2时30分,考试开始。

  模仿朗诵:摇头晃脑很陶醉

  “人机对话”的第一部分是模仿朗诵题,重点考察考生的语音语调以及模仿能力。记者在监控屏幕上看到,电脑屏幕上先出现了一段美丽的情景画面,同时播放解说语言。当画面播完后,屏幕上会显示这段解说语言的文字稿,让考生熟悉准备。随后,屏幕回到原先的情景画面,同时显示解说词,考生就要根据画面内容,模仿原先的解说语言来朗诵这段解说词。记者看到,大概是电脑里的语言和画面实在太美了,一名考生陶醉其中不能自已,一边朗诵还一边自动配上了生动的手势和表情。

  口头作文:和电脑“聊聊天”

  第二部分考试是提问和回答,重在考察学生的听说能力。电脑上先出现一段情景对话的录像,看完录像后,电脑会对考生提出问题,要求考生回答。这部分考试内容也是以前传统口语考试的主要内容。

  第三部分则是口头作文。电脑只播放画面,考生在看过画面后准备大概一分钟,然后电脑再次播放画面,考生自己给画面配上解说词。这部分则考察了考生的语言组织和表述能力。

  记者看到,考生大多表现轻松而且非常自信,从头到尾滔滔不绝,有的考生还面露微笑,好像自己真的站在讲台上演讲一样。30分钟后考试结束,考生们考试的内容会被电脑记录下来,与其他科目一样,由指定的评卷老师统一进行评分。

  今天上午,广东将开始高考阅卷工作。今年广东首次对语、数、英、英语(2)自主命题。而明年广东将对所有科目实行自主命题。为完成首次自主命题任务,70多名专家、老师被抽调参加命题工作。在两个月里,他们被“监禁”在一个秘密的地方,断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随着英语(2)口语考试的最后结束,这70多名专家、老师将结束“监禁”生活,重获“自由”。

  新旧对比

  录音资料两人评判

  据了解,以前的口语考试是由考官和考生面对面进行的,考生只能一个接一个地考。每个考生和考官之间进行问答,耗时大概4~5分钟。考官当场就可以根据考生的表现给出评分。

  采用“人机对话”后,“考官”变成了电脑。每个考室30个考生同时考试,时间为30分钟。

  除了问答外,“人机对话”还有模仿朗诵和口头作文题,对考生的能力考察更为全面。整个考试过程被录入电脑后统一参加全省的高考评卷。在评卷过程中,每个考生的录音资料将由两名老师进行评判,取平均分。如果两名老师评判相差太大,则主考官会要求第三名老师参加评分。

  此外,因为“人机对话”留下了录音资料,如果出现意见分歧还可以重新调回考试资料进行再查,不像以前那样考完就“查无实据”。

  各方反响

  考生:比面对面考试更公平

  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人机对话比面对面考试难度大一些,但相对更公平,不用担心受主考官主观因素的影响。以前的口语考试很容易受考官影响,一看见考官面黑黑就紧张。但另一名考生表示,以前面对考官,如果听不清楚可以要求考官重复一遍,现在必须一次听清。

  老师:对考生的考察更全面

  执信中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人机对话三个部分的考试考察了考生的语音语调、听说能力、语言组织和表述能力,比以前更科学,也更全面。同时考试效率也更高。

  教育部门:推动英语教学改革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机对话最大优势在于其公平性。以前的口语考试受考官主观因素影响大,现在机器就没有了感情色彩,对所有人都是一致的,评卷方式也相对公平。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人机对话的改革,是英语考试的一次革命性改革。由于它对考生听说读的能力要求更高了,将推动中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进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