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IT士气降至新低点 中国低成本具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 09:21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知名研究分析机构MetaGroup最新研究显示,虽然某些人才需求在上升,但是美国IT从业人员的士气达到空前以来的最低点。受访的650家美国公司中有72%表示,工作机会持续增长不足,让IT员工的士气持续下滑。有超过50%的公司表示,今年有员工流失。有些公司已经注意到如何留住重要员工的问题,因为这么做会比重新招聘员工还要节省成本。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报告指出,人员缩减、项目经费减低、再加上不重视人才安置等因素,这些都会对生产力产生不利。今年只有81%公司表示将新聘员工,而比去年则是86%,这说明整体的员工流失趋势在减缓。

  研究显示,由于公司持续在建立内部的IT基础建设,同时累积的庞大资料需要有更好的管理,因此某些领域的人才在今年仍然是炙手可热,例如数据库管理系统及网络基础建设。另外软件开发方面的人才也相当抢手,如Oracle及Java应用管理与网络等领域。

  MetaGroup指出,从近几年来热门技能大致相同的情况来看,人才的培训仍然不够。从研究发现,IT人员的薪资平均比非IT人员高出20%,并将此归咎于三项原因:公司愿意花钱留住对公司有重要贡献的人,有重要技能的资深人员有强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就业市场前景看俏的人员。

  公司仍继续将工作外包到海外,55%的公司表示,未来3至5年里印度会是主要的委外地区,不过中国的低劳力成本在近期以及未来也将依然保持相当大的吸引力。MetaGroup表示,

  海外人才平均薪资比美国国内低于60%,因此可节省大量的劳力成本,但是语言障碍、文化及政治上的差异等因素也将制约海外劳工的大增长。

  而美国劳工部最新的统计报告则显示,公司业务外迁导致第一季度有4,633名美国工人失业,这是该部门通过采集自第一季度的34个裁员事件而首次尝试计算因职位迁往海外而导致的美国工人失业人数。

  在第一季度工作被迁往海外,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其岗位被外迁至同一家公司的海外地点。剩下的人表示其工作转移到了别的海外公司。这个数目不到该季度私营非农部门失业超过一个月人数239,361的2%。

  这也证实了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AlanGreenspan在内的大多数经济学家的观点,即美国公司为寻找低廉劳动力而将工作岗位转移海外所导致的工作流失仅占美国每年失业人数的很小一部分。

  作者:安安 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