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州下月换发二代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4:21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通讯员李江华何嘉张毅涛) 记者昨日从广州警方获悉,广州市将于今年7月1日启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简称二代证)换发工作,将先以东山区为试点,再逐步面向全市。据悉,经公安户政部门排查,一批市民的户口信息需要更正,名单将于近期公布。

  昨日,就市民共同关心的二代证技术特色、保密防伪能力、换证费用、办证流程等系列问题,广州公安户政部门负责人通过媒体一一进行了解答。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证件式样

  浅蓝主色+写意长城

  问:新设计的居民身份证式样是怎样的?

  答:新居民身份证为单页卡式,长85.6mm,宽54mm。正面印有国徽、证件名称、长城图案、证件的签发机关和有效期及彩色花纹。证件图案国徽位于左上角,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名称。背景图案为写意长城,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治久安。底纹为彩虹扭索花纹,采用彩虹印刷技术,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清新、淡雅的色调使证件显得纯朴、大方。

  证件背面印有持证人照片、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住址、公民身份号码)、彩色花纹。图案底纹为彩虹扭索花纹,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

  技术特点

  全国各地可联网查询

  问:新一代身份证有哪些技术特色?

  答:(1)使用非接触式IC卡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存储容量大,写入的信息按照管理需要授权读写,也可以将变动信息追加写入;能够保证证件在各种环境下正常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读写速度快,便于各用证部门使用计算机网络核查等;

  (2)信息的采集和传输采用数码照相和计算机技术,可以缩短制证周期;

  (3)制作和生产管理采用计算机监控,可以严密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4)信息的存储和证件查询采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既可实现全国范围的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也可以进行公安机关与各行政管理部门的网络互查。

  此外,证件还采用了数字防伪和印刷防伪技术。

  办证费用

  每证为20元补办40元

  问:请介绍二代证的收费标准?

  答:由于二代证采用新技术,制作成本大幅度提高,因此,经省物价部门核定,申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工本费定为每证20元,对因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居民办理临时身份证收费标准仍为每证10元。

  警方还表示,对城市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居民、农村中有特殊生活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身份证时,免收证件工本费。对其他生活确有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可以减收工本费。

  换证时间

  7月1日起试点换发

  问:我国一些城市已制发二代证,请问广州什么时候开始制发?

  答:目前,广州市公安机关正抓紧做好此项工作,此项工作涉及到IC卡芯片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户籍资料的核对工作,是一项复杂工程,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计划在今年7月1日启动广州市换发二代证工作,先在东山区试点,待总结经验后,逐步在全市开始换发。

  户口核对

  部分人户口信息要改

  问:目前制发二代证要做好哪些工作?

  答:近期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户口核对;二是人口信息系统升级;三是证件相片采集。根据省公安厅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前阶段开展上门核对工作,发现部分居民姓名、住址、居民身份号码有差错。经分析,造成项目差错原因主要是过去办理户口登记时主要靠手工操作。

  这次户口核对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但一些居民因不在户口所在地居住,特别是一些空挂户,因找不到人,而暂时无法核实。在此,我们提醒这部分市民配合和支持。广州市公安局已排查出一批需要更正户口信息的市民,近期将于市公安局金盾网户政管理频道向社会公布名单。此外,中国电信已开通16881233重号查询电话及手机短讯重号查询服务,手机或小灵通用户编写短讯7233+身份证号码发送到01680(移动用户)、1168(联通用户)、2168(小灵通用户)即可查询到结果。如确认户口登记项目差错需换证,公安机关将免费换发一代证。

  换证流程

  先换发有效期满证件

  问:换新证应注意哪些程序?

  答:(1)年满16周岁公民自年满之日起3个月内,到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交验居民户口簿、本人照片,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交纳证件工本费。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的,由监护人代为申领。启动换证工作初期,主要受理年满16周岁公民申领、有效期满换领和遗失补领;

  (2)公安机关在对公民申报材料与本人户口登记项目内容核对无误后,将制证信息传输报送上一级公安机关;

  (3)县(市)公安局和设区的市公安分局负责审核签发,将制证信息传送至制证中心(所)进行制证;

  (4)负责办证的公安机关接收证件后,经核对检验,将证件发给申领公民。

  警方表示,在换领新证前,旧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身份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