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大唐获7000万美元注资 欲改产业链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0:07 中国经营报

  在国内微电子市场遥遥领先,但销售额不及国际排名第三十名企业一半的大唐微电子,将凭借美国华平投资分两次注入的7000万美元风险投资获得怎样的未来?大唐电信是一家传统国有企业,这项近两年来国内同类型企业最大的一次私募融资因其股权结构中引入了国外投资者而格外引人关注。

  注资两步走 打通海外资金运作平台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向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198)注入的7000万美元将主要用于大唐电信旗下的“大唐微电子”的芯片设计领域,投资完成后华平将间接拥有这家公司近40%的股权。

  “在大唐微电子完成这次交易之后,实际上大唐电信已经打通了海外资金运作的平台。”负责大唐电信财务和资本运作的副总裁李大伟告诉记者。李所指的资本运作平台实际上是指大唐电信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也是大唐电信的全资子公司。而华平与大唐电信之间的交易,双方是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来完成的。其具体的实施办法是:第一步,由大唐电信控股的香港大唐设立大唐电信(控股)有限公司,大唐电信持有香港大唐100%股份;华平8家投资机构认购大唐控股2843万美元可转债;股份公司以1300万元人民币转让5%微电子股权给华平,股份公司以8200万元人民币转让31.7%股权给大唐控股,大唐控股剩余资金以增资或借贷方式投入大唐微电子。此时,华平第一步投资额为3000万美元。第二步,华平认购大唐控股新发行的4000万美元可转换债券,具体方式为旧债换新债,二次大唐控股发可转债完成后,可转债自动转化为38.64%大唐控股股权,大唐电信香港在大唐电信控股的股权将变为61.36%。

  至此,大唐微电子的资产将被注入大唐电信控股,而大唐电信控股是大唐为进行此项交易而在BVI注册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大唐电信为了其下属公司大唐微电子的发展考虑,2003年即已经开始了计划引进投资的考察。在这期间大唐电信先后与德意志银行、麦肯锡等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过接触。大唐电信当时的目标就是寻找有利于大唐微电子成为国际化公司、同时有利于微电子技术提升的资本进入。而华平的出现正是符合大唐电信要求的合适对象。

  在此期间曾有一家东北民营企业曾表示愿意出1亿美元入股大唐微电子,同时承诺不参与大唐微电子的经营。但大唐电信内部经过评估,认为这家企业对于提升大唐微电子的价值没有帮助,因而双方没有深度接触。

  此次交易的运作者招商证券的一位人士表示,并购与私募融资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途径,中国的并购重组对跨国投资者来说市场巨大。

  产业链残缺 走出制造做技术

  世界芯片产业正在向中国转移,与其他工业产品相似,中国正在成为世界重要的芯片制造基地,而非设计中心,更非利润中心。遍布于全国电信网络中的基础设备的电信交换机中布满了各种各样的芯片,世界著名的芯片商标:intel、Broadcom、Marvel等位列其中。这种代工模式和制造宿命能否通过自身的技术创新来改变?自主知识产权芯片设计仍面临着产业化风险和市场考验。

  目前国内许多厂商系统整机和终端产品的核心芯片多依赖于企业外部,成本和功能都在很大程度上受限于别人。“去年,英特尔的利润率达到18%,而中国的集成电路市场的利润率只有3.7%。”大唐电信总裁魏少军对记者说:“我们的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缺‘芯’少魂,只是停留在制造业阶段。”

  事实上,要摆脱仅仅成为制造中心的局面,就得有自己的芯片设计企业,并最终由研发到生产形成一条完全自主的产业链,这被认为是中国芯片业的出路所在。而现在国内芯片业的产业链是残缺的,几乎所有新兴的国内芯片制造企业的主要客户都在海外,因为需要代工服务的本地芯片设计企业太少了。尽管制造能力处于成长期,设计能力刚刚起步,以前几乎没有什么芯片制造能力的中国现在则有了一次产业升级的机会。

  大唐微电子是中国最大的芯片设计企业,拥有IC卡芯片、手机SIM卡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大唐电信的目标是要做“技术型的产品公司”,这使他们强调“技术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将不作为大唐电信的业务重点。

  而从产品来看,大唐微电子在SIM卡智能卡产品上处于领先地位。2003年,大唐微电子在高端SIM卡市场中的占有率排名第一,同时,由于第二代智能身份证的全面换发,大唐微电子成为指定的四家生产商之一,其身份证专用芯片将在2004年全面进入第二代身份证市场。而这一新市场,也将保证大唐微电子在2004年的利润。可能正是因此,大唐电信副总裁易晓兵称:2004年大唐微电子的收益一定超过2003年。

  如何把大唐微电子做成国际一流IC设计公司是大唐电信目前的头等大事。同其他企业一样,处于这样一个高速发展时期的大唐微电子也不得不考虑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出现的,在人才、管理、资金等方面的瓶径,是大唐此次与华平达成交易的动机。而在他们战略合作的基本要求中,首要的一条就是有利于大唐微电子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而股份公司首先打通了海外资本运作平台,并有助于开拓国际市场。

  历经一年调整大唐电信期待崛起

  当某报记者提到此笔风险投资是否将用于大唐的TD-SCDMA时,魏少军有片刻思考,他首先再次强调这笔融资将主要用于大唐微电子,然后希望媒体一定要把涉及国家有关3G的产业政策不要简单地理解为大唐所能左右。他更请有关媒体注意,不要一再把我国引以为豪的TD-SCDMA技术划归为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希望媒体能够善待逆境中走过的大唐电信,相信他们能够带领这个企业走向成功。动情之处令记者体会企业经营者的不易和艰辛。

  有关媒体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由于大唐移动公司已经脱离大唐电信成为独立的公司,但其主体部分仍由大唐中央研究院构成。而在大唐移动的核心技术TD-SCDMA尚未产业化之前,大唐移动是缺乏造血能力的,其目前运营资金主要依靠大唐集团。而从去年开始,TD-SCDMA产业化进入关键阶段,但仅有1.5亿元注册资本的大唐移动资金链极为紧张,尽管国家有关部委已经计划投资数亿元向大唐移动输血。大唐移动去年也委托中银国际为其在海外私募,但没有得到国家明确支持的TD-SCDMA前景不明,海外投资者采取了观望态度。因此,当有兄弟之谊的大唐电信获得这笔资金后,人们自然联想到我们的TD-SCDMA。

  关于这个问题,魏少军认为这有关国家产业政策、集团资源配置等诸多问题,非他此时此刻所能解答。但人们越来越对这个拥有国内最好电信领域科研资源背景(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企业,此前磕磕绊绊似乎在产业化上出现了诸多问题后,尤其是大唐电信的产品线几乎覆盖整个移动通信产业链条,未来是否会出现顾此失彼,是否从此能走出一条健康之路深表关切。 魏少军对此没有太多表达,他只是希望人们从大唐微电子的成功给予大唐电信以信心。尤其是在大唐电信自身经过一年的调整后,其产品所涉及的范围基本都增长较快,虽然移动业务暂未出现明显增长,但通过手机业务的开展,目前已建立了比较成熟的终端销售、商务、生产体系,为终端产品上规模奠定了产业基础,尤其是大唐电信在微电子、软件领域等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初步掌握了自主设计移动终端的关键技术,也将为手机的芯片和操作系统带来比较好的业务前景。在此前提下,相信他们会给投资者一个崛起的大唐电信。(刘燕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