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TCL结盟汤姆逊专题 > 正文

TCL-汤姆逊之黄昏合作 李东生抢夺稀缺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9:47 财经时报

  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正在互相寻找之中,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整合者”出现

  本报记者 王旗

  背靠大树好乘凉。置入TCL集团(000100)和法国汤姆逊几乎全部彩电资产的合资公司TTE即将成立,到时候,TCL电视将通过全球最大的彩电企业合资方汤姆逊的销售网络运送到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世界各地。

  在TCL集团日前披露的TTE合资细节中,TCL集团下属子公司TCL国际(1070,HK)计划将价值20.92亿至22.92亿元人民币的彩电资产注入合资公司,而汤姆逊将注入合共约22.43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和现金。

  双方注资额相差不多,而且汤姆逊年销售额和毛利润的贡献比例皆大过TCL,但由于汤姆逊2003年度亏损17亿元人民币,而TCL国际净利6.42亿元,对合资公司利润贡献较大,因此TCL国际在合资公司TTE中获得67%的控股权。

  业内评论此次合资为以小搏大。

  此前喜剧已经上演。4月末,TCL集团下属公司TCL通讯控股,宣布计划出资现金5.39亿元人民币,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的移动电话业务组建合资公司,并在其中以55%的持股比例控股。作为一个世界级的通讯设备公司,阿尔卡特公司2003年的销售额约为120亿欧元。据悉,具体交易安排将在今年三季度达成。

  至此,TCL集团旗下两块主要赢利业务——彩电和移动电话,都已绑缚上著名跨国公司的资产和品牌,有望跳出在中国本土市场单兵作战的困顿局面。

  在国内市场相对饱和,国际大门难以推开的情形下,国内家电企业大多和TCL集团有一样的诉求。5月初,波导(600130)宣布与西门子手机业务全面合作。

  然而像这样可供国内企业全面合作的跨国公司寥寥无几。“完全优秀的企业不会跟我们躬身合作。”曾多年就职于TCL集团的家电业分析人士刘步尘说。

  汤姆逊、西门子以及阿尔卡特,都具备四个条件:品牌有影响力、研发能力不错、产品不是前沿技术以及经营陷于困顿。“除了少数日本企业,我想不出还有谁具有这样的素质”。

  跨国公司妥协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称,汤姆逊此前曾与国内几家企业接触,但最终TCL获得的是最好的条件。

  在合作企业TTE中,汤姆逊以较多净资产投入,持有较少股比。而且,汤姆逊还将为TTE提供3亿多元的重组费用和1亿元的融资贷款。如果TTE在约定时间内不收购汤姆逊DVD业务,汤姆逊还将为此向TTE无偿支付2亿多元现金。

  TCL和汤姆逊的商标使用权都不直接纳入TTE,而是以签约付费的方式使用。但汤姆逊和TCL都将给予TTE两年的无偿使用年限,汤姆逊与TTE签署了长达20年的独家授权使用协议,只在销售额未达约定时,才会终止协议。

  作为年销售收入80多亿欧元的著名跨国公司,汤姆逊因何这样妥协?

  去年,汤姆逊高层在汤姆逊全球工作会议上表明,集团将加强跟好莱坞等机构合作,进一步由电子制造商向内容提供商和网络服务商转型。汤姆逊所提供的有关财务数据表明,其内容制作和网络业务比重正在逐年攀升,2003年达到集团总收入的43.9%,而包括彩电、DVD等在内的消费电子业务,则逐年下降至37.8%。

  促成这个世界彩电鼻祖淡出的,是亚洲企业几年来对美洲及全球市场的低价冲击。连续三年大幅亏损以后,汤姆逊承认在彩电领域的失败,并且计划转出相关彩电资产,专心内容制造的第一主业。

  汤姆逊的灰心碰上李东生的野心之后,双方谈判历时还不到一年。截至2003年年底,汤姆逊彩电业务虽然亏损17亿欧元,但营销团队以及研发架构依然完整,其所属品牌汤姆逊和RCA,在欧洲和北美市场也仍然有8%-10%的市场占有率。李东生表示,虽然汤姆逊的亏损可能给在短期内导致TCL集团的赢利风险,但在后期会提升TCL集团赢利能力。他表示,TTE赢利只需18个月。

  李东生的信心来自可以从合资伙伴汤姆逊那里得到的一切技术和市场支持。大约两年前,李东生就曾试图通过跨国收购来完成TCL集团实质性的国际化,而近日,他对媒体承认,收购德国施耐德是失败的。施耐德作为一个欧洲市场的没落二线品牌,不论资产规模、品牌影响力还是渠道架构,都支撑不起TCL集团的梦想。

  对李东生而言,汤姆逊虽然亏损,但仍不失为一个优质的跳台。

  壳资源紧缺

  正是汤姆逊的亏损状况给了TCL集团机会。对李东生而言,低筹码高价值的汤姆逊,无疑是玩“以小搏大”的理想伙伴。

  最近也在“找朋友”的西门子和阿尔卡特,都有这种特征。西门子手机年销售手机数千万部,却一直被亏损所扰。阿尔卡特手机更是年亏损8000万欧元。一些国内手机厂商早就认为,这些兼顾网络设备和移动终端的厂商最终必然退出移动终端市场。跟汤姆逊一样,这些跨国公司选择的出口,是寻求跟亚洲企业合作。

  而对中国企业来说,跟跨国公司的这类黄昏合作,无疑是少花钱多办事的捷径。跨国公司提供的国外生产基地、营销渠道、技术保障甚至现金,都是李东生们梦寐以求,但靠自己力量恐怕十年也无法建立的宝贵资源。这类跨国公司,就像稀缺的壳资源。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消费电子制造企业面临内销不畅,出口艰难的发展瓶颈。各家都在寻找向外突围的机会。

  TCL集团从汤姆逊这个优质的壳中,最重要的是得到海外营销渠道。TTE合资协议表明,TCL集团和汤姆逊的营销团队都不直接纳入合资公司中。汤姆逊的海外营销团队,除销售汤姆逊麾下品牌外,还将负责TCL品牌在除美国外全球各主要市场的销售,而TTE将向其支付一定的广告费用、佣金以及奖金。此前,TCL的海外拓展也已进展多年,除在东南亚市场有少量自有品牌销售,其余多为代工。TCL集团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史万文说,TCL的最终理想,还是在全球范围卖自己品牌的电视。而今,这个愿望成为可能。比起海尔在海外建厂及各地的市场拓展的巨额投入,TCL只不过是在合资公司中投入20亿元资产。

  在TCL移动与阿尔卡特的合资中,外方也已许诺向TCL手机开放其渠道资源。如今,TCL手机已有4500万台的产能,跟阿尔卡特的合资,无疑是其释放产能的理想出口。

  “这样的壳资源不多。”美的集团新闻中心人士说,“日本企业一度亏损,但现在正走出低谷,赢利企业在谈判中就比较强势。美的也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实际上,如今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正在互相寻找之中。长虹几乎每周都在跟不同国际企业之间达成各种合作协议,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整合者”出现。业内人士担心,在TCL们逐渐借外力完成国际化的过渡后,留给海尔、长虹、海信这些国有企业的机会将越来越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