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洋品牌大兵压境 本土数码相机先天不足受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索尼近日宣布,将在6月份一举推出十几款数码相机新品,此消息传出,立刻引发竞争对手反应,佳能两款机型的价格分别下调数百元,松下震撼业界的FZ10推出才不久,两款袖珍防抖相机LC50、LC70同时上市;柯达则被媒体踢爆与自家人内战,柯达DX7630减价挤压新机LS753。

  偏偏国产品牌没有动静。很多业内人士明显感到,近半年来,以索尼为代表的日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品牌市场攻势咄咄逼人,相比之下,国产品牌却因深陷价格战泥沼而显得步履蹒跚,近日有关“方正、联想准备退出数码相机市场”的传言,更是令各界对国内数码相机业失去信心。

  洋品牌大兵压境抢市场

  根据《入世协定书》中有关关税减让的承诺,中国从今年起取消了进口相机每年1400万美元的配额限制,这一变化在市场上得到迅速反应。据上海海关统计显示,2003年1月-5月的数码相机进口量增长了53倍,这仿佛一连串“重磅炸弹”,令国内数码相机产业几乎窒息。据今年3月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在数码相机的各个品牌之中,消费者对索尼、佳能、奥林巴斯三个品牌的关注度已占全部市场的50%以上。

  去年之前,国产数码相机虽然“技不如人”,但还能依靠低价策略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然而随着外资品牌价格一降再降,逐渐打破了国产数码相机的价格体系。失去唯一优势的国产品牌显得步履艰难。“现在很难说清楚,国产品牌究竟有多少份额,但是肯定不到20%,”华旗资讯数码相机事业部总经理张东说,他虽然不认为配额放开是导致国产相机溃败的根本原因,但是他表示,取消配额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作用”,消费者会觉得日美品牌肯定便宜了。

  如今,瓜分中国80%以上的外资品牌已开始了新一轮市场渗透,除索尼外,奥林巴斯(中国)为了迅速扩大市场,也于今年4月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实行数码相机直销;佳能则开始在中国进行渠道改革;三星上个月宣称,将在2006年以25%的市场占有率进军中国市场前三甲。在争夺中国市场前三甲的位置上,国产品牌早已集体缺席。“我们也很担忧,老百姓都认日美品牌,这个状况要改,很难!”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金丹透露,他们甚至在今年3·15时都没有公开数码相机质量不合格产品的名单,“就是为了保护国产品牌的整体形象啊”!

  本土机先天不足陷困局

  另外一个事实更令业界忧心。事实上,像富士、索尼、奥林巴斯、柯尼卡等很多外资品牌的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仅佛山普利华照相城就几乎包下了世界数码相机20%的订单。

  只是,所有的核心技术都在洋人手里。中国能做数码相机,但是中国没有核心技术。目前,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CCD、CMOS悉数掌握在国际厂商手中。国产数码相机的CCD、镜头、处理芯片等部件严重依赖进口。正因为技术上的制约,现在国产数码相机几乎无一例外地全部都是低端、家用型的,与功能齐全、品质优秀的境外品牌难以抗衡。

  在新浪网有关国产数码相机的论坛上,有网友评论,日本傻瓜的高端相机就是用中国凤凰的镜面,另外如国产海鸥都有一定的技术,只是限于经济实力,现在都只是在为日本企业做OEM。有些网友甚至认为:“中国企业相当短视,当有价格保护时,不是想将赚来的钱用在研发上,而是通过降低成本赚更多的钱。等价格保护消失了,才发现原来那几年过渡期就这样浪费了!”

  现在很少有代理商愿意代理国产数码相机。国产相机普遍存在色彩还原不理想的问题,返修率也比较高,而且顾客也大多只对国外品牌感兴趣。业内人士对此一语道破:这正是国产厂商的另一个困境———渠道打不开。

  华旗资讯的张东告诉记者,国内的数码相机渠道都是日系厂商打造起来的,一时还很难广泛接受国产品牌。“我们唯有自建渠道,”张东说。据悉,华旗目前已经在全国重点城市铺开上百家自有专卖店及几百家核心代理,方正、联想也都依赖自有渠道进行销售。“其实最关键的还在于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民族品牌的认知。只有消费者觉得国产品牌还‘不错’,这个‘不错’可能就是国产品牌的转机。”张东说。

  总有人前仆后继演悲壮

  很多人在怀疑,国产品牌在目前研发实力跟不上、价格战又处处受制的情况下,会否全军覆没?已经有传言称方正可能退出数码相机市场,称其“将改变其原定投向数码相机业务的3800万元投资的意向”,原因是:“虽然公司原来认为数码相机前景广阔,但由于市场环境变化相当大,方正原来掌握的技术已经不足以使公司在这方面保持很强的竞争力,所以对数码相机项目的态度比原来更加谨慎。”记者无法联络到方正数码部门的发言人,不过据《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报道,方正方面已对“退出数码相机市场”传言予以否认。

  联想负责数码相机质量管理处的熊小姐表示,联想今年准备拿去检验中心监测的新机就有15款。

  事实上,厂商的心态比外界的要积极。据记者了解,国内已有一些厂商如西安北方广电、宁波广博都已经自主开发核心技术,虽然目前尚无法与国外品牌抗衡,但至少是一个可喜的进步。联想、华旗亦称有一定的研发实力,华旗还专门成立了研发小组。

  在市场策略上,国产品牌也不再是“猫”在低端“躲着打了”。今年华旗剑走偏锋,推出号称国产第一部中高端的长焦数码相机,算是国内第一家敢于向外资品牌叫板的厂商。

  张东对于未来国产品牌主导中国市场很有信心,他说:“两年前你会买国产彩电吗?五年前你会买国产手机吗?这个过程很难很难,但是一定要有人去做;华旗做几款,联想做几款,只有四五家先做起来,慢慢地,整个民族品牌才有可能起来!”(本报记者 郑浓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码相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