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AMD点火 欧盟对英特尔重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9:44 赛迪网

  导言:于6月9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听到了AMD的抱怨,欧盟重新拿起了自己手中的显微镜,仔仔细细的重新审视被自己搁置了三年之久的芯片制造业龙头老大英特尔的反垄断案件。其最近开始了对于这个问题的业界内部调查,并且表示此次行动现阶段仅仅是调查而已,不过有了微软的先例,英特尔不得不小心自己将会成为比尔-盖茨的难兄难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如果你以为欧盟垄断克星马里奥-蒙蒂在打赢了对微软的战役以后就金盆洗手的话,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欧盟对于芯片生产巨头英特尔的反垄断问题的关注在停息了三年之久以后又因为AMD的介入重新燃起了火焰。根据可靠的消息,欧盟在过去的两周之中向全世界范围的个人电脑以及服务器制造商进行了关于英特尔问题的调查。

  欧盟这次的行动旨在证实英特尔的冤家对头对于其起诉的可靠性,从了解调查内情的人那了解到,AMD起诉英特尔试图利用自己在芯片市场上的绝对主导地位干涉AMD最近一代芯片产品的市场推广行为。欧盟官员表示这次的调查并不意味着欧盟将正式启动对于英特尔的起诉。“这只是一个实施调查的过程。”欧盟发言人在礼拜三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宣布。“所以任何人没有权利急于下结论。”

  英特尔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表示将会配合欧盟相关部门的调查行动,但是至今为止还没有收到欧盟所发出的任何调查资料。英特尔发言人表示:“这种情况在三年前就有过一次了,我坚信我们的业务和运作模式是公正而合法的。”

  AMD的CEO赫克托·鲁伊兹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英特尔对于那些个人电脑制造商进行了威胁,试图阻止他们对于AMD2003年4月发布的新一代64位服务器芯片Opter以及接下来的64位桌面电脑处理器芯片Athlon64的支持。虽然IBM,Sun以及惠普表示同意销售一些基于AMD64位处理器的服务器产品,但是这两种被AMD给予厚望的新型芯片产品却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而在欧洲以及其他市场,英特尔与AMD也展开了关于所谓的白箱市场的竞争,在这块市场上的主导力量是那些规模较小的个人电脑制造商。

  AMD发言人拒绝对其提供的消息进行进一步的解释。然而公司官员私下透露AMD已经向欧盟提交了新的起诉信息。AMD的矛头对准了英特尔的市场运作模式,被誉为“英特尔”阵营的行动,称该阵营旨在使得其竞争对手AMD在拓展个人电脑微型芯片市场上遇到重重困难。

  欧盟的这次行动并不是突然的,早在两个月之前的日本就可以初见端倪。当时在东京的公平交易委员会上三个英特尔部门遭到了突然袭击,当时的突然袭击就是打着反垄断调查的旗号。

  在最近几年里,欧盟竞争管理部门在对于技术公司的反垄断调查方面表现出了比美国相关部门还要高昂的斗志。其中最为著名的例子就是今年的三月份,当时欧盟勒令微软修改其视窗操作系统,对外界公开相关的技术信息,并且因为其违反竞争法的行为罚款6.12亿美元。

  欧盟的反垄断法律的目标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但是相比美国的法律而言,其给予起诉人的权利和空间更大更广阔。而这次对于英特尔的反垄断调查行动应该追溯到反垄断案件的一次先例中。在2001年六月,当欧盟对于欧洲最大的轮胎制造商米其林进行了一次为期五年的调查之后,其宣布米其林公司必须缴纳1900万美元的罚款。米其林公司被起诉自从九十年代以来使用了非法的忠诚奖赏以及折扣系统,以此来保证轮胎销售商选择其而不是竞争对手的产品。这次判决的结果在去年9月份由欧盟原诉法庭作出。

  在英特尔的“英特尔阵营”市场策略中,芯片巨头花费了数以亿计的美元来拉拢那些电脑制造巨头,诸如戴尔、索尼、以及惠普、Gateway。英特尔许诺根据这些电脑制造商所使用的基于英特尔芯片的电脑出货量给予各家公司相应的报酬,这种做法无疑进一步扩大了英特尔的市场领先地位(其中惠普公司也同时销售基于AMD芯片的机器)。迄今为止,英特尔的芯片产品已经成功的占有了全世界范围内83%的市场份额。

  此次欧盟对于英特尔的调查行动也许会持续几个月之久,不过结果如何现在还不得而知,然而无论结果如何AMD和英特尔之间的恩恩怨怨决定了这个芯片制造业的巨人必将争得一个你死我活。

  作者:李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