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爱国者 奔跑着的数码相机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7:59 新浪科技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一季度,国内消费市场数码相机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2.8%。而第二季度,由于“五一”黄金周的存在,预计增长速度将再创新高。今年,数码相机市场无疑将延续着高速发展的势头。但据一些调研机构调查显示:国际品牌占据着市场发展的绝对主导、并且这种情形虽然短时间难以打破,不过,现在这种局面却也开始出现了松动的迹象。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当SONY、奥林巴斯、佳能、松下、富士、美能达、柯达等众多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如同田径选手一样你争我赶之时,侧目望去,一向不为他们所重视的国产阵营中却出现了一位领跑者,逐渐拉近的距离让他们渐渐清晰的认识到了这位名叫“爱国者”的新对手!

  起跑:距离尼康只有两年

  在爱国者的数码影像部门,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我们距离尼康只有两年”。

  所谓的“两年”是有深刻的含义的。众所周知,尼康作为相机产业的领导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产品得到了不断的完善,而在两年前开始主推400万像素数码相机和长焦的数码相机,而当时国内厂商在数码相机领域仍然处于萌芽状态;今天我们欣慰地看到,国产品牌代表爱国者在数码相机领域潜心积聚能量,在国产数码相机产品规格上成为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尤其是新近推出的DC-P710在长焦、400万像素、准专业上等产品规格的推进上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还有一点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天爱国者今天把这一级别的机器推倒了国内的主流应用中。贴近用户的实际使用,这与制造阶段性的阳春白雪的顶级厂商是有本质差别的,这体现的更是一种企业的责任。

  而之所以选择尼康为目标,更可以看出爱国者DC长远的发展规划思路。纵观全球,尼康并非DC市场的销售冠军,但由于尼康对于产品品质的严格要求以及对于领先技术的大力推崇,却也使得尼康在DC专业领域具备了傲视群雄的领袖气质,锁定尼康作为目标正体现出爱国者注重产品品质与技术创新的新发展思路。

  长期以来,国产品牌虽然在价格上有一定竞争优势,但由于技术、制造或者发展思路等多方面原因,在高品质的高端产品上一直难有作为。而随着我国日渐放宽的贸易环境以及对于DC进口配额的取消。中、低端市场的原有格局也在国际品牌的降价冲击下面临瓦解。无疑,国产品牌到了需要彻底的转化发展思路的时候了。

  还记得几年前,三星高层曾公开表示:“在与SONY的竞争中,模拟时代我们毫无机会,但数字时代则未必”。几年后的今天,这句话犹在耳旁,却已传出在品牌价值上三星已经全面超越索尼的消息。这是三星在数字时代的品牌胜利,也是三星转换竞争跑道后的思维胜利。

  当国产品牌长期采用的价格策略与产品策略并未在实战中获得什么优势时,以爱国者为首的新国产DC势力对中国DC市场进行了新的探索以及全新定位,是否也能换取一场转化思路后的重大胜利。 毫无疑问,选择新跑道上起跑的爱国者DC事业已经引起了业界与市场的特别关注。

  策略:三个第一确立“领跑”地位

  产业的发展需要推动,而力量除了市场的需求外,有责任的企业的领跑作用永远是产业的强心剂,但这需要领跑企业具备必要的勇气和实力,因为领跑意味着不断的第一的创新。在数码相机领域,过去进入人们视野的无数个第一似乎成为国际厂商的专利,从2003年10月开始,创造市场“第一”的天平正在转向国内的品牌,而国内数码相机的知名品牌爱国者在短短的半年多时间连续创造的多个“第一”打破了以前国际品牌的垄断。市场机会永远是青睐有“思想”的企业。去年10月爱国者就以一种首吃“螃蟹”的姿态在业界第一次率先推广 “迷你摄录一体机”的概念,将DC与DV进行了融合,面向年轻一族的掀起一股“时尚颠覆”的消费潮流,创造性的在DC和DV大行其道的征程中首先实现了第一次的融合,这也成为了爱国者在数码相机领域厚积薄发的第一次突破,同时也是爱国者首次开辟了一个新的产业诞生;深刻把握数码相机产品的发展方向,2003年数码相机又一个国内第一在爱国者诞生——国内第一款超轻薄DC F117的上市,将人们在对数码相机制造原理所形成的厚度进行了变革,使人们看到了数码相机可以做到前所未有的超薄“身型”,这一次的第一使爱国者更把“领跑”的足迹踏入了时尚DC的领域;领跑者的意义在于能够不断为产业连续创造未来方向的“第一”,如果说“迷你摄录一体机”和“超薄”逐步强化了爱国者的价值,那么作为国内数码相机里程碑意义的国内首款长变焦产品——DC-P710的推出,再次确认了爱国者领跑的地位。P710已经在市场上引起了强烈震动,被多家媒体誉为在民族DC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而P710之所以能获此盛誉,不仅是因为P710在具备“400万像素、专业镜头模组、EVF专业取景器、红外辅助对焦”等一系列强大功能后,实现与同期的国际品牌性能上划上了等号,更重要的是它标志着国产DC从此进入一个实质性的品质时代。对于领跑战术的执行,爱国者似乎表现出了一种固执。

  短短的半年多的时间,爱国者在国内数码相机市场的多个“第一”可以称地上好戏连台,沿着这个轨迹,国产数码相机正在掀起一场革命,而爱国者无疑不仅仅满足于要充当攻城拨寨的先锋,而是要从战略的角度把控这场变革。“在国产阵营中取得产品上的领先,一方面可以保持我们同国际厂商的距离不被进一步拉大,另一方面可以坚定国产阵营的信心,让国产产品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在一次采访中,爱国者数码影像事业部张东道破了一个领跑者的心态。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爱国者这几款领先一步的产品的推出,确实起到了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尤其是P710的上市,市场销售良好,不仅对于国产品牌是个触动,对于国际品牌也形成了不少的冲击。看来,领跑的另外的一个好处也被凸显出来了,那就是把竞争的压力留给对手。

  冲刺:飞奔在熟悉的本土市场

  不过,在中国这个复杂的市场上是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的。短暂的失利不足以悲,一时的胜利亦不足以喜。就如同竞技场上一样,比赛结果才是确定胜利者的最终标准。

  国产DC要想走向真正的繁荣,就必须发挥国产品牌在于本土市场开拓上的各种优势,巧妙利用国际厂商发展中的尚且没有克服的劣势。就像是国际顶级的汽车,不经过长久的磨合也未必能适合中国的路面一样。实力强大的国际DC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同样受到了诸多本土因素的制约。如现在国内市场上存在的国外品牌,渠道能够下到三、四级城市的只有佳能一家。

  而爱国者谋求的就是在产品品质上拉近了与国际品牌的差距的同时,进一步巩固自己作为国产品牌所具备的天然优势。

  在渠道上。考虑到了数码相机作为消费品的特性,2004年,爱国者在稳固原来非常强大的电子渠道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商场、高档家用电器等多重渠道。并通过渠道的管理以及相互间的配合,大大提高了渠道的反应速度与消化能力。而在DC市场中,谁缩短了新产品流向市场终端的时间,谁就赢得了市场的先机。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爱国者始终保持着对本土市场灵敏的洞察。长焦产品P710的推出就是这一指导原则下的产物。从市场发展潮流上看,在像素水准早已经能够满足小幅面数码冲印的情况下,更多的家庭用户也将光学变焦能力列入衡量DC性能的重要指标,因此P710的推出可视为顺应潮流之举。而P710中将“专业镜头模组、EVF专业取景器、红外辅助对焦、AE、AF锁” 等过去只有在万元高端数码相机产品中出现的功能都毫不吝啬的搬到这款产品中,显然是为了顾及中国消费者谋求实惠的现实需求、追求品位的心理需求以及了解专业摄影知识的长远需求。

  正是由于基于对于自身优势的挖掘,爱国者正逐步确立起在中国市场上本土品牌的“主场优势”,在自己熟悉的地面上飞奔,自然能更好的避免在发展道路中的坎坷,体现的才是更完美的冲刺速度。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