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张书恒黯然离职 称离开甲骨文已经考虑了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7:30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特稿】6月10日,甲骨文中国副董事总经理张书恒上午向记者证实,他已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且将在今天中午与甲骨文中国的高层探讨辞职的具体细节问题。

  应《中国计算机报》和赛迪网的邀请,张书恒先生于今天下午3:40分接受了《中国计算机报》记者和赛迪网编辑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离开甲骨文,张书恒已考虑1年

  记者:张总此次正式离开甲骨文,看似突然,也并非突然,你能告诉我们你此刻的心情吗?

  张书恒:其实我现在的心情还是比较平静,我在外企工作了18年,在甲骨文工作14年,而对离开甲骨文我考虑了整整1年,但是在半年前这个离开的想法就成熟了。


图:张书恒,原甲骨文中国副董事总经理(中间)

  记者:离开的原因是什么呢?

  张书恒: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对甲骨文近期在市场战略,客户服务上与高层看法上有分歧,彼此在价值观上有一定偏离。事实上,我从30岁到45岁这个可谓是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供职于甲骨文,虽然今天对曾经在甲骨文创造的成绩引以为豪,也对甲骨文充满了感激,但是还是比较感伤(显出遗憾的神态)。

  离开甲骨文,张书恒倾向去国企

  记者:你对离职后的下家是如何圈定的,有明确的目标了吗?是不是会倾向国企?

  张书恒:我会倾向国企,也希望把自己这么多年来在外企的经验引入到国企的管理思路中去。也会倾向于软件行业,当然不排除竞争对手。作为个人来说,还是希望能够独立管理企业的运营,贯穿自己的管理思路。

  记者:对于放弃甲骨文(中国)公司副董事总经理这样一个高位,你的家人的态度如何呢?

  张书恒:说到家人,让我同样想到对甲骨文的感情,因为有意思的是我的孩子对甲骨文的喜欢都胜过我,他经常和我说起我的公司,而且孩子的成长是伴随着我在甲骨文的成长而成长的。而我的太太,他一贯支持我做IT,更支持我做软件,这次是我和她共同作出的决定,我们都认为一个新环境也不乏新机会。

  记者:纵观最近外企中本土高层的流动,再看你这次离开甲骨文,是不是这代表这本土经理人的一种回归趋势呢?

  张书恒:可以说是一种趋势吧。国企的舞台更大,企业成长的空间大,发展速度也快,更重要的是,可以更好的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尽管外企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显得相对比较成熟,但是国企的基础从目前看也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包括环境的改善等等,都具备了和外企一拼高下的实力。

  记者:就你个人来看,你是否觉得本土经理人在外企拓展工作存在一些困难呢?

  张书恒:只能说,会有发展瓶颈。从全球企业500强来看,管理层次都相对复杂,有时候总部的管理思想贯穿到各地区,层层下来,有时就会有错位。目前很多情况是,一些高层来自小地区(表达比较含蓄),凭借精通英文和在国际交流上的优势,而在管理层中占据高位,但其实很欠缺对中国本地市场的了解。

  记者:这次离开,你领导的优秀销售团队会不会受到冲击?

  张书恒:对于我的销售团队,整体来说成长都很快,但却不乏跳槽等人员流动。目前,甲骨文的客户基础还是比较扎实,但是,就我来看,如果将来在中国的发展战略还是存在偏差,还是盲目执行个人意志的话,我想销售的队伍会受到重创。

  此外记者获悉,张书恒此次离职后,会暂时休息20天,完成他的MBA论文后,再投身下一场“战斗”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