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远东经济评论:日本视频游戏怎样征战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5:42 ChinaByte

  导言:据《远东经济评论》最新撰文,面对日本视频游戏市场的逐渐萎缩,现年40岁的小岛秀夫担当起进军美国市场的重任。作为日本游戏开发商Konami旗下的顶级视频游戏设计师,小岛秀夫通过其创作的“金属装备”系列在美国市场大受欢迎。

  现实生活中的游戏英雄小岛秀夫详细介绍了最新一款游戏开发的幕后故事。游戏发生的背景是日本和前苏联发生在密林中的一次令人毛骨悚然的间谍战,为了能够真正体验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个游戏过程中的感受,小岛秀夫找了一个与游戏场景相似的真实环境,亲身感受了丛林做战的硝烟。小岛静静地潜伏在草丛中,手里拿着气枪,他对当时环境下的恐惧和紧张仍然记忆犹新......感觉似乎跟蛇一样的东西爬上了你的手臂。

  小岛秀夫挥动着手臂,做出了瞄准的姿势。他说,“你必须经受这一切,不时还会有虫子爬到你脸上,环顾周围,大量颜色艳丽的昆虫在飞舞,还有鼓着肚子的青蛙。看到这一切你就会有一种特别矛盾的心理,身边都是充满生机的生灵,而你的枪口却对准了自己的同类-人类。我希望能把这种感受也带到游戏中去。”

  对细节的深度挖掘和巧妙和情节设计使这个戴着眼镜、看起来有些书卷气的人物成了视频游戏界的超级人物。上月参加洛杉矶E3展会期间,无论是在走廊还是休息厅,小岛不时被他的游戏迷围追堵截,他们把小岛的签名视为最高的荣耀。

  小岛秀夫最有名的游戏作品描述了一个突袭队的行动,属于“金属装备”系列,取名为“蛇”。截止目前,该款游戏在全球的销售数量已经创下了1400万的纪录,为Konami公司带来了几十亿日元的进帐。“金属装备”系列3-“金属装备3”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美国面市。“金属装备3”的内容增加了青蛙和其它一些野生动物,还有身穿迷彩的敌军。

  “金属装备”为Konami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白花花银子的同时,也成为日本游戏开发商中间首个在美国的销售额超过日本本土的先例。事实上,“金属装备”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几乎是日本市场的两倍还多。随着日本国内视频游戏市场的萎缩和美国市场的扩张,如何才能吸引游戏玩家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Konami公司视频游戏部总裁KazumiKitaue说,“我们在开发游戏时习惯于从我们自己的思维出发,而要开发出能真正打入西方市场的游戏产品,我们必须具备西方人的思维。”日前,Konami公司已经把视频游戏开发总部从日本东京迁到了洛杉矶,潜心钻研吸引西方玩家的策略。

  以下数据最能反应当前的情况。据日本游戏调查公司Enterbrain提供的数据,去年日本的视频游戏市场萎缩了9.6%,至38亿美元;而据美国娱乐软件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美国市场的视频游戏产品销售额却增长了1.5%,达到了70亿美元。另据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nformaMedia集团的预测,到2010年,美国在全球视频游戏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将从现在的30%上升到34%,而同期日本的市场份额将一路持平,保持在14%左右。

  近年来,日本的游戏开发商也逐渐意识到在美国游戏市场上的份额呈逐步下降趋势,从几年前的50%一路下降到目前的30%。而与此同时,游戏的开发成本却大幅攀升。

  一些游戏开发商认为,游戏越复杂、越真实,文化上的印记也就越明显,进入海外市场的难度也相应增大。这也是日本游戏在美国市场上销售不畅的部分原因。日本游戏开发商Capcom公司总裁Kenzo

  Tsujimoto说,一个让日本人笑得前伏后昂的笑话,美国玩家听完后很有可能一点表情都没有。

  再说,日本公司发现美国的游戏软件公司也越来越难对付,它们熟谙本土市场,并且也精于经营。例如,美国的游戏开发商艺电公司(EA),通过每年更新“JohnMadden足球”等体育游戏保持稳定的进帐。Rockstar游戏推出的“偷车贼系列”游戏深受美国青少年的欢迎。

  Tsujimoto说,“现在的问题是只要设计者是日本人,玩家也大多是日本人而非美国人。”Capcom公司的对策是:雇用美国和欧洲游戏设计师,从而改变游戏的风格以适应不同特点的当地市场。

  小岛秀夫在谈到Konami公司时说,他并不担心自己设计的游戏是否迎合了海外玩家的口味,他也不太在意文化上的差异。小岛说他阅读了许多西方小说(当前最喜欢的是DennisLehane创作的《神秘河流》),相信从中所受的影响会揉合到他的设计作品中去。

  小岛笑着说,美国电影奇才昆廷·特拉蒂诺(QuentinTarantino)从小就看反映日本武士精神的电影和动画长大,后来他才创作了名嗓一时的电影“杀死比尔”。小岛说,无论如何,他从来不会把游戏的背景局限于日本社会以内,因为这么小的环境不足以展示他的游戏思想。

  尽管有些游戏主题可能在他的脑子里酝酿了多年,但小岛秀夫说他的创作要确保与时代相结合。2001年推出的“金属装备2”中就有这样一个人物,他从孩提时起就被迫当兵,这在当时本身就是一个引起争议的问题。

  小岛秀夫承认自己自小就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在日本西部山区成长的时候,他经常陷入沉思之中,有好几次不留意掉进了路边的水坑里。他称自己是一个手艺精湛的工匠,而不是一个艺术家,为自己的顾客创造了大量虚拟真实的经历。

  小岛秀夫在创造虚拟世界的过程中几乎投入了他全部的精力,每一个细节都会让他感到兴奋不已,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确保每一个玩家能够掌握他所看到的一切。

  除了青蛙之外,小岛秀夫还“金属装备3”中增加了各种鸟类、地面动物和植物。蛇可以吃掉其中的每一个物种,但如果她吃了有毒的东西后会肚子疼,甚至还会呕吐。小岛秀夫在洛杉矶E3展会上已对上述情节进行了展示。

  小岛秀夫认为好玩是他的游戏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无论在海外市场还是在日本。“那些没有取得成功的日本设计师可能是过于在意使他们的创作适应美国市场,结果却适得其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