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朗科专利案一审判决 国内企业集体反诉专利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56 新浪科技

图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无效宣告请求受理通知书(点击看大图

  新浪科技讯 6月10日,华旗资讯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业界广泛关注的闪存专利确权之争最新进展与媒体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此案由于涉及到整个中国移动存储行业数百家企业的发展,因此,其进程备受舆论关注。

  受困审限,法院促判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6月1日,深圳中院宣判朗科诉国内众闪存盘厂商一案,一审判决华旗等厂商赔偿朗科公司50万元人民币并停止销售闪存盘产品。此判决宣布后,立即引起整个移动存储行业的震动。

  朗科诉讼的基础就是其正处于无效复审状态的专利。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针对朗科专利无效请求正在审理之中,朗科此项专利权正处于不确定的状态。深圳中院在朗科专利有可能即将被专利局复审无效之际做出判决,在一定程度上略显仓促。由于民事诉讼存在审理时限,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复审却没有关于审限的明确规定。深圳中院在专利复审委员会无效复审决议产生前,以朗科专利目前的法律状态做出一审判决,审限压力在其中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但此判决在二审(即终审)判决下达前,将不产生任何法律效力。目前,本案即将由广东省高院进行二审。

  对于目前一审的判决结果,华旗资讯副总裁侯迅表示:“尊重法律、尊重知识产权是华旗资讯及大多数民族移动存储产业同行的基本观念,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这场官司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坚信最终将由专利局和二审法院给行业一个公正的判决。”

  公知技术,何来发明

  2003年10月,我国专利技术的最高鉴定权力机构——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受中国电子商会移动存储专业委员会委托,在通过大量的研究、考证和分析后,于2004年5月17日出具了一份针对朗科专利的鉴定报告。

  由清华大学、广电总局、原专利局电学审查部、专利局审查三部等教授、工程师、审查员组成的专家组认为:朗科关于“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专利,权利要求的全部技术特征被两份公开文献(97年出版的《USB系统体系》和《闪存技术手册》)简单组合公开,并指出上述公知技术的组合是“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不经创造性劳动就能够容易联想到的”。

  从以上可以看出,朗科的专利均是已出现过的公知技术和公用标准,无从印证确定发明专利所必需的“创造性、新颖性、实用性”三项原则性要求。据法律专家预测,这份鉴定报告将成为专利复审委员会审理专利无效请求的重要参考,也将成为广东省高院在二审中的重要审理依据,甚至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此案将严重影响民族移动存储产业发展

  复审委员会针对朗科ZL99117225.6号专利无效请求的判定结果,将关系到整个国内的移动存储产业。任何此领域厂商的产品都不可能不涉及USB和Flash这些公用标准与公知技术,从朗科专利的权利要求范围来看,只要朗科展开权利要求,任何生产、销售MP3、录音笔、数码相机、掌上电脑、闪存等等这些采用Flash Memory为存储介质、通过USB与计算机交流数据的设备的厂商,均将落入“侵犯”朗科“发明专利”的侵权圈套。经过三年的发展,闪盘行业在国内已具有相当的规模。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样一种适合用户、满足需求的产品,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继续推动其发展。专利的意义在于能够有助于推动技术的进步和行业的发展,而不是被个别厂商钻审限的空子,滥用专利,据公众权利为私有。

  建立在公知技术和公用标准之上的权利,本就属于公众,现在更应该归还给公众。目前,联想、神州数码、华旗资讯、清华同方等近20家民族企业,已共同委托中国电子商会移动存储专业委员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针对朗科专利的无效申请,希望通过民族产业力量的团结,避免整个中国移动存储行业遭遇浩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