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抛弃CRT和液晶--显示屏未来(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27 赛迪网

  导言:于6月8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显示技术目前的发展趋势就是更小,更灵活,更高效。在这种思想下,即使是老迈的传统CRT显示器也正在进行对于创新的反思。液晶显示器的诞生使得世人为之一振,惊叹于其轻便的外观和功耗的降低。现在随着平板显示器等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一种更为轻便,并且功耗更低甚至可以随意折叠的新一代显示器产品呼之欲出,各大厂商也纷纷追捧,加入到了平板显示器的阵营之中。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相关报道:抛弃CRT和液晶——显示屏未来(一)

  新型显示器可以以任何尺寸任何形状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所以它对于显示器技术来说具有划时代的非凡意义。但是它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首先显示器的表面被一种包含黑白两种成分的小型颗粒所覆盖,它们存在于一种无色的液体中。当负充电的时候,小型颗粒中的白色物质就会移动到颗粒的顶部,并且使得这个颗粒可以被用户的肉眼所识别,于是图像就产生了。

  当塑料被用在显示器的表面时,显示器就会拥有良好的灵活性。虽然现在平板显示器的生产厂商为了保护显示器不受到外界的腐蚀或者冲撞而不得不使用相对较厚的塑料保护层,然而这种局面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改观,电器巨头飞利浦电子已经成功的设计出一种轻便的薄塑料保护层,这样由EInk所开发的新型显示器就可以从进水以及空气密闭的问题中解脱出来。

  而且飞利浦还专门设计了可以弯曲的电子元件,根据飞利浦透露,新型的灵活型显示器预计将会在明年批量生产。荷兰飞利浦研究所高级科学家艾德斯表示,计划中最初的产品属于小型的范畴,诸如电子阅览器。目前为止新型产品的价格还没有被公之于众,然而飞利浦方面表示现在已经有多家用户对这种产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眼下的EInk必须应付来自于其他领域的显示器新技术的挑战。显示巨头EastmanKodak就是众多挑战者中的一个,其手中的王牌是一种名为有机发光显示器的新技术。这种技术在显示器的表面加入一种有机物质,有机物质与几种特殊塑料混合组成表面涂层,当被充电的时候就会发光,与传统的液晶显示技术恰恰相反。

  所以有机发光显示器与传统液晶显示器相比具有低功耗以及高图像质量的优点。这也意味着这种新型产品可以在阳光下更好的使用。预计在两年之内这种新型产品将会被市场所接受。“与液晶技术相比,有机发光显示器技术还仅仅处于婴儿阶段。”科达显示器部门副总裁多尼如是说。

  但是在有机发光显示器技术真正被广泛推行之前其首先就要解决产品寿命问题——现在开发出的产品仅仅可以正常工作10000小时,对于电视来说也就是工作大约三年的时间。不过科达正在努力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其正在着手研发新的有机材料以及化学成分,这样可以帮助显示器产品在潮湿或者不密闭的环境中拥有更长的寿命。多尼表示,在现在的试验中,科达已经成功的将实验产品的寿命提高到了过去的100倍。

  然而对于大尺寸有机发光显示器的生产问题确让科达公司头疼不已。问题在于在显示彩色图像的时候,显示器的每一个象素都要被填充成为红黄蓝中的一种,这就对于精确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然而对于精确度的追求无疑在大规模生产中是一个非常有难度的问题,也将大幅度提高成本。

  不过科达已经找到了解决的途径:一种名为白色有机发光显示器的新技术诞生了。在这项新技术中所有的象素都被填充成为白色,而其他的颜色用一个彩色过滤器中投射出的光线来实现,这种光线可以准确的将色彩投放到屏幕上。这种技术将制造工艺最大程度的简化了,从而也降低了成本。并且多尼补充道:这种技术也使得功耗进一步降低。

  对于新技术的全面转行往往意味着生产成本的提高以及风险的飙升,所以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市场上还有如此之多的公司死抱住旧有的技术不放。而CRT显示器就是最好的例子。摩托罗拉就对传统CRT技术拥有很深的感情,其表示将废弃电子枪技术,将CRT带入一个新纪元。

  摩托罗拉将会用纳米技术来进行发光,在低温状态下,小束的炭基纳米管(大约是人类头发直径的五十分之一)被投射到屏幕的每一个象素后。每一条纳米管道就等同于传统的电子枪来进行图像的制造。“我们可以利用这种技术作出任何的事情。”摩托罗拉科技研究所首席科学家詹姆斯如是说。

  詹姆斯表示,最终的纳米技术显示器的厚度将不到半英寸,并且其图像质量完全可以和先进的CRT产品媲美,而要高出液晶显示器的图像质量。根据其预计,这种新产品将会在2006年被三星推向市场,成本不会高于传统CRT显示器。

  所有这些新型显示器技术都对现在市场上的主流技术“液晶”提出了挑战。IDC分析家表示,液晶技术也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日本东芝正在研究一种新的液晶显示器保护玻璃,这也意味着液晶显示器可以向更薄更轻便的方向进化。其他的液晶显示器制造商也在为产品对3D图形的显示进行着不停的改进。

  德州显示器咨询中心DisplaySearch分析家波特表示:“先进的液晶技术可以胜任百分之九十的需求。但是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特殊需求也对新型显示技术提出了要求,也许现在这些新型技术还只能满足一些特殊的需求,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其摇身一变成为市场主流的步伐将会愈来愈迅猛。”

  作者:李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