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速记专业人事自曝内幕:月薪8000是否为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59 新浪科技

  已经年过4旬的李先生最近很不爽,看到网上关于“速记”行业:“不要高学历,不要精通外语,轻轻松松,不坐班,出入宾馆写字楼等高档场所,一个月收入8000,甚至1万……”,于是报名参加了速记班。但随后他发现事实远非他想像那样简单。

  事实上,“幻灭”的还远不止李先生一个人。文博速记的负责人欧刚表示,对于速记这个行业,3大误区必须澄清。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首先是认识误区。不少朋友认为,只要五笔熟练,速记就应该毫无问题。其实这是误解。速记是一种专门的技术,和市面上流行的五笔打字完全不同。“要求高很多”欧刚说:“想想要1分钟打200字,需要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五笔字型快的也就是每分钟120字。输入法和设备都是全新的,必须从头学起。事实上每次我们招收学生,都会有五笔输入速度不慢的学员,希望三两天就学会速记。遇到这个问题,要给他们反复解释,让他们安心学习速记技术”

  其次期望值误区。欧刚说,许多学员都对速记认识不清,认为简单的学学,就可以挣到6000甚至8000的月薪。其实这是相当错误的。欧刚称,速记有很多种级别的人才,如果只学习初级班,那么这样的成员只能进行简单的资料整理工作,但只有经过反复学习和实践,做到了能会议现场,错误很少,甚至几乎完全不出错的同步记录(比如网站嘉宾聊天这样的高级速记员),才能挣得高工资,而这需要起码学习3个月以上的时间和一定的会议记录实践。 “高级速记员在工作饱满的时候,月收入5000甚至8000都是可以达到的。在我们这里,几乎所有的速记员培训的第一节课,我们都反复强调,速记这个行业,是金字塔行业,一定要潜心学习,多锻炼,只有学到越高水平,才能做难度越大的活。但是还是有不少学生学习了一段时间就觉得自己差不多了,匆忙离开挣钱,虽然收入也还不错,但是比当时的期望值显然低了不少。”

  第三是年龄误区。许多速记培训班在招收学员的时候,一味为了挣钱,不顾学员的基本条件。“根据我们的长期培训实践,速记这行,最好是年龄在40岁以下。因为速记对精力和反应能力要求很高,我们在招收学员的时候,对于年龄偏大的学员,都建议其不要从事速记行业。” “年龄大了,学起来很吃力,不能达到会议记录的水平,个人对月薪的期望值又被各种宣传弄得很高,自然会产生心理落差”欧刚说。

  稜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