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半导体市场“最后的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4:59 通信信息报

  导读:英特尔正在利用公司的芯片优势,向世界范围内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市场进军,然而,能否继续保持霸主地位,英特尔面临诸多挑战。

  本报记者 沈加军

  英特尔一直是全球IT产业的霸主,2003年,英特尔在全球半导体市场所占的份额几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乎是排名第二的三星电子公司的2.5倍。2003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总价值达到了262亿美元,英特尔就占据了其中16.2%的份额,英特尔可谓霸气十足。

  日前,市场分析师预料2004年全球芯片与芯片设备市场将因此创下新高纪录,包括Gartner、IDC以及iSuppli等研究机构对于今年展望都相当乐观。Gartner表示,2004年全球半导体资本支出估计将增长28%,达370亿美元。IDC更表示,2004年全球电脑芯片市场将突破1880亿美元大关,较2003年增长18%,这股力量且将持续至2008年。这无疑为英特尔继续称霸半导体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市场支撑。

  然而,继续保持霸主地位对英特尔来说也并不是轻松的事。近日,《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英特尔的野心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个人电脑处理器领域。英特尔战略目标现在已经很显而易见,那就是利用公司的芯片优势将世界范围内所有的电子产品收括囊中。

  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英特尔的计划仍然不够成熟。毫无疑问,现在英特尔正在试图蚕食移动电话以及消费电子市场。就在4月12日,英特尔宣布了自己新一代的移动电话芯片,将矛头直接对准了德州仪器的应用程序处理器。在2004年2月,英特尔宣布了另外一款针对德州仪器的芯片产品:一种主攻通信功能手提设备的芯片产品。

  英特尔的产品线要达到完善的境界还需时日,这块市场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容易对付,并且要想真正渗透进去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仅凭借英特尔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并不能保证丰厚的利润。

  何况,在英特尔的手机市场当中,英特尔的新型芯片仅仅占据了很小的一块市场。今年预计的手机出货量大约是5.7亿台,而其中只有大于1000万台整合有名为WCDMA的新技术。WCDMA支持一些包括视频播放在内的最新手机功能。并且这种新型手机因为其糟糕的兼容性、短暂的电池寿命以及高昂的价格深受消费者的非议。最为致命的一点就是这种手机将主要销往日本,而在那里已经盘踞了NEC、松下等等手机厂商,并且已经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的市场。

  就算在英特尔的主要业务电脑芯片方面,其发展的道路也是困难重重。最初用于PDA的Xscale芯片产品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逐渐走出了历史的舞台,英特尔最近发布了新的Xscale芯片家族,代号为Bulverde,这种产品拥有更为优秀的性能。但是它遇到和和它前辈一样的麻烦:英特尔仍然在这一系列的芯片产品中加入了过多的限制,而那些手机制造商需要的是完整的芯片产品,正如英特尔的主要竞争对手德州仪器所提供的那样。

  再者,因为手机制造商与芯片制造商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于手机市场的渗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市场的领袖诺基亚与德州仪器是一对非常默契的搭档,德州仪器为诺基亚提供软件以及自主设计的芯片——要知道这种设计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并且,鉴于来自于中国以及韩国手机制造商的竞争压力,诺基亚不可能重新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

  同时,英特尔在去年的闪存事件中失去了往日积累的在手机制造商中的信誉,因为其提高了其闪存价格,这直接导致了其在闪存市场领袖地位的丢失,继任者是韩国三星。不过真正给予英特尔严重打击的还要算个人电脑芯片市场上的老冤家AMD,在最近的一次测试中,AMD的旗舰产品的性能超过了英特尔的最新产品。

  不过,这些困难并不意味着英特尔必将会失败,但是一个长时间的发展过程还是必不可少的。英特尔仍然是走在芯片制造领域潮头浪尖的风流人物,拥有最为尖端的科技,对于其他的竞争对手来说,英特尔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其自主生产的能力,这可以造成大规模的生产并且直接降低产品成本。而英特尔与软件巨头微软的常年交好也会为其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微软利用其操作系统软件领域无可动摇的霸主地位慢慢打开手机市场,微软的重要合作伙伴英特尔也必将会分得一杯羹。

  同时,英特尔正在慢慢与无线运营商建立良好而稳定的关系,这种关系甚至比手机领域更为重要。3月,英特尔同意为Sprint无线服务提供市场以及销售的帮助——如通过Sprint的网络,英特尔的笔记本电脑可以连接上网。而这种合作关系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在手机领域。

  另外,2003年8月,英特尔决定在成都投资3.75亿美金,建设一个用于封装和测试芯片的工厂,这是巩固英特尔霸主地位的重要战略之一。

  IDC预计半导体市场在2003-2008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5%,收入将由今年的1600亿美元升至2008年的2820亿美元。 而中国将继续带动移动电话用和个人电脑用半导体的增长。IDC补充说,因为中国的强劲需求,亚太地区正成为个人电脑和移动电话的需求大区和重要生产基地。英特尔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也为其继续称霸全球半导体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英特尔作为全球半导体市场长期的霸主,要想继续其辉煌的市场领导地位已不再是一件轻松的事了,但凭借其独特的市场优势,英特尔的未来充满机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