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铁腕裁员能否使实达出现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4:57 通信信息报

  国外品牌大兵压境,国内品牌群雄逐鹿,联想一支独秀的市场格局正在悄然蜕变。贾红兵该怎样才能带领已经十分脆弱的实达电脑走出困境?

  本报记者 陈伟周

  “PC是越来越难做了”。从联想开始,众多PC厂家陆续演绎着“裁员”、“换血”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的一幕,而演绎到“登峰造极”的则是实达电脑此次超级“手术”的实施——约有64%的员工被裁。这应该是实达“旧将”贾红兵“以快制胜”,打造“新实达电脑”决心的鲜明写照。

  这样的决心与胆魄,也许可以成为国内PC厂商“突出重围”的表率。但裁员终究不是“制本”的办法,业界更关注的是:贾红兵的回归能否使实达电脑出现转机?

  铁腕裁员:不得已而为之

  自5月8日回归以来,贾红兵已在短短20多天的时间里,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实施他近乎铁腕般的“新政”,出手之快、力度之大令业界为之震撼。

  5月8日上任当天,贾红兵重新任命公司管理层;5月10日,他向集团汇报了PC公司重建思路;随后,贾红兵在武汉、福州、上海三地分别召开了“5.13分公司总经理会议”、“5.17公司经营班子会议”、“5.22核心分销商会议”,规划实达今后的经营框架;5月26日,贾红兵的重组方案获得集团批准,组织结构及中层干部最后敲定;5月27日,实达电脑宣布裁员计划,实达PC将由521人裁减为189人,332人将被裁掉,约占公司总人数的64%。

  据知情人士透露,裁员已接近尾声。近来刚刚遭受高层地震的实达又一次陷入了人事动荡的漩涡。然而,如何令实达出现转机,依然是令贾红兵最为头疼的一个大难题。

  2001年,实达在经历了股票被ST、一年三任总裁的情况下,裁员比例不过10%,此次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在实达成立至今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似乎也意味着实达已经走到了一个生死存亡的危险境地。

  实达能否出现转机?

  过去两年实达PC业务表现极不理想,据其年报披露的数据,实达PC2002年、2003年分别亏损3000万元和2676万元,成为实达上市公司“失血”最多的项目。据悉,今年一季度,实达电脑业务的毛利率仅有0.73%,这也直接导致上市公司亏损达到2600余万元。而贾红兵曾于1998年领军实达集团的PC业务,在短短一年内,就使实达电脑跻身国产PC品牌四强,并于次年实现了盈利。

  重返实达电脑并出任集团董事,贾红兵再度承载了实达人“重振PC雄风”的期待。那么,贾红兵能否令实达PC出现转机?业内人士认为,贾红兵在福建有着深厚的人脉和对旧部的强大号召力,将有利于实达PC吸引更多人才,甚至邀请骨干归队。

  然而,此时非彼时。据北京时代计世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实达电脑从2002年全国排名第6位已经下降到2003年的第9名。另有数据称,实达电脑去年的销量仅有二十多万台。此外,实达所处的产业大环境没有根本改善,此时规模将决定胜负——实达将只有靠继续缩减成本,来应对“PC同质化时代”。

  不过,实达的市场竞争能力以及优势的业务,包括市场份额,基础都是很好的。业内人士表示,重新专注于产业、专注IT的实达未尝没有“翻身”的可能。

  贾红兵的下一个动作?

  重返实业的实达必须直视的问题是:实达的资本意志是否能保持延续性?

  一位已经离开实达的员工表示,实达在IT产业里还是大有可为的,毕竟曾经积累了那么多人才和经验。然而实达这两三年“没有方向”,浪费了不少时间徘徊在路口。

  实际上,一个企业的发展就是在不断解决矛盾中求得发展。出现问题、解决问题,总是这样循环往复。而脱离实达体系之后的实达网络所表现出来的强大活力和发展潜力,则是促成实达体系开始自身反省、重新看好IT主业的关键因素。

  据悉,实达除了人事的调整以及在IT主业上加大投入之外,还同意参股香港上市公司“实达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706HK),进一步实施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开拓海外市场。

  实达走到现在至少说明一点:就是企业资本意志的持续性是非常重要的。譬如联想在这方面做的就比较好。实达有非常大的问题就是战略不够持续性,没有连续性。

  当前,国内PC市场国外品牌大兵压境,国内品牌群雄逐鹿,联想一支独秀的市场格局正在土崩瓦解......已经十分脆弱的实达如何在壮大自己的同时,在重新洗牌的市场上趋利避害,将是贾红兵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展开“绝地反击”,实达或许尚有一线希望。接下来的悬念是:挥舞完“铡刀”后,贾红兵的下一个动作会是什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