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WAPI为“前车之鉴” 闪联扛起中国标准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0:31 IT时代周刊

  WAPI的后续话题还在继续。

  4月26日,沉寂已久的闪联标准工作组在2004年亚洲CeBIT大展上首次亮相其全线概念产品,加上在同期召开的闪联首届“中国标准产业化高峰论坛”上各成员单位的铮铮誓言,闪联再度引爆中国IT业界。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闪联的高调出击,距中方宣布无限期推迟原定于6月1日起实施的无线局域网国家强制性技术标准(WAPI)的日子不足一周。而此前,因两者的同质性,业界曾有过“既有WAPI,何出闪联”的质疑。因此,业界有观点将此解读为“闪联将继承WAPI未尽之事业”。

  TD-SCDMA、WAPI和闪联标准作为中国探路IT强国的三大先锋,是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然而,新近发展事态并不让人乐观:WAPI前途堪忧,TD-SCDMA又被置于和境外标准同样的市场地位。于是,相安无事的闪联标准最为业界“牵肠挂肚”。而作为第一个由本土企业发起的标准,刚刚上路的闪联道远且长,面对国际相关标准的层层林立,被人们寄予厚望的闪联会不会重蹈WAPI兵败Wi-Fi的覆辙?闪联标准能扛起“中国标准”的大旗吗……

  和闪联标准相比,WAPI无疑比TD-SCDMA更具可比性。因此,WAPI的命运或多或少对前者有所启迪。

  WAPI的“前车之鉴”

  据业内人士爆出内幕:WAPI之死,早在意料之中!“除却政治因素,WAPI在技术上有着严重的先天缺陷。”

  一位美籍知情者向《IT时代周刊》透露,WAPI对外宣称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椭圆曲线加密技术,最早于1994年出现在美国。其言外之意是,美国在10年前就掌握了相关技术,继而形成了“X9.X”和“186-2”DSS系列,并在具体使用方面取得了技术和法律上的完善。然而,由于WAPI没有公开技术具体内容,公众不能断定它的椭圆曲线加密技术究竟多少是自主发明,多少是“舶来品”。而由WAPI已经给出的资料看,其技术水平远远未能超出“X9.X”和“186-2”DSS系列的水平。

  其次,WAPI在技术上并不服众,所以在2003年11月中旬的IEEE会议上,WAPI受到了该组织成员强烈的联合抵制。IEEE给出拒绝WAPI的要点是:

   WAPI类似(不是“符合”)802.11标准,但不符合IEEE标准对个人资料和隐私的保护要求;

   WAPI增加使用成本,不符合802.11标准对厂商和用户双方都降低使用成本的要求;

  WAPI不符合全球通用的要求,IEEE质疑其成为国际标准一部分的要求;802.11标准不是完美的,但IEEE已经开始起草802.11i等系列来完善它;

  那么,以上问题真是WAPI的“命门”,还是国外联盟组织的强词夺理?

  据参加IEEE会议的中方专家介绍,WAPI本身与802.11i有冲撞。他说:“问题的关键在于WAPI的操作推行过程出了偏颇!IEEE的专家和各大公司代表认为,中国没有公布WAPI的算法,也没有完整地把WAPI向利益各方公布就突然宣布强制执行,这违反了标准的指定过程”,“无法令人适应”。

  为此,IEEE会议给出建议,把WAPI标准融合成802.11标准的一部分(在中国提出WAPI的同时,日本和欧洲也各自提出了自己的安全标准,但日本和欧洲都表示愿意和IEEE合作,将自有标准融合成802.11j和802.11h),否则IEEE将纠集各方势力与中国对着干,“非要中方达成妥协为止”。而现在,中方果真做出重大让步。

  事后,有很多专业人士致电相关领导检讨WAPI的不足,问题主要包括:WAPI欠缺企业方面的积极响应;操作过程缺乏透明度;错过与国际兼容的机会;尚未形成产品市场化。

  “闪联”的国际透明

  如果说WAPI是中国实验室中基因改良的嫁接胚株,闪联标准(IGRS)则是自然选择进化的野草。

  后者前景本是一片光明,然而,WAPI不可知的结局却为业界带来疑窦重重:闪联能否突破有索尼、英特尔、微软和飞利浦等共同参与制定的同类标准组织——数字家庭工作组(DHWG)的封锁,IGRS会否成为“WAPI第二”……

  对此,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育宁博士向《IT时代周刊》澄清:“IGRS是公开的标准组织。闪联从成立之初,就采用了自愿、公开、透明的国际化运作模式”。

  与孙博士观点类似,闪联标准工作组秘书长杨楠强调IGRS和DHWG之间并无“斗争”一说。他认为,“IGRS即将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出台,在技术上与DHWG、UPnP存有一定的互补性。用相互之间的‘竞争合作’更为恰当”。他进一步补充说明,国际间相关标准也正是看中这一点而积极与闪联交流探讨。

  相关信息显示,IGRS的成立仅比DHWG晚不到一个月,两者间没有不可逾越的技术鸿沟。在近一年的运作中,闪联已经与UPnP、DHWG等标准组织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技术理念和体系上进行过充分探讨;而闪联的工作,也得到了相关标准组织的高度认可,在整个技术理念上达成共识。

  标准的国际化已是大势所趋。而要实现国际化,必须遵循两个原则:“自愿性”和“公开、透明、协商”。正因为WAPI忽略了这两点而触了国际惯例的霉头(国内多数看法认为标准是一种强制执行的东西,发达国家却是把强制执行的标准称作“技术法规”)。

  另据本刊记者获悉,闪联已专门成立的一个6~7人工作小组正在美国与DHWG谈判,就有关知识产权方面保护措施和技术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但因为还未达成最终协议,闪联方面表示“会议情况及具体合作内容尚不便透露”。

  由此观之,和WAPI相比,闪联顺应了标准发展之趋——走产业化、国际化的道路。

  合作发展才是硬道理

  除了透明化,标准国际化还必须讲究合作。

  闪联在标准制定发展过程中,与DHWG和UPnP两个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

  孙育宁透露,“UPnP组织现在请我们提交一份扩展协议参考,因为UPnP的现行协议在不少方面没有覆盖到,而这些空白点恰恰是闪联标准擅长的。不仅如此,DHWG的核心厂商最近也开始积极与闪联工作组磋商,希望彼此能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杨楠则表示,闪联与专攻自动链接、自动识别的UPnP展开合作,闪联则可填补其互联互通基础上应用服务领域的空白。而在与DHWG的合作中,闪联集中于讨论技术互补和兼容。

  2003年10月6日,DHWG工作组在日本东京召开会议,孙专门到会阐述了“关联技术”。他告诉《IT时代周刊》:“在接触过程中大家发现,闪联与DHWG看似相同的标准在技术思路和实现方法上其实各具特色。”“大家各自画了一个圈,有相交之处,却不尽相同”。

  也就是在此次会议上,DHWG对闪联的态度渐渐由“竞争防范”转成“惺惺相惜”。而芯片巨头英特尔在仔细了解了“关联技术”的架构后,更是提议把闪联的一些思路纳入UPnP的扩展版本中……

  2004年1月9日的拉斯维加斯会议,闪联与DHWG再次就标准的知识产权管理、技术框架、市场运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磋商。

  有内部人士向本刊透露,协商问题涉及“未来不对两标准的交叉部分付费;在中国推广数字家庭标准时,希望只推‘闪联’中文名”等敏感问题。

  此外,闪联的各成员之间也坚守着“形散神不散”的合作关系。杨楠解释:闪联标准工作组由组长牵头,工作组成员之间相互平等,排列不分先后而又各具所长。根据各个研究领域,标准组织分成众多技术小组,其工作人员来自各个企业,人数并不固定,可以说是一个动态平衡的组织。同时在具体的工作分工上,各企业也是采取各领一摊、发挥所长的方式。比如TCL专责测试验证平台,海信注重应用模式领域的研究,中和威则关注中间件技术的开发,联想加强基础协议方面的研究等。

  在公开透明的机制下,闪联工作组建立了整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设有“专利池”,用以管理闪联成员对知识产权的使用管理。这也就是说闪联成员企业在IGRS相关开发上,都有贡献自己技术的义务,并得到使用其他成员成果的权利,从而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

  看似相像的闪联标准与WAPI,其实走的是完全不同的发展路线。而在开放机制下,风风雨雨中走过的闪联正慢慢熟悉游戏规则,拟用一项项烙着“IGRS”标志的产品扛起中国标准的大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闪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