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软件业逆境中求生 竞争恶化利润率剧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40 新京报

  中国软件行业利润的乐观“行情”到底还能维持多久,一直是备受争议的问题。上周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揭晓仪式上公布的一项数据却让人瞠目结舌:2003年中国软件类企业整体销售收入下降2%,利润率更是史无前例地下滑了57%。

  中国软件行业利润率突然横遭此劫,整体利润下降到了有史以来最低的程度,是长期不良发展方式下的一次爆发还是偶尔阵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行业利润遭遇“滑铁卢”

  从国内软件行业的利润率来看,最近几年一直呈下滑趋势,2001年下滑的幅度超过4%,2002年下滑了5.89%,而2003年又是骐骥一跃,达到了惊人的57%。

  从各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2003年年报分析中可以看出用友,东软等企业主营收入的增长并不能遏制利润率大幅下滑的趋势,而托普软件、创智科技、天大天财等更是主营收入剧降、净利润直线下滑的潜在问题集中爆发出来。用友软件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业绩下降,而在5月10日,方针科技也发布公告转让方正软件80%的股权,软件业务被全面剥离。

  尽管相对来说,用友、创智等面向企业用户的财务核管理软件的利润也在下滑,但是幅度毕竟不是很大。金碟市场部甚至拿出了一份报告给记者看,证明自己的利润率不降反增,同时强调ERP及这个管理软件行业还是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国内盗版和恶性竞争导致下滑

  通用软件受盗版影响最大,江民公司市场部策划部经理告诉记者:“竞争的加剧导致了行业利润的整体下滑。从通用软件行业整体来说,每一种产品都有几家甚至十几家厂商在竞争,竞争的最终结果就是产品价格下跌,行业整体利润下滑。”

  而豪杰和交大铭泰公司对外发言人也都认为,国内盗版和恶性竞争使得利润率长期低迷,此外互联网尤其是宽带发展迅速,各种工具由于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自由下载。由于不存在服务升级等方面的制约,大大地影响了通用软件市场,使其近几年销量日益下滑。

  大多中小企业滞留在低层面竞争

  事实上,通用软件行业整体滑坡现象从1999年就开始显露出来了,从连邦公司销售部门提供一份目录中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出,可卖的软件产品越来越少,销量好的软件产品品种并不多。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软件业也是制造业,利润下降由最初的暴利转向平均水平,很正常。”

  此外,软件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规模结构不合理也是软件行业利润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软件企业中1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数量只占全行业的0.8%。但软件销售收入已占全行业的33.1%,而50人以下的企业竟占到全行业的65.9%,软件销售收入只占全行业的10.4%。这种不合理的格局也是导致软件利润下滑、大多数中小企软件企业滞留在低水平层面竞争的主要原因之一。

  行业反思纷纷探寻新出路

  软件行业协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盗版问题虽然困扰着整个环境行业,但影响的主要是通用软件市场,大型国产软件的问题在于不应该贪大求全,而是应该力求专业。2003年下半年起发生在软件行业的两起事件值得令人深思:当年贪大求全扬言做“中国微软”的科利华软件产生诸多内部纠纷,曾经“大跃进”式抗张发展的托普软件也面临着巨额亏损……

  金碟的看法较有代表性,“一个软件企业要想有长期的发展,就必须要有长期的发展的战略规划,同时必须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需要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推进现有产品升级和新模块开发,扩大产品的运营空间,加强产品的快速配置功能。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实施服务力量,确保客户快速应用和快速见效。”

  至于通用软件的一些代表厂商则认为,在各自领域继续做“专”的同时,应该不断开产新的盈利来源,积极开拓网上销售服务、拓展企业级安全市场,此外还应该提高管理水平。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焦集瑩(署名除外)

  金碟 有远见才能占得先机

  企业管理软件行业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只有那些有远见,真正为用户着想,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目前,虽然分盗版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要彻底根除盗版,还需要时间。

  瑞星 盗版是市场下滑根源

  盗版是通用软件市场下滑的根源。杀毒软件、网络游戏软件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就是因为通过升级网络服务机制,对软件盗版形成了屏障,从而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豪杰 一直处于恶劣环境下

  通用软件的利润率真正意义上来说一直很低,软件行业的利润在一个成熟的市场是可以达到30%以上,而国内通用软件的生存状况从诞生起就一直处于恶劣环境下。

  交大铭泰 互联网影响较大

  互联网的影响、盗版的侵袭和市场无序竞争是通用软件市场的利润率下滑的主要原因,转型企业级用户市场、建立专业研发机构和开拓海外市场是在目前情况下行之有效的道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件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