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未来10年内PC市场发展趋势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20:35 ChinaByte

  天极网特稿 个人电脑(PC)的诞生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人们在通信、计算、信息收集和生意经营等诸多领域的传统应用模式。但在过去的三十年间,计算机的自身的变化,尤其是在外观设计等方面却显得步履蹒跚。除了苹果计算机那一抹亮点之外,当前的计算机仍保持着当初那略显沉重显示器和塞满电路板的主机箱。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时间的发展,当前的计算机性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在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CPU的处理能力上、硬盘的存储空间上,以及计算机体积上都是当初所无法想象的。但总体而言,整个计算机行业的发展速度还是略显缓慢。但据业内分析家表示,这种情况将不会持续很久。在未来的10年内,PC市场将会有新的飞跃。

  结构变化

  首先,计算机在外观设计上将会有重大突破。事实上,苹果公司的“iMac”设计就是未来发展趋势之一,产品呈一体化,并且可以通过显示屏旋转来实现不同角度操作。同时,为了在外观上使PC更具魅力,制造商们正在寻求新的材料以减少PC机的塑料感。例如,苹果公司目前已经引进的钛金和铝金材料。

  在内部结构设计上,PC制造商在过于的多年间一直依赖于微软和英特尔所制定的设计规则,因此在创新方面受到了很大限制。但目前,PC制造商们已经意识到这方面的缺陷。据悉,新近研发的“PCIExpress”技术即将面世。据富士通产品策划主管TomBernhard表示,新的“PCIExpress”设计可以将主机所需的所有部件安置在一个仅重6磅的超薄机箱内。

  同时,英特尔公司的新型主板“BTX”也将一改常态,它对主板上的各种部件位置进行了重新设计。主板的外形呈条形状,只需一个电扇即可实现所有部件的冷却任务。另外,美国一家电源公司还设计出一款邮票般大小的计算机电源。相信这些新技术都将给未来计算机的结构设计和体积带来巨大变化。

  显示趋势

  索尼公司的“电子书籍阅读显示器”被称为“Librie”,值得一提的的不仅仅是其超薄的体积和超轻的质量,更为重要的是它只需几节“AAA”电池即可浏览1万幅的页面,相当于七本《战争与和平》。与普通的显示器相比,Librie至少省电100倍。

  这也正是未来显示器发展方向之一,在未来几年内,显示器的能耗将越来越小,分辨率越来越高,而且还可以弯曲、折叠,甚至是卷起来。因此,未来的显示器不但可以折成“报纸”状,还可以嵌入到家具中,另外军队指挥官还可以把它卷起来将一张张数字地图带到战场上。

  据业内分析家预计,这种技术在未来的三年内即可成熟,并且将于2007年开始逐步取代LCD。与此同时,三星公司目前也正在研发一种“纳米放射显示屏(NED)”。该显示屏的厚度只有半英寸,但图像质量却高于LCD显示屏,丝毫不亚于CRT显示器。据三星公司透露,这种显示屏将于2006年上市,价格与当前的CRT显示器相当。

  存储趋势

  受数字化生活的推动,用户对计算机在音乐、视频及照片存储方面的需求与日俱增。据分析家预计,在未来10年内,家庭PC机的硬盘存储容量将发展到惊人的1000G。届时,在计算机中存上几千首MP3,几百部电影简直是小菜一叠。

  在存储技术方面,每平方英寸硬盘的数据存储容量到2008年将达到1万亿比特,而目前的存储密度仅为其1/9。卡内基.梅隆大学数据存储系统中心主管EdwardSchlesinger表示:“届时,你可以将全世界所有人的黑白存储在一个CD大小的磁盘上。”

  存储空间的发展将彻底改变用户当前的存储生活。到那时,每一位计算机用户都可以将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所有藏书都“搬到”计算机中。而对于唱片公司而言,他们可以事先将其所有音乐曲目预存到PC机中,然后向用户收取“激活”费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