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程序员人生系列:“混”在北京的Linux程序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8:14 ChinaByte

  天极网 特稿 (记者 宋保强)

  “你知道盖茨的好朋友沃伦巴菲特吧?”

  刚到公司打开MSN,杨子就撂这么一句过来。我正在想这两个人物还有这层关系,MSN又闪了,“巴菲特是盖茨的精神知己”,我心里嘀咕回了他,“哦?”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巴菲特从来不相信什么未来,只注重自己能够看得到和掌握的部分,盖茨也一样。谁都知道中国是未来的希望,但是希望这个东西不是利润。”

  杨子现在是北京一家Linux企业的程序员,最近特别喜欢和我这个记者聊微软产品能不能在中国降价的话题。因为他开过一家软件公司,所以我也特别喜欢和他聊这些软件企业的事情。

  不想做技术

  最近杨子告诉我说不想只做技术了,“不想干主要是因为太累” ,他又补充了一句,“我又是个坐不住的人”。

  杨子是02年北京一个师范大学毕业的,专业学的是计算机科学教育,就是“软硬件都学的专业”,毕业前在一个职业高中教了1个月的数据库应用。我问他为什么不想当老师,杨子告诉我,“当初一心要读计算机,没想到师范,做老师不是我的理想”。

  杨子现在的理想也不是成为像比尔盖茨那样的“程序员大闸”架构师,他现在只对资本运作感兴趣,问我怎么联系宋如华,因为前几天托普的事闹得沸沸扬扬,他看看又没有机会?后来他仔细看了看托普的财务报表,骂了骂娘就不再提了。

  “其实我一直都是异类,和正常程序员不一样”,杨子虽然这么说,实际上大家看他是个很普通的程序员,虽然一到周末他就一脸幸福的抱怨被女朋友逼着“扫商场”。

  同事都说杨子不是个怕累的人,我就追问他为什么不愿“专心”做技术?他马上告诉我,“技术在国内有发展的局限性,到了一定年纪或者层面,技术人员会遇到很大障碍”,“即使到技术总监,那么在国内也不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况且一个企业也就一个技术总监,我明白他说的是程序员的“30岁现象”。

  但直到现在杨子一直没有后悔读计算机专业,杨子一本正经的告诉我,“学计算机让我具有理性的逻辑思维,否则我的命运可能还不如现在”

  创业的日子

  杨子毕业以后没有直接找工作,而是和5、6个同学和朋友自己开了一个软件公司,“很小,产品是国外的开源拿过来改一改,是我家里人掏的10万钱”。我问他怎么说服家里人的?杨子咧嘴笑笑,“第一有明确目标,第二自己的坚持”。

  杨子现在还记得很清楚,他们公司的嵌入式数据库产品主要是从下载的,问他为什么选择做开源产品,杨子马上否认,“不是选择,因为当初首先认为嵌入式市场比较大、数据库又是国内的薄弱产品。”

  这些市场信息都是杨子他们通过网络查到的,他们公司的第一个客户也是这么查到的。“就是先在网上看哪类厂商可能会用到,然后联系直接上门”

  你们这么小的公司怎么争取到的单子呢?杨子笑笑,“单子也很小,而且我们几乎提供了没有任何限制的试用版给他们测试”,我问他给钱了吗,“给了,几千块,说性能还不错,国内还没有类似的”,看我纳闷,杨子嘿嘿一乐说,“因为它是在linux上的。”

  杨子他们的客户“有几个,但是很小,主要是嵌入式设备领域的”,签的合同都是“小打小闹,几千到几万不等”,不过他们的公司一直坚持了下来,按杨子话说是“嵌入式的应用领域很广泛,而且数据集中管理与处理的应用领域也很大,足可以养活一个小公司”。

  公司不仅活了下来,还有后续的投资进来,不过这个时候也就是公司开张的第10个月,杨子离开了自己创办的公司,“后来的事情不太清楚”。他走的时候公司还是那5、6个人,杨子也收回了最初投资的10万钱,他说离开的原因是和新的投资方信念不合。

  最近杨子很忙,说只能两三个月后好好一起聊聊创业时的很多幕后故事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