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un总裁:“微软依然还是我们的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3:12 中国电子报

  这两年,比起竞争对手的风光,Sun无疑显得有些低调而沉寂。而近来Sun一改往日的风格,这艘大船似乎要改变航向了。

  6月2日至3日,Sun最高规格的网络博览会首次登陆亚洲,并选在中国上海召开。总裁兼首席运营官Jonathan Schwartz亲率30多位副总裁赴会,在这个汇集了5000用户、合作伙伴、媒体的大会上,他抖出了关于Sun网络技术的未来以及合作伙伴的种种猛料。而这些“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杀手锏”能否让Sun走出迷雾,这成为上海Sun网络技术博览的焦点。

  微软:永远的敌人?

  4月2日,微软和Sun宣布休兵停战,两公司达成一项长达十年的合作协议,微软为此支付了16亿美金以解决垄断问题和专利问题,从此他们之间的产品可以更好地协同工作。这段时间IT业界显得一派和气,就连恶斗了15年的微软与Sun都握手言和,似乎再次证明了“没有永远的敌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的商业定理。然而,当38岁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Jonathan Schwartz出现在上海Sun网络博览会现场,宣讲Sun的最新策略及技术时,他依然强调:“微软依然还是我们的敌人。”一语既出,满座皆惊。

  Sun亚太区总裁Jay Pur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到位地诠释了与微软的关系:“我们和微软从来都不是朋友,因为我们和微软有相似的产品,从操作系统到桌面软件,我们的和解协议,主要是使双方的产品之间实现更多的兼容性、交互性以及可扩展性,两个公司的产品一起工作,能为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我们合作,不是因为我们是朋友,而是因为诉讼的判决结果。”双方都因诉讼和解而获益,微软可以借此逃过欧盟的反垄断指控,Sun则得到了一笔不菲的赔款。对于Sun来说,现金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用户可以得到一种互通互联的网络环境,而不必再为J2EE和.NET、Desktop和Windows的不兼容而烦恼。一个双赢共存的状态是可将市场之火越点越旺的。

  定价:软硬件免费 用户年租

  无论怎样,Sun的名字总是和Java联系在一起,Java的名气有时甚至比Sun还大。所以当曾经做过Sun软件部老大的Jonathan Schwartz升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时,他顺理成章的在软件和Java上动心思。他决定为Java创造更多的机会,要把Java推到更加台前的地位。除了用Java的名字给所有的企业系统软件冠名,他还决定用软件来带动硬件的销售,甚至不惜最后将硬件免费。

  Jonathan在6月2日的会议上宣布,Sun要改写IT销售的游戏规则,创造了一种新的定价模式,客户可以根据需求的增长来为提高的系统性能付费。这种定价模式类似于移动电话的许可协议,其特点是硬件和软件是免费提供,用户以年租的方式来购买。新模式的起步价仅为每人33美分/年,对发展中国家还有更便宜的价格。Jonathan Schwartz说:“我们预计在2005年,你将不会看到我们将硬件、软件和服务分离销售。”这种模式可以让用户彻底摆脱升级的烦恼,而一旦购买就和Sun发生了终生的关系。

  这种模式并不是Sun首创,微软也曾经提出过,但目前还在摸着石头过河。而Sun从去年Java企业系统软件每年每人100美元的“试水”之后,便决定进一步大胆尝试。明年Sun计划销售全部都捆绑化,软件将成为公司真正的领头羊。据有关专家判断,如果Sun能够从传统的思路中走出来,采用新的销售模式,虽然风险是有的,但前景看好。经营模式的巨大变化,无论结果如何,都将赢得不少人气,低迷了两年的Sun是需要聚拢业界伙伴和用户的。

  技术:展示三十多种新产品

  在本次博览会上,Sun公司带来了30多种新的产品和新技术,包括Java企业系统、身份认证管理、Java桌面系统以及正在升温的RFID(无线射频标签技术)全套解决方案。对于这个正在启动的市场,Sun投入了大量的心血,积极参与技术标准的推进。在澳大利亚,Sun已经拥有了一个应用RFID的大型零售商企业用户。如今,Sun还把眼光投向了亚洲,投向了中国,他们认为RFID将最先应用于企业供应链管理,而中国拥有庞大制造群体,它无疑将成为最重要的目标市场。

  在众多技术发布中的另一个亮点,是Sun与富士通将联合研发Solaris/SPARC新一代系统,以推出吞吐量更大的芯片。预计2006年,新一代芯片将问世,2007年将推出面向多线程计算的服务器。前不久Sun与AMD在64位芯片上的合作,使原本就在64位上领先于对手的Sun又进入了X86市场。对于Sun的拥戴者们来说,这些无疑都是鼓舞人心的利好消息。同时,Sun还在会上发布了Solaris10最新版本,这个Unix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可以控制服务器的资源,保证服务器的稳定性,出了问题能够自我修复,确保不宕机。

  Jonathan Schwartz说:“Sun正在变革网络计算的架构、实现和管理方式。最近发布的新的已升级的参考架构解决方案,将有助于企业减少40%的部署时间,释放70%的系统占用时间,可为企业用户节约50%的费用。”

  Sun的这些技术变化能否将Sun迅速带入更为快速发展的通道?业界将拭目以待。

  李佳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