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AMD叫板英特尔 64位大战即将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52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杨海峰

  64位元个人电脑时代来临了吗?或许在去年6月苹果电脑(Apple)发表PowerMac G5桌上型电脑时,人们仍对64位元不以为意,但到了9月AMD发表Athlon 64处理器时,这疑惑再度扩大。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尽管苹果电脑向来以工艺前瞻、造型与运用创新闻名,但苹果仅在教育与家庭市场较有斩获,并逐渐偏向诸如视频剪辑之类特有应用,主流商务运用上几乎没有苹果的空间,而AMD则不同,虽然这家仅次于英特尔的处理器公司已于去年4月发表服务器与工作站之用的64位元Opteron处理器,但服务器属于后端商务运算,工作站属工程科学的特有前端运算,都与前端商用运算、前端家用运算有所差别。

  64位真的来了吗?

  AMD已在x86硬件领域颇具名气,而其Athlon 64也直接锁定前端的桌上型电脑,以及外端的笔记型电脑,因此不得不让电脑用户深思:64位元电脑时代是否真的来临了?

  面对64位元的市场洪流,英特尔最近宣称,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首款64位元处理器,目前代号是Nocona。这个处理器将面向桌上和笔记电脑市场。因此,真正64位元时代可能将于下半年提前到来。

  消费者不禁要问:“现在有这个必要就进入64位元的环境吗?会不会太早了些呢?”他们所要考虑的问题,当然不是英特尔和AMD两者之间的市场占有率争夺战,而是性能和价钱问题。

  现在的情况是,市面上以64位元编写的软件不多,软件商也有成本考虑,因为从32位元转换到64位元,除了耗尽很多的人力之外,所需的时间也是一个难题。

  现有的64位元操作系统,还是以Linux、UNIX、BSD等为主。在AMD Athlon64处理器下装Windows XP,由于XP是32位元版本,仅能展现32位元的效能,目前虽有64位元Beta版推出,但是正式版却迟迟不见,预估要下半年才能推出。唯有在64位元Windows XP发布日期敲定后,64位元电脑时代才真正算是不远了。

  值得高兴的是,微软主席比尔盖茨近日在一次视窗技术大会上表示,桌面电脑从32位元过渡到64位元运算已经近在咫尺。微软将开始支援64位元运算的不同视窗XP版本,包括平板电脑和媒体中心个人电脑的操作系统。

  盖茨预计说,到2005年年底,几乎AMD的全部晶片将支持64位元运算,而英特尔绝大部分的产品也是如此。他在主题演讲中利用相当的篇幅试图说服硬件厂商,是开始为其产品编写64位元驱动程式的时候了。

  盖茨再度强调了“无缝运算(Seamless Computing)”的重要性,并表示不管在家或在办公室办公,重要的是无论在哪种环境都可随时使用电脑。在这方面,“家庭概念电脑(Windows Home Concept)”可算是无缝计算的典型一例。

  他在会上展示了由微软和惠普联手推出的“家庭概念电脑”的原型机,采用改版的视窗XP媒体中心操作系统。它具备HDTV调制器、宽频接入数据机、互联网协定语音技术(VoIP)、无线局域网接入点功能等,预计要到2006年正式上市。

  在WinHEC上,微软表示将在第四季度推出Windows XP及Windows Server 2003的64位元版本。盖茨表示,安装64位芯片的PC最初应该主要用于玩游戏、视频编辑以及服务于专业工程人员。当然,主流台式机市场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能过渡到64位芯片,这种趋势将发生。

  AMD陆续发布64位处理器

  据AMD公司透露,今年上半年在桌上电脑处理器方面,代号Newcastle的130纳米Athlon 64处理器和流动处理器的流动Athlon 64处理器属于这个时期的产品。

  2004年下半年将是AMD异常精彩的时刻,因为在服务器及工作站方面,代号Athens的90纳米8路处理器、代号Troy的90纳米2路处理器以及代号Venus的90纳米1路处理器都将陆续登场。

  当然,桌上电脑处理器方面也不寂寞,代号San Diego、Winchester两个90纳米处理器,和代号Paris的130纳米处理器都在此时面世;属于流动的代号Odessa (90纳米)和Dublin(130纳米)也在这时候出现。

  上半年只有移动领域的代号Oakville出现,下半年一如往年的热闹,有服务器及工作站的代号Egypt、Italy和Denmark等3个90纳米处理器的出现,桌上电脑处理器的代号Toledo和Palermo的90纳米处理器也将面世;移动的Trinidad也是这个时候出来。

  AMD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鲁伊兹现在希望英特尔能感受到“大锤”的全面打击,也就是64位Opteron微处理器。在技术领域,AMD近日将发布三款速度更快的Opteron微处理器,一款是针对四到八处理器高端市场的850,一款是针对双处理器市场的250,还有就是针对单处理器市场的150。这些处理器的运行速度都是2.4G赫兹,以前的最快频率是2.2G赫兹。

  AMD市场部人员称,AMD的处理器将陆续推出,而且是一个比一个强,敬请电脑爱好者密切期待!

  x86架构CPU采用统一的64位基本指令

  英特尔已经开始采用兼容AMD公司的“AMD64”的指令集架构。此架构就是英特尔于2004年2月发布的x86指令64位扩展规格——“Intel 64-Bit Extension Technology(英特尔64位扩展技术)”。此扩展规格与AMD 64位指令集架构和寄存器结构基本相同,区别仅在于作为自主CPU应用技术的虚拟双CPU架构和负责电源管理的扩展指令。

  2004年2月18日,英特尔公布了x86指令64位扩展规格——“Intel 64-Bit Extension Technology(英特尔64位扩展技术)”(以下简称64位扩展)。在2004年2月于美国旧金山举办的“2004年英特尔春季开发商论坛”主题演讲中,英特尔宣布将在服务器和工作站所用的“至强”处理器中采用64位扩展规格。其重点则在于与AMD推出的“Opteron”及“Athlon 64”系列64位CPU采用的指令架构“AMD64”的兼容性上。英特尔没有谈到AMD64与64位扩展之间的兼容性。只是在面向开发商的资料中称“不使用超线程和SSE3,基本上也能运行”。不过,从业已公开的资料中可以看出英特尔已经向AMD靠拢。

  系统开发商表示,英特尔突然认识到了AMD的威胁,正在全力反击。英特尔的年收入达301亿美元,是AMD的10倍。英特尔本月初表示,修改了微处理器开发路线图,调整了下一代服务器和PC处理器,而且将加速采用双核技术。英特尔表示,将在2005年转向双核技术。

  可以明确地说,从我国目前公布的处理器技术而言,落后已经是客气的说法了,在64位上,中国几乎无所作为,作为今后PC以及服务器最大的消费国,这不得不让我国的科技工作者汗颜!

  链接:

  电脑小辞典: 从32位到64位

  64位元和32位元又有什么不同?所谓的64位元,表示的是处理器的寻址能力,可以同时支持64位的寻址;以此类推,之前的32位元、16位元和8位元,谈的都是处理器能够同时寻址能力的不同。

  是不是意味着64位元一定是32位元的两倍性能?理论上是,但是由于操作系统和软件优化的影响,64位元怎样都不会是32位元的两倍性能。32位元的软件一旦在64位元的操作系统上运行,还是会有一种转换和优化的过程,这些都需要时间,但肯定的是更短的时间。

  64位元的另一个好处是能够管理高达16GB的内存容量,突破了32位元所能管理的最大4GB的局限。不过问题是,现在电脑的内存也没有达到4GB这么大的,现在最高档的电脑,也只是达到1GB而已,甚至未来几年也不知会不会超过4GB,64位元到底实不实际?

  对于超微来讲,打破4GB的局限,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成就。不过,很多电脑厂商也已经开始考虑支援4GB以上的内存容量,他们必须选择是否现在要支持64位元,还是跟英特尔的步伐继续观望市场走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