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家称海尔3至5年内有望成为世界级跨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9: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研究员斯特凡·加雷利日前指出,三至五年内,中国和印度将崛起世界级跨国公司,比当年日本跨国公司成长的速度要快。

  加雷利认为以下因素将促进中印跨国公司的超常规发展。首先,两国公司的产品通过现代销售渠道迅速为全球消费者所熟悉和认可。例如,迷你型海尔冰箱借助沃尔玛成功打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入国际市场。当年海尔靠一款迎合学生需要的带活动桌面的小冰箱获得沃尔玛青睐后,目前美国10大连锁超市中已经有8家经营海尔的多种产品。由于海尔进入的是连锁超市的全球采购系统,意味着海尔已经跻身全球主流家电行列。作为对比,当年日本在美国销售的第一辆汽车却只能“屈身”修理厂。其次,两国跨国公司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劳动力成本优势。日本的工资水平在15年内赶上了西方发达国家,而中国和印度拥有大量劳动力资源,劳动力成本优势至少可以维持30年。第三,受惠于发达国家“外包”潮,中国和印度将获得世界级先进技术、制造工艺及成熟的管理方式。

  加雷利指出,由于缺少打造国际品牌的经验,中国和印度公司可能在初级阶段靠与西方品牌“联姻”开拓市场。如中国TCL与法国汤姆逊建立电视机合资公司,汤姆逊将把其高端彩电业务、在美国印第安那州和法国巴黎的数字电视研发中心以及拥有的10万件技术专利统统放到合资公司中,大大提高了TCL的核心技术竞争力。从这个意义上说,TCL已经完全摆脱了很多中国企业只能作为技术模仿者和追随者的命运,真正加入了“核心技术俱乐部”。合并后的新公司不仅可以大幅提高TCL研发实力,而且在降低成本和借助汤姆逊已有的全球销售渠道等方面都使TCL获利颇丰。4月24日,TCL又联手阿尔卡特进军手机市场。据报道,TCL主要看中的是阿尔卡特手机的芯片研发能力,以及作为全球500强在欧美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加雷利认为最有希望成长为世界级跨国公司的有:中国的海尔、美的、TCL,印度的软件公司Wipro、Infosys以及制药企业Reliance等。 (徐蓉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