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主板巨头出走第二品牌 低价能否成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6:4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海风

  华硕推出低价的第二品牌主板华擎,同时在华硕品牌内部也推出低价位的X系列主板;技嘉针对华擎也在5月推出了Axper第二品牌,同时也推出了定位入门级的RZ系列主板;微星近日也传出消息要推出同样是面向入门级低价市场的V系列主板;加上一直在走低价路线的精英,占全球PC主板六成市场的台湾四大主板巨头已经集体“变脸”,全力展开对低端主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板市场的争夺。而在全球PC市场增长趋缓的形式之下,出走第二品牌低价战略已经成为了主板厂商们的救命稻草。

  主板巨头集体厮杀低价市场

  今年积极走入产品多元化路线的微星,在上周传出即将推出V系列低价主板,以应对华硕的X系列低价主板,其售价初定40-50美元之间,冒头直指华硕。微星由此而成为四大巨头里面最后一个摆明姿态进入低价主板市场厮杀的主板厂商。

  相比之下,更喜欢固守高端市场的技嘉早在今年3月就已经传出消息要效仿华硕推出第二品牌,专攻入门级低价主板市场,而该品牌将由技嘉旗下的子公司Gigatrend(倍嘉)进行操作。然而,就在技嘉第二品牌还没有正式发布之前,技嘉内部已经先有动作了,推出了技嘉品牌内的入门级主板RZ系列,明显也是针对华硕的X系列主板。

  虽然从目前已经上市的RZ系列主板来看,技嘉其实是在玩“换汤不换药”的游戏,在原来的入门级低价主板基础上稍加一些简化,从而降低RZ系列主板的成本,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拼杀低价市场,但已经很显然的是技嘉也要效仿华硕双管齐下,在推出第二品牌低价主板的同时,在原有品牌内部也要开发更多的入门级产品。

  技嘉的第二品牌Axper直到上月末才由技嘉的子公司Gigatrend(倍嘉)发布,已经公布的五款Axper品牌的主板中两款采用Intel的845系列芯片组,另外三款则使用威盛的芯片组,全部都是定位入门级市场,售价也与华擎相仿,定于35-39美元之间。

  有趣的是,技嘉推出Axper第二品牌的背后也传出了要把部分RZ系列主板和Axper主板交给死对头精英代工的消息,同时传出体技嘉代工的厂商还有最近积极推广自己品牌的富士康。虽然目前由哪家代工Axper主板尚无定论,但是技嘉为节省成本而为Axper主板寻求代工者却是事实。此外,技嘉位于宁波的工厂在其中也会扮演主要生产基地的角色。

  无论是微星还是技嘉,出走竞争更为激烈的低端主板市场都受到了来自华硕的压力。华硕去年提出“巨狮论”,要在主板市场全面超越对手两倍以上,以确保领先的低位。反观03年各家的销售业绩,华硕全年出货近3000万片主板,比微星技嘉出货总和还要多,并且另外三大主板厂商主板季度出货量增长只有10%左右的情况下,华硕却拥有超过一倍的增长率,令人咋舌。而华硕赖以取胜的法宝正是其X系列主板和第二品牌华擎。华擎今年的出货目标是较全年增长一倍多的800万片。

  低端市场成厂商救命稻草?

  一个众所周知的情况是,近年来无论是主板市场还是PC市场增长幅度都在逐年收窄,主板厂商无论在OEM市场还是DIY市场都收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以往固守中高端市场的做法已经不能满足主板厂商的利润要求,对于四大主板厂商而言,向下鲸吞容量更大的主流中低端市场将是他们保证利润空间的必然手段。

  在巨头不断涉入中低端市场的形势之下,主板市场已经起了明显的变化,“大者恒大”在主板市场被再一次印证。由于一线厂商的低价主板在售价上与二线、三线厂商产品已经相距不远,在品牌作用的拉动下,市场必然将向一线品牌倾斜,留给二线、三线厂商的路要么降到更低的市场,要么就只有直接推出市场。

  低端市场给了主板巨头们更多的市场空间,然而这根救命稻草到底还能救他们多久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